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声音» 中版数字传媒:产学研用协同下的红色经典再造与传播

中版数字传媒:产学研用协同下的红色经典再造与传播

信息来源:中版数字传媒|发布时间:2022-05-07|文:

2022年4月,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以此次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发起线上“融阅读 探索者”圆桌会。圆桌会第一期主题为“融媒体时代下阅读的新概念与新行动”,特邀请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于殿利,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彭红,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社长)、总编辑刘海涛,浙版传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浙江人民出版社党总支书记、社长叶国斌,《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执行董事(社长)、党委书记、总编辑宋强,中华书局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杨琳,从阅读本身出发,一起探求大时代下的“融阅读”。会议由北京印刷学院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文化科技融合研究中心主任王亮主持。

今天由彭红教授为大家分享“产学研用协同下的红色经典再造与传播”。

彭红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

产学研用协同下的红色经典再造与传播

北京印刷学院前身是1958年文化部创建的文化学院,建校之初就开设了出版专业,作为一所为行业培养出版人的高等学校,开启了中国出版印刷高等教育的先河。几十年来,北京印刷学院承担了为国家出版事业培养人才的重任,探索出以“书”为载体,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育人模式。

值此第27个世界读书日之际,与大家分享北京印刷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引导学生“怎么读书”和“读什么书”的两个小故事。

1

怎么读书,怎么读经典

分享学校“立德树人,以书载道”的故事

近年来,学校以“书”为媒介,帮助学生通过阅读增强辨别力,内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我的大学一本书”为主题,坚持“以书载道 立德树人”,探索出以“读好书”“编好书”“印好书”“传好书”为主线贯穿的育人新模式。

读好书:在全校通识教育课程的基础上,以思想文化素质提升为切入点,坚持“读书读经典”,全面实施“七个一”行动,即:“推荐一本好书”“阅读一本好书”“策划一本好书”“编辑一本好书”“印刷一本好书”“设计一本好书”“营销一本好书”。

编好书、印好书:在专业化学习阶段,我们倡导围绕“策划好书、编辑好书、设计好书、印刷好书、制作好书(电子书)、运营好书(新媒体平台)”等专业能力对学生进行培养。

传好书:我们强调传承中华印刷文明,创新红色出版文化,培育全面发展的时代新出版人。我们会引导学生以“书“为平台,讲好学子故事、讲好校友故事、讲好出版故事、讲好北京故事,最终讲好中国故事。

2

读什么书,什么书才是好书

分享学校“用出版方言讲红色出版”的故事

学校为庆祝建党百年,以“红色书刊”为抓手,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红色期刊”专题展览。厅内全部作品均由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编辑设计创作完成。

红色期刊专题展由“历史篇”和“致敬篇”组成,“历史篇”展陈了党百年历史中的《共产党人》《解放》《学习》等重要刊物,是革命历史的红色期刊系统展现;“致敬篇”是新闻出版学院学生以跨越时空对话方式,向历史上的红色出版大先生致敬,用出版“方言”讲好红色故事。

围绕红色经典,学校用红色期刊专题展的方式,引导未来出版人们对红色经典的再学习、再体会、再传播。这个展览同时也是学校围绕红色出版、红色经典阅读活动长期积累的体现。

近几年来,学校的新闻出版学院围绕中国共产党红色出版机构、红色出版期刊、红色出版人等主题,创建了“新闻出版先锋号”等特色学生活动品牌。

这些活动,引导学生对红色资源进行挖掘、整理、编写与传播,使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受教育,激励学生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印刷学院是培养未来出版人、培养能够担当出版使命人才的高等教育机构,同时也是行业唯一的围绕出版全产业链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大学。今天也借此机会,感谢行业和各位专家对印刷学院工作的支持。

最后,北京印刷学院将秉承“读好中国出版行业这本‘无字之书’”和“讲好中国出版事业的故事这本‘实践之书’”,源源不断输出精英人才,让他们走出校园,走向行业,走向中国的出版事业。

——节选自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读书日期间主办的“融阅读 探索者”圆桌会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fmYDoZ9Ix-4SxuGO_rKKQ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