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声音» 中国文艺网:这就是最好的一堂思政教育课

中国文艺网:这就是最好的一堂思政教育课

信息来源:中国文艺网|发布时间:2022-10-10|文:张钰童 |编辑:苏晓杭 曹文露

火炬熊熊号角声声:我赞文艺这十年

为时代立传,要以中华大地为画布,以时代发展为主题。十年来,广大美术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带头承担创作任务,认真思考时代课题,积极参与党和国家的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和重大活动,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为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贡献美术力量。“高校是国家不可或缺的文艺力量!”北京印刷学院院长田忠利在谈到近年来他参与的大型设计活动时,由衷地发出这样的感叹。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彩车设计、广场景观设计,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广场布置设计,再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视效设计等工作,高校设计团队挑大梁、担主角,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文艺工作者的担当与风采,也在这堂“大思政课”里获得了最生动、最鲜活的感受,坚定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迸发出并践行着“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不可或缺的文艺力量

2022年2月4日晚,第24届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这场在“鸟巢”惊艳上演、震撼世界的开幕式,其视觉效果设计离不开中国高校的助力。

水墨动画助托冰雪五环升起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创意基地,北京印刷学院设计团队用“水墨艺术+数字科技”的形式,将中华民族气韵与现代数字科技完美融合,向历届冬奥会致敬,助托第24届冬奥会冰雪五环破冰而出,整个世界被这个以水墨动画方式呈现的“冰立方”深深击中。

张艺谋指导视效创意设计组工作

北京印刷学院设计团队进行纸质测试2021年11月12日,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的数字水墨动画创新设计团队接到了一项重要任务:以中国水墨风格视觉化呈现冬奥会开幕式冰立方运动主题水墨人物动画。这支主要由“00后”研究生组成的设计团队,为参与这次动画设计奋战了80多个不眠之夜,在测试了近千张纸质效果和绘制了近三万帧数字动画之后,第七版中国风的人形设计效果为冬奥会开幕式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人形优化图片

除了北京印刷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团队也都深入参与了这场盛会。从传递的火炬到开幕式上的视觉效果设计,从运动员的服装、会徽、奖牌到周边景观设计,以及受到众人追捧的可爱吉祥物——冰墩墩等,师生们都贡献了自己的设计巧思、科技智慧。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赛区外场火炬台设计

北京2022年冬奥会标志性景观建筑“海陀塔”设计

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

作为高校校长和活动组织者,田忠利有着深刻的体会,他说:“高校拥有很强的人员优势、学术优势和组织优势,在完成党和国家重大活动的设计时能很好地把握政治主题,同时具有深厚的学术底蕴,且在短时间内能调动大批的设计人才参与工作。”与此同时,艺术专业学生还有着感性思维活跃、表达能力和动手能力强等特点,能够在活动实践中充分发挥。

2019年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田忠利作为服务保障与群众游行指挥部执行副指挥,彩车、广场景观设计艺术指导专家,见证了高校设计团队的精彩表现。

“红飘带——接力中国梦”主题景观雕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团队工作照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参与了大会的彩车设计和天安门广场景观设计任务。这群以“80后”“90后”为主的设计团队,成员包括工业设计系、视觉传达系、雕塑系、工艺美术系及染服系的教师,以及40多名清华美院的学生。他们白天上课,晚上进行讨论、画图、施工对接、样品试制,发扬了清华美院人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的传统。

中央美术学院传承“为中国造型”的初心使命,动员组建了来自设计学院、建筑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的设计专业团队,同时抽调雕塑系、壁画系和基础部的艺术家团队,全力以赴开展彩车设计。从2019年1月开始,参与到设计团队中的师生达到80多位,核心团队成员近30人。

“国庆年号和国徽”方阵

“建国伟业”方阵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广场布置设计工作中,高校同样投入了大批青年文艺人才参与其中。

中央美术学院团队历时半年时间,经历了无数次的挑灯夜战,克难攻坚,几十次易其稿,最终完成这次广场设计任务。前后参与创意设计人员达到102人,包括了实验艺术学院、建筑学院、设计学院、城市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研究院等教师艺术家和学生,其中核心团队成员近20人。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巍巍巨轮”广场设计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巍巍巨轮”广场设计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团队工作照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服务保障和广场活动指挥部策划设计部部长,田忠利回忆起大会当日的盛况还是难掩内心的激动:“整个的广场设计既庄重,又不失热烈,充满了欢乐的节日氛围。国外媒体也对此次中国举行重大活动采用的艺术表达,以及政治内涵的呈现方式给予了高度肯定。”

一堂鲜活的思政课

在2021年全国两会现场,总书记曾形象地说,“‘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拿着一个文件在那儿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谁都不爱听,我也不爱听。”

如何才能给高校学生们上好这堂思政课呢?

