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声音» 北京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用好红色资源 构建“五维一体”育人模式 培养出版传媒时代新人

北京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用好红色资源 构建“五维一体”育人模式 培养出版传媒时代新人

信息来源:北京教育|发布时间:2022-10-05|文:高锦宏 彭红 慈妍妮 |编辑:苏晓杭 慈妍妮

摘 要: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培养时代新人的精神血脉。聚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党建思政引领、特色文化育人、课程同向同行、重大活动聚力”五个维度,构建红色文化育人体系,有效增强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高校突出学科特色,探索构建特色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了有益探索。

关键词:红色文化;“三全育人”;出版传媒;时代新人

坚持红色出版初心 培育出版传媒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是新时代广大青年学子身上最应该具有的亮色,也是北京印刷学院办学的鲜明特色。坚守毛泽东主席“认真做好出版工作”的殷殷嘱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出好书”的精神指示,牢记“传承弘扬印刷文明 创新发展出版文化”的办学初心,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为出版传媒全产业链培养复合应用型出版传媒人才的培养定位,立足学校出版传媒学科特色鲜明的文化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结合行业、北京所特有的红色文化育人环境,深入挖掘红色育人资源,聚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红色文化育人为主线,聚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党建思政引领、特色文化育人、课程同向同行、重大活动聚力”五个维度,探索红色文化育人新载体,搭建红色文化育人新平台,创新红色文化育人新机制,产出红色文化育人新成果,深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不断夯实人才培养红色文化育人根基,全面提升新时代中国出版传媒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激发红色动能,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立健全一体化育人体系。学校党委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红色文化为内容,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制度体系,统筹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新格局。第一,对标目标要求,科学谋划实施。聚焦培养时代新人政治站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牢固树立“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落实到教职员工职责规范之中”的“新思政观”,先后出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意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方案》《“三全育人”全面攻坚敏行工程实施方案》,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一体化构建育人体系,切实把“十大育人”体系落实到学校工作各个方面,落实到每一名教职员工工作职责。第二,完善制度体系,统筹推进工作。建立健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领导体制、统筹协调落实机制、评价管理制度,加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保障力度,优化顶层设计,突出改革重点,创新工作平台,以“四大工程”为引领,“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十大行动计划”为抓手,统 筹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取得实效。第三,紧盯育人目标,用好特色优势。聚焦新时代出版传媒人才培养目标,立足工作实际,全面统筹推进,探索构建“五大立德树人工作模式”,形成《北京印刷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探索与实践》《“十大行动计划”工作经验集》《“十大育人”体系优秀典型案例集》《“课程思政”优秀示范课程集》《“全员育人”优秀育人团队集》 《“制度保障”规章制度集》“五大成果集”。

学校举办“红色期刊专题展”,打造红色文化育人沉浸式空间

二是坚持思想引领,构建红色矩阵,打造“一院一品”特色品牌,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品牌育人功能,按照“一院一品”要求,推动育人资源向基层下沉,把学科优势转化为教育资源,把专业特点转化为育人特色,把文化积淀转化为价值追求。第一,开展红色出版史教育,培根溯源、铸魂育人。根据新闻出版学科具有鲜明意识形态属性的特点,用“出版方言”构建思政教育话语体系,史论结合,形成“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 + 红色出版史教育”为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举办“百版红色报纸”“百版红色期刊”专题展览,突出专业特色,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新闻出版先锋号”红色出版史教育,教育引领学生传承红色出版基因、不忘红色出版初心,在挖掘、传播红色出版史料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教育。第二,开展红色设计史教育,突出特色培育人才。开展“四史”教育和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育,理清红色设计历史脉络。利用虚拟现实、数字技术等手段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进行解读还原,增强现实感,提升感染力。组织“艺绘大爱 最美画卷”师生抗疫主题作品展,承办教育部教育系统抗疫伟大实践海报评选和巡展,将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第三,开展红色印刷史教育,传承文化,讲好故事。打造红色印刷宣传平台,紧跟时代发展,构建印刷文明传承与传媒科技创新相结合、专业素质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工程实践教育相结合的“三结合”人才培养新模式,搭建“创意印”学科竞赛平台、校内创新创业平台和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多渠道训练学生的“双创”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强化育人效果。第四,赓续红色血脉,党建引领激发发展活力。新媒体学院实施“学生党建导师制”,构建党员干部与学生支部双向互动、理论导学与学业导航一体两翼、基层党建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的长效机制。机电工程学院传承创办 20 年的学生党支部“红帆”党建特色品牌活动,构筑“理论 + 实践”“学习 +奉献”“引领 + 提升”的“一体”“两翼”“四航”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建设思想引领的主阵地。信息工程学院实施“领航计划”设置“学习类”和“实践类”,包括“理论导航”“时事讨论”“读书沙龙”“学科导航”“视频学习”“实践锻炼”等模块,将教育培训工作融入各个培养环节。经济管理学院开展校地共建,开展“千里之行、始于‘念坛林下’”“讲好红色故事、服务大兴群众”等主题活动,通过校地共建,协力打造京南红色旅游文化品牌。

