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声音» 中国新闻出版报:热情融入职业,此生不虚

中国新闻出版报:热情融入职业,此生不虚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发布时间:2014-06-30|文:孙海悦

    进入毕业季,又一批年轻人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年轻人能树立理想最重要。理想就是目标,理想就是动力。有了理想人生差不多就成功了一半。”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院长聂震宁寄语年轻学子,他认为,现代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只有把更多的感觉、感情、精力、能力投入对理想的不懈追求,才可能朝着理想的目标不断接近。
    韬奋精神浸润专业教学
    《中国新闻出版报》:为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和要求,新闻出版院校应着力培养怎样的人才?
    聂震宁:以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为例,我们正着重培养出版学、传播学、新闻学3个学科方向的学术型硕士和出版学、新闻传播学两个学科方向的专业硕士。学院还与中国传媒大学等合作培养博士生;根据我国行业和高等教育的特殊需求,正在申请数字出版与传播博士点;与清华大学共建博士后工作站,联合培养博士后。目前,学院在新闻出版人才培养类型上已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多个层次,已基本形成学科属性清晰、学科方向齐全、培养类型丰富的较为完善的学科体系。
    学院在人才培养的实践中,主要采取两种方法:一是“政产学研用相结合”,二是“在做出版中学出版”。我们希望学生们经过在学院的学习,能够具有现代科学文化艺术素养,掌握比较全面的出版传媒专业知识,了解出版传媒产业运作规律,具备较强的出版传媒行业的实际应用能力。
    《中国新闻出版报》:在实践中,应如何引导有志于从事新闻出版行业的青年,更好地为这个行业服务?
    聂震宁:我们认为,应积极倡导同学们认真学习继承韬奋精神。韬奋精神最核心的一条就是竭诚为人民服务,也就是韬奋先生所说的“竭诚为读者服务”,这是韬奋先生一直秉持的一个核心理念。我们觉得这是一个优秀的现代新闻出版人不可或缺的核心理念。我们把学习继承韬奋精神当作学院培养新闻出版优秀人才的重要内容。为了发挥示范作用,学院自2012年起开办了韬奋实验班。
    当然,韬奋精神的内涵是丰富的。第一,韬奋先生“竭诚为读者服务”,是站在一个高点上的,那就是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他办杂志、办报、办出版社,一直都在关心民间疾苦,关爱广大青年,奋不顾身呼吁抗战,发出人民的心声。第二,韬奋先生“竭诚为读者服务”,是直接落实到职业精神上的。他与读者联系面之广、交流之深、感情之融洽,可以说在新闻出版史上堪称表率和旗帜。第三,韬奋先生“竭诚为读者服务”,是落实到成功的出版经营上的。他指出出版业具有商业性和事业性,要努力把商业性和事业性协调统一起来。这就是他成功主编《生活周刊》、创办生活书店以及许多重要报刊的要诀。第四,韬奋先生“竭诚为读者服务”,还体现在他思想情操的修养上。在从事新闻出版行业的过程中、在人生道路上,韬奋先生有许多感人的事例都表明,他始终是一个热情的人、勤奋的人、高尚的人、无私奉献的人。
    年轻人树立理想最重要
    《中国新闻出版报》:在您看来,高校学子想要顺利进入新闻出版行业,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聂震宁:第一位的是思想素质。首先要具备正确的新闻出版工作价值观。新闻出版这个职业,它的价值首先在于社会思想文化传播的效应,为人类社会文化、精神生活作出的贡献,其次才是能够产生应有的经济效益;文化价值是第一位的,经济效益也是必要的,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我们希望青年学子首先要明确认识到这样的价值观,才不至于在今后职业生涯中遇到困难,特别是在行业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发生矛盾时,出现精神上的迷茫和认识上的混乱。其次,要培养对新闻出版行业的感情。在正确的价值观指引下,学生们要逐步对即将进入的行业的许多方面产生兴趣,对书刊的内容建立兴趣、对书刊的形式建立兴趣、对书刊的营销建立兴趣、对书刊的历史建立兴趣,甚至对有关书刊的许多细微之处都能有浓厚兴趣。最近我参加了全国政协组织的对我国古代书院文化的考察工作。我国古代书院文化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是办学只为弘扬学问、教书育人,而非“学而优则仕”。为此,古代书院明确提出“明道”“传道”的办学宗旨,打出了“立书院以救学校之失”的主张,坚持以德育人、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把品德教育、人格培养作为书院教育的核心。我国当前教育事业对此应有所反思,我们新闻出版专业的高等教育更应当有所借鉴。
    凡优秀出版人,其事业成就所能达到的高度,往往有赖于或受制于他的文化素养。一个年轻的出版人,倘若具备了良好的文化素养,他在职业岗位上将会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左右逢源、大放异彩,甚至终生受益。
    《中国新闻出版报》:请您给有志于新闻出版行业的年轻人提些职业建议。
    聂震宁:一个不变的建议就是要多读书。新闻出版学院定期举办读书会等活动,学生和老师可以一起阅读好书,带着鉴赏意识、批评意识进行阅读。要培养学生对文字信息的亲和力,形成一种不仅要读懂,还要读出作品深层内涵的能力,我们希望大家能进行创意阅读,亦即由一本书生发开来,讨论相关出版问题。阅读是一门学问,就像大家在课堂上学习出版学、编辑学一样,这门学问需要我们先掌握方法,从而做到读有所得。现在都说要实现终身学习,一个出版人的终身学习就是读书。也可以说,这是出版人学习成长的不二法门。
    还有一个不变的建议,那就是要热爱这个职业,要乐在其中。因为它是一个值得我们奉献的高尚的职业。当我们的智慧热情融入一本本好书的时候,我们会觉得此生不虚。
(摘自:2014年6月30日《中国新闻出版报》)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