对此,田忠利深有体会:“作为一名大学校长,我认为除了参加大学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学生们参与这种国家重大活动的设计工作,就是一堂鲜活的思政课。通过参与具体的学习、工作实践,能够对国家治理有所了解,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更深入的领悟。同时,这也增强了学生们爱校荣校的意识。不光是设计团队中的学生,包括本校的其他学生和毕业生们都为此感到十分骄傲,所以这就是给学生们上的最好的一堂思政教育课。”

在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设计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任务繁重,困难重重,北京印刷学院设计团队顶住压力,出色完成工作,获得了思想与能力上的双重提升。他们对于能够用所思、所学助力冬奥会开幕式动画设计,感到无比荣幸、骄傲。他们感觉自己已经与这飞跃的水墨人形动画形成了一个生命的整体,为冬奥服务,为梦想燃烧,为初心坚守,为生命礼赞,坚守艺术性、科技性、创新性、传统性的四维一体,用自己的倾情投入,书画出了属于中国人的世界篇章。

团队成员进行数字绘制图片来自北京印刷学院20级艺术设计系的刘玥,是开幕式视效团队三维数字水墨动画组的成员,通过参加这次设计工作,她表示以后要更加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努力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将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将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用自己的创作,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手册《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手册是向现场观众和国际贵宾展现开幕式内容与流程的重要媒介,也是完美呈现奥运礼仪与中国风范的核心载体,北京印刷学院开闭幕式手册创意设计团队肩挑重担,不辱使命。“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前夕,活动方对手册的设计要求又出现了新的变化:不仅要遵循常规国际惯例,设计中英法文手册版本,还要兼顾其他小语种观众需求。设计团队马不停蹄地对手册设计进行修改,开幕式前最后的48小时里,大家1分钟也没有休息。开幕式的前夜,下着大雪,学生团队将制作好的手册分发至鸟巢几万人的桌上。虽然设计团队的学生们一年没有回家,却没有人有怨言。”师生们的坚守让田忠利无比动容。

设计团队进行色彩精度校准活动结束后,学生们都表示,用手册作品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美好而温暖的视觉记忆,给中国新时代文化气象与北京城市的奥运风采,增添了回味无穷的创意篇章,这是令人十分自豪的事。

北京印刷学院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出征仪式

除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设计工作,北京印刷学院师生参与到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方阵游行、三千人广场中心合唱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千人献词等活动,也给他们带来了别样的体会。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脱贫攻坚”方阵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三千人广场中心合唱

承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合唱任务的师生们,在短短的100天时间里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正如一位队员所说,“当我们被选中完成这项任务时,我们就不仅仅是代表自己,在41所学校中,我们是北京印刷学院;在天安门广场,我们是首都青年学生;在与游行队伍共同汇合后,我们是中国青年。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面五星红旗,它为我们带来了最为沉静、深厚的力量。我们在心底与祖国相约:在这最为神圣和喜悦的时刻,我们要带着最衷心的赞美、最真挚的祝福为伟大祖国放声高歌,为祖国绽放最青春的姿态,唱出新时代出版传媒人最响亮的爱国强音。”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千人献词北京印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18级的邓维宣,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献词团的一员,接到这项任务通知后,她便发挥特长,紧锣密鼓地带领同学们进行气息运用、吐字归音等专项训练。她表示,自己作为当代青年,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经历了重大活动之后,她内心的奋斗目标更加明确了,无论是思想还是眼界都有了更高的提升。今后的日子里她会继续跟党走,为强国目标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立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的深远意义就在于,“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高校如何上好这堂“大思政课”,充分发挥文艺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持续引导广大青年从增强文化自觉转化为坚定文化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成为新时代高校文艺作品创作与实践需要思考的新问题和迎接的新挑战。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高亢的青春誓言与担当,展现出青春力量与梦想。办好思政课,重视高校文艺人才培养,将思想政治培训与专业培训相结合,遵循文艺规律和文艺人才成长规律,才能造就更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不断推动各艺术领域薪火相传、新人辈出。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WNFg6DAbz2pvzqQwET5sA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