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声音»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本报读者:不负殷切期望 共创全民阅读美好未来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本报读者:不负殷切期望 共创全民阅读美好未来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布时间:2022-04-27|文:雷萌 左志红 等

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在与会业界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4月23—24日,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主论坛、分论坛、主题活动上,《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与会业界代表。大家表示,贺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阅读情怀,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阅读权益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向全社会传递了高远深邃的阅读观。在深受感动和鼓舞的同时,大家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

多出好书 用精品引领阅读

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做好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深刻论述了开展全民阅读的重大意义和作用,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民阅读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出版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多出精品力作,努力为书香社会贡献出版力量。

“贺信对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孩子们快乐阅读和全社会参与阅读提出了具体的希望和要求,具体务实、精准科学、层次分明。”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表示,出版业要加大全民阅读供给侧的改革,提供更多高质量出版物,为党员、干部“修身养志,增长才干”,为青少年“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和为全社会参与到阅读中来,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优秀出版物。同时,还要加大阅读需求侧的服务,在全民阅读的倡导和领读中多作贡献。

阅读和好书,须臾不可分割。多位出版工作者表示,作为优秀精神食粮的生产源头,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殷切期望,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出版工作中。

“中国出版集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启迪大众、立德树人、涵养正气为重要标准。”中国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永刚表示,在出好书、为全民阅读供给优质内容方面,集团将在“十四五”时期着力打造十大出版工程,以学术和大众出版精品引领阅读。在荐好书、为全民阅读搭建宣推平台方面,集团持续打造“读者大会”“读者开放日”等全国知名阅读活动,三联韬奋书店、伯鸿书店等连锁经营书店矩阵。“十四五”时期,集团将以品牌战略为牵引,继续探索与新兴媒体技术、传播渠道的结合,努力让全社会更多的人参与到阅读中来。

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蒋茂凝说,人民出版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的出版产品和服务,全力推动书香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服从服务大局,展现党和国家发展历程,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宣传方针政策、记录时代进步、书写辉煌成就,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有力支持,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贺信特别提到了少儿阅读,我们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到担子沉甸甸的。”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柱说,出版适合青少年阅读的精品图书,中少总社责无旁贷。自2016年起,中少总社连续7年承办“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组织“阳光成长,阅读陪伴”活动;开展阅读体验课,发起“年度影响力好书”评选活动等。“中少总社不会辜负总书记的期望,为少儿阅读出版好书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著作出版重镇,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说,商务印书馆一直坚持出好书,引导公众善于读书、营造氛围,同时也希望能够引领社会的良好学术风气。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表示,集团将以首善标准深耕古都北京深厚的文脉资源,坚定不移为建设书香北京、推动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王松表示,作家出版社将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出版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作出应有贡献。

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刘九如说,电子工业出版社将进一步贴近电子信息科技与产业,广泛联络专家学者,深入挖掘科技成果,把每一项技术创新提炼成知识和经验,把前瞻的研究观点和零散的知识点分类汇聚成体系,然后把这些知识体系精编成一本本新书,递送到千千万万读者手里,促进一代又一代科技人才阅读成长。

华夏出版社面向全国8500万残疾人和广大读者。4月24日上午,“书香暖神州”图书捐赠活动上,该社向北京和广东的6所特殊教育学校捐赠图书5900余册、27.7万码洋。华夏出版社有限公司社长、董事长潘平表示,要进一步推进列入国务院《“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中的国家通用手语数字推广中心和华夏云课堂、“爱心阳光”中国残疾人综合服务云平台的工作,以更多样化的手段服务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

汇聚合力 阅读推广一盘棋

推进全民阅读,既需要出版发行界的协同推进,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合力推动,方能久久为功。

北京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小明说,北京发行集团将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全面推进实体书店转型升级,提升阅读环境,加快构建本地化、沉浸式、体验式的首都阅读服务体系,积极推荐优秀图书,引领和促进人们新的阅读生活方式,努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阅读氛围。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长期从事全民阅读调查研究与全民阅读推广工作。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表示,研究院将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深入开展全民阅读理论研究,加强对产品阅读的理论指导。扎实做好全民阅读调查工作,细化党员领导干部的阅读调查研究、少年儿童阅读状况的调查研究,以及分领域、分地区的阅读调查研究,服务全民阅读推广工作。

“阅读传播知识,版权激励创新。”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孙宝林说,“作为版权工作者,我们将积极服务新闻出版这个核心版权,以版权保护鼓励优秀作品创作,促进版权价值转化,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更好更快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谈道:“让我们弘扬阅读之风,鼓励原创,尊重版权,让版权保护赋能全民阅读。”

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业已成为助推全民阅读的重要力量。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院长陈丹说,学院将加快出版学科的建设速度,培养高层次专业出版人才和阅读人才;加大阅读方向的科研力度,总结和发现系统的阅读规律;丰富阅读活动的创新载体,树立红色出版和经典阅读等活动品牌。

“把农家书屋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抓手,把美好乡村建设建立在农家书屋蓬勃发展的基础上。”中国农业风险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表示,广大乡村要把倡导精神文明摆在和物质文明同等重要的位置。更重要的是,要让农村孩子从懂事开始就有阅读的机会,在精神层面和城市孩子保持高度一致。

深度融合 拓展阅读新场景

构建书香社会,离不开优质阅读内容供给。新阅读形式和传播形式,吸引越来越多的读者参与,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新媒体平台和数字阅读企业从业者也有了新勾画。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编委、副总经理杜大力表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将加强阅读引领,进一步加大文化频道和读书栏目建设力度,运用先进网络传播手段方式集纳更多优质图书和出版资源,为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群体和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服好务。

央视网文体教育事业群总经理冯宇说,央视网将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积极创办阅读频道,面向全民阅读打造优质节目、产品及多样化活动,创新图书+视频有机融合,多形式传播优质图书内容,助推全民阅读,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人民卫生出版社智慧数字中心主任陈永刚表示,要充分发挥人卫社内容资源和专家资源优势,将提升人卫社在教材、学术、科普、国际等不同领域的知识服务能力作为重要目标,通过各类知识服务平台、APP和知识库等产品,协助全社打造全新的内容建设生态,为医学院校师生、广大基层医生和没有医学背景的普通读者用户提供更加优质、便捷和高效的阅读服务。

“让我们的好书以触手可及的方式触达更广泛的群体。”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凌云说,面对不同的阅读群体,数字平台还可以根据需要,定制产品、内容,辅以特色的阅读服务及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等群体的阅读兴趣,让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

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童之磊表示,中文在线将继续深耕数字阅读,通过科技赋能拓展数字阅读新场景,覆盖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更多群体,为不同消费需求的人提供更加多样化、全体感、沉浸式的阅读体验。

“我们将与产业各界共同努力,以‘文化+科技’不断推动全民阅读多场景覆盖,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精神生活需求。”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介绍,中国移动咪咕始终深耕优质文化内容,依托中国移动构建的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的“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通过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助推数智阅读走进千家万户。

作为网络文学企业,点众科技总编辑费立国表示,点众科技将不断提升阅读推广服务能力,不断创作具有正确价值导向的现实题材精品佳作,努力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贡献力量。

得到APP公共事务和社会责任副总裁柴颖娟谈道,未来将充分发挥音频和数字阅读技术与服务优势,努力提升数字阅读公共服务能力。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GYnGrmuxRTX4jvQsBi-OA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