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声音» 新京报:大学不求大,求精求特色

新京报:大学不求大,求精求特色

信息来源:新京报|发布时间:2014-06-30|文:杜丁

  王永生,北京印刷学院校长,同时也是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不同身份,不同院校,王永生游走于学者与管理者双重角色中。虽已在管理岗位上干了近20年,但王永生认为,“教师”永远是他的第一职业。对印刷学院的未来发展,王永生提出:学校未来发展不求大,而求精、求特色。

  编者按:7月6日,2014年北京市高招录取工作将正式拉开序幕,北京市属高校是北京地区的招生大户。本期开始,师之道将推出“市属高校校长”访谈系列,走近几位北京市属高校的一把手。

■ 校长名片

  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理学博士,教授,光学工程、光学学科博士生导师。1963年出生,1985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物理系,同年进入东北电力学院基础部物理教研室任助教。1993年,获中国科学院长春物理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1995年,进入北京交通大学工作,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任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2011年,任北京印刷学院院长。

  工作后进修学历一冲到博士

  王永生从小就偏爱物理。考大学时,五个志愿都填报了与物理相关的专业。不过,因为高考没发挥好,王永生最终被第五志愿——东北师大录取。带着些许遗憾和不甘入学的王永生,却发现这是所不错的学校,并从此与教师行业结下不解之缘。

  四年后,王永生被分配到东北电力学院,主要是做助教——给学生批改作业,兼上一些物理实验课,可就是一直上不了讲台。

  意识到自己的学历是短板,工作三年后,王永生考到中国科学院长春物理研究所继续深造,“本来是想着提高一下学历,再回校当老师,没想到一直读到博士后。”

  1993年7月,他进入南开大学物理系博士后流动站。1995年,王永生放弃了留校机会,听从研究生时期的导师的召唤,来到北京交通大学物理系。

  2万元起家建光学实验室

  当时,北交大物理系在发光领域还处于空白阶段。光学学科出身的王永生决定要建立一个光学领域的实验室——发光与光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光电子技术研究所)。刚到校时,学校就给了他一间四面白墙的屋子、一个研二的学生和两万块钱,“我至今还记得7216这个数字,7号楼2层第16号房间。一进去,什么都没有,空空的。”

  拿着两万块钱,买了三台设备,王永生就这样开始了实验室的筹建。19年后的今天,这个实验室已在中国发光界占有一席之地,科研人员加研究生有200多人,其中博导十三四名,教授十余位,原来的一间空屋也变成了两层小楼。

  今年5月,王永生也被推选为中国发光学会常务理事、理事长。

  暑期工作会恳谈学校规划

  2011年7月,担任了7年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的王永生,调任北京印刷学院任校长。

  这年,正值学校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浏览了学校的初步规划后,王永生发现,虽然规划在大的方向没有问题,但在具体操作细节上有很多不切实际的地方,“有些事情是难以达到的,比如说学生要过万。”

  利用暑期工作会,王永生将自己对规划的一些认识,以及对高校发展规律的认识,向全校教职员工进行了一次“恳谈”。王永生也直言了对北京印刷学院的印象:学校在制度建设上还不太规范,是一所教学型学校。但“十二五”规划提出,学校要转型,要加强科技、学科建设。他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

  学校评职称自设校评教授

  此后,王永生提出,要提升学校的科研氛围,但他的做法最初并未得到老师的理解,“老师们很迷茫,觉得是不是学校以后就不重视教学了,要以科研为主了。”

  面对老师的质疑,王永生频繁在学校不同场合表达自己的态度,“大学的根本是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永恒的主题。但要想做好人才培养,要提高师资队伍的实力,就要提高学校的科研能力。”

  为了调动老师的积极性,王永生对学校的职称评定进行了改革。此前,老师的职称每三年一次,教师间竞争非常激烈。王永生决定,以后职称年年评,“北京不给指标,学校自己设立了校评教授。”他说,获得校级职称的老师除了不能享受国家岗位津贴外,其余待遇都一样。

  摘掉过多头衔给分管领导

  或许与王永生学者的身份有关,他更关心一件事实际的效力,而不喜欢繁冗的形式。

  “过去天天开会太过于频繁,现在把规矩定好,两周一次,有事就开,没事不开。”王永生说,过去校长的头衔过多,既是学术委员会主席,又是学科委员会主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席。他到学校后,除了留下“职称聘任委员会执行主席”的头衔外,将其余头衔全部进行了分解,分给其他分管领导担任。

  王永生说,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北京印刷学院在一级学科评估中,有三个学科全国排名第八、第九和第十一;2012年获得五个教育成果一等奖,之前北京还从没获得过一等奖。

■ 对话

  都想上清华、北大这是不对的

  新京报:作为市属高校,学校招收外省生源的比例是多少?

  王永生:学校作为市属高校,在京投放计划较多,占本科招生计划40%左右,同时作为行业院校,注重为行业培养人才,在京外投放本科招生比例达到60%。

  新京报:目前学校就业情况最好的专业有哪些?

  王永生:我校就业指导中心是“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就业中心”,学校就业情况一直稳居北京市属高校前列。具体到专业来说,各专业就业情况都比较好。其中印刷工程、包装工程、机械工程、编辑出版学、视觉传达设计等行业特色专业,社会需求较大。

  新京报:学校对于学生培养如何定位?

  王永生:国家现在在大学生就业这方面遇到很多困难,原因是培养的人才与社会所需有差距,大家都想培养高大上,都想上清华、北大,都搞学术型,这是不对的。我们学校从总体人才培养定位看,要培养应用型人才。学校90%的学生是要就业的,所以我们紧贴行业变化,提出了新的培养方案,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培养。

  新京报:目前国务院提出,探索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提倡一些普通高校举办本科职业教育,对此你怎么看?

  王永生:我的观点是,是不是能吸引学生,关键问题在于如何培养学生。本科和专科各自有自己的定位,一味地把职业教育升入本科,但内容没变、内涵没变,没有任何意义。这件事,我认为重点不在于学校在什么层次,关键是办学内容是否符合社会需求。

  校长语录

  一所大学不因大而著名,应该有自己的特色。一所学校一定要坚持特色办学、开放办学。

  ——王永生

(摘自:2014年6月30日《新京报》)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