学校特色“读好书、编好书、印好书、传好书”红色文化育人景观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弘扬红色文化,发挥“以书载道”特色思政育人功能,铸牢学生政治思想根基。学校党委紧紧抓住“书”这个重要载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三全育人”为支撑,发挥学校学科专业涵盖图书策划、编辑、设计、印刷、传播全过程的特色优势,构建“以书载道、立德树人”育人模式,搭建红色文化育人平台,通过“读好书、编好书、印好书、传好书”特色文化,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专业教育全过程,筑牢理想信念,提升专业素养,增强文化使命,激励学生以出版精品报效祖国、奉献人民,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第一,读好书:遵循夯实基础、强化素质的原则,全员育人,内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人才培养政治、文化根基。以思想文化素质提升为切入点,坚持“读书读经典”,全面实施“七个一”行动(推荐一本“好书”、阅读一本“好书”、聆听一次“好书”报告、撰写一篇“好书”评论、交流一次“好书”体会、宣讲一次“好书”感悟、参加一次“好书”评选),覆盖全体学生,阅读、宣讲与实践紧密结合,在读好书中坚定理想信念,恪守正道,内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二,编好书、印好书:遵循“学科支撑、分类指导”的原则,全过程育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才培养的专业、综合能力。通过深入开展“六个一”行动(策划一本“好书”、编辑一本“好书”、设计一本“好书”、印刷一本“好书”、制作一本“好书”、运营一本“好书”),引导学生将理想信念、精神价值融入策划、编辑、设计、制作全过程,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践行核心价值观。第三,传好书:遵循“实践育人、协同创新”的原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人才培养使命、责任担当。围绕人才培养的实践创新能力和文化使命责任,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校地企合力育人,构建全方位育人模式,在坚持“讲好五个故事”(讲好学子故事、讲好校友故事、讲好出版故事、讲好北京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中传承弘扬中华印刷文明,创新发展红色出版文化,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北京红色出版》《北京红色设计》入选北京党史学习教育推荐书目

四是坚持同向同行,用好红色资源,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配合,擦亮学生成长成才鲜亮底色。深化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复合应用型出版传媒人才。第一,实施红色案例教学,增强思政课教学内容的吸引力。结合学校出版、印刷、艺术等学科特点,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教学案例编写工作,推动思政课教学内容进一步贴近出版传媒行业、贴近时代、贴近学生。印刷学科背景的学生主要使用的是红色印刷案例;出版学科背景的学生主要使用的是红色出版案例;设计学科背景的学生主要使用的是红色设计案例。第二,构建思政课“六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整合校内课程实践资源,积极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科竞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二级学院学生品牌活动、大学生社团实践活动、专业实习实践相结合。注重发挥出版印刷特色在思政课实践教学中的提升作用。开展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寻根革命遗迹旧址,传承红色印刷文化”“追寻红色印刷出版足迹,感悟 70 年伟大成就”等。第三,坚持同向同行,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根据思政教师的学科背景和研究兴趣,分别进入印刷与包装、出版与传播、设计与艺术三大特色领域的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团队,共同学习、深刻理解党中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专业课程属性与学生特点,帮助专业课教师挖掘提炼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协同推进“课程思政”,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合力,提升育人效果。第四,站稳课程思政“主战场”,科学构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立足学校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围绕学校特色,发挥行业资源优势,将中华印刷文明、出版传媒文化、现代艺术设计融入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将“出版概论”“印刷概论”和“艺术概论”列为课程思政的重点建设课程。思想引领、课程育人、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出版传媒人才。

五是坚持服务社会,践行红色使命,担当文化强国行业振兴责任,彰显出版传媒人的家国情怀。作为出版传媒行业特色高校,学校一直与国家同心同向,与行业同路同行,与北京同频共振,在主动融入积极服务中增强出版传媒人才的家国情怀和文化使命。第一,在服务国家重大活动方面。圆满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庆祝大会秩序册设计、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庆祝活动志愿者服务纪念标识设计、联欢晚会多媒体视效设计,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庆祝活动城市志愿服务视觉形象系统设计,北京 2022 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手册创意设计工艺制作、多媒体视效创意制作、数字水墨动画设计、视效图案制作、城市志愿者视觉形象系统设计、五大场馆景观设计等重大设计任务。第二,在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发展方面。 学校坚持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深入开展数字复合出版、版权保护等国家重大项目研究,牵头制定印刷国际标准,建设高端智库,积极为中国出版业转型升级、北京出版物印刷高质量发展服务。第三,在服务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方面。学校积极做好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设计节、北京文创大赛等活动的组织和参赛参展工作。承担的北京重点出版项目《北京红色出版》《北京红色设计》等列入《北京红色文化丛书》,成为 2021年北京党史学习教育推荐书目。完成中轴线申遗数字化保护开发、北京礼物系列文创产品开发、“新大兴、新国门”形象设计等,牵头成立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出版研究院、时尚产业学院,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现出行业特色高校服务首都发展应有的能力和担当。在积极服务国家、行业、北京发展中,学校的办学定位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师生也在积极参与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专业能力,增强了综合素质,朝着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目标迈进。

北京 2022 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代表宣誓“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奋进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新征程

学校“五维一体”育人模式 育人载体特色鲜明,育人方法丰富多样,有效增强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用好红色资源培养时代新人做出了有益探索。在这一育人模式的构建实施过程中,学校也有三点深刻体会 :首先,要坚持党委全面领导,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究,科学谋划,统一部署,推动落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统筹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在党委全面领导下,深入开展各项工作。其次,要坚持立足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固本培元守正创新。作为出版传媒行业高校,学校的办学特色具有鲜明的文化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对育人工作有着更高要求。红色文化基因是融入学校发展历程的精神血脉,是滋养出版传媒人才培养的重要资源。以红色文化为源,以学科特色为本,有益于高水平行业特色高校守正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最后,要坚持围绕服务大局,贯穿融入提质增效。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路径在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穿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学习兄弟院校的经验做法,加强工作研究,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聚焦时代新人培养价值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落细、落小、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切实在提升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构建一体化思政育人模式,形成特色文化育人体系,增强育人实效,为党和国家培养大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出版传媒时代新人。

(作者单位:北京印刷学院;高锦宏系学校党委书记;彭红系学校党委副书记)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