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声音»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做好新时代数字出版人才培养工作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做好新时代数字出版人才培养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布时间:2021-11-01|文:高锦宏

核心阅读:数字出版人才队伍的工作目标,不是培养出可以借助先进技术实现个体盈利的出版人,而是培养一支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够通力合作打造数字出版领域经典作品的出版人,从而通过经典出版物塑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数字出版人才队伍的努力目标,是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努力把中国数字出版人打造成有底色、有底蕴、有底气的精神家园建设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数字出版作为新兴文化业态,是党和国家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文化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事业呼唤人才,人才推动创造,创造造就自信,自信铸就繁荣,做好新时代数字出版人才培养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数字出版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

一是加强数字出版人才培养是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出版工作的多次讲话中明确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今年9月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对正处于重要转型期的新闻出版业来说,强化数字出版人才培养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和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的生动体现,培养一支有责任、有文化、有创造力的人才队伍,意义重大。

二是加强数字出版人才培养是顺应新闻出版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逐渐深入,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不断融合发展,数字出版作为出版领域的新业态,成为新的强劲增长点。产业发展体量决定了人才需求数量。此外,数字出版产业构成多元,生态体系建设纵向加深,新数字出版类岗位需求火热。尤其是经历过疫情大考,整个社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虚拟化进程加快,出版机构的数字业务布局也进一步提速,数字出版人才需求持续旺盛。

三是加强数字出版人才培养是加强中国特色出版学科建设的重要路径。近年来,数字出版领域不断涌现新形态和新业态。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我们必须聚焦新时代对出版人才培养的需求与变化,例如,怎样敏锐识别和界定不断涌现的数字出版新业态新岗位,怎样设计和实施能够匹配新兴岗位的人才培养方案,等等。同时,学科体系建构和建设始终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一直以来,出版学界对出版学的学科建设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彰显了出版业界的热切心声。数字出版是在媒体融合背景下新型应用性学科的建设重点,而提高数字出版人才质量是新时代出版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版学学科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四是加强数字出版人才培养是破解数字出版人才短板的重要手段。在数字出版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现有数字出版从业人员存在结构不合理的问题,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稀缺、产品研发人员不足、行业领军人物相对偏少。此外,培养数字出版人才的方式方法也有待改进,产、学、研一体化的教育培养模式亟待完善。

肩负使命,主动承担新时代数字出版发展重要职责

一是以赓续民族文化血脉为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没有断过流、始终传承下来的只有中国。”国家文化建设顶层设计明确了中国数字出版人才的使命和责任,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的建设运营、国家版本馆的规划设计,以及“数字出版千人培养计划”的组织落实,要确保出版业在数字化时代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要巩固意识形态和宣传文化阵地,要在数字传播环境下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完整传承。中国数字出版以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己任,数字出版人才培养也应该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重托,秉持初心,发展壮大。

二是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承载着沉甸甸的历史分量,文化的繁荣兴盛已经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融为一体;数字出版业担负新使命,迈出新步伐,体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都和培养造就一支强大的数字出版人才队伍紧密关联。数字出版人才队伍直接服务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数字出版人才培养工作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关注。例如,今年年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出台了《关于深化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大了对数字出版人才在职称考试和职称评审方面的支持力度。

三是以构筑社会精神家园为目标。数字出版人才队伍的工作目标,不是培养出可以借助先进技术实现个体盈利的出版人,而是培养一支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够通力合作打造数字出版领域经典作品的出版人,从而通过经典出版物塑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数字出版人才队伍的努力目标,是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努力把中国数字出版人打造成有底色、有底蕴、有底气的精神家园建设者。

开拓创新,扎根中国大地培养新时代数字出版人才

一是厚植民族情怀,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出版高等教育拥有鲜明政治、文化和意识形态属性,培养的人才必须具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出版高等教育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专题教育,加快相关课程建设,加快编写重点教材,着力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领广大学子增强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在未来的新闻出版传媒领域勇立潮头,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是扎根出版行业,与业态发展同步同频。在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大潮中,出版高等教育要积极顺应出版融合发展大势,创新新闻出版人才培养机制,强化实践育人,以“培养全媒型、专家型新闻后备人才”为目标,以“强化忠诚意识、拓展世界眼光、提高战略思维、增强创新精神、锻造优秀品行”为重点,既能准确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和宣传文化战线的总要求,又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和管理运营能力;既要对出版事业的责任和使命有担当,又要对媒体融合的趋势和发展有判别;培养既有坚定理想信念又适应媒体融合核心能力的应用型出版人才,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征程中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

三是打造学术共同体,与学科建设同向同行。北京印刷学院始终致力于打造数字出版学术共同体,2018年,牵头成立“全国高校数字出版联盟”,并当选为“全国高校数字出版联盟”理事长单位;2019年,在中宣部出版局的指导下,联合全国出版相关高校、行业协会和出版单位,成立写作小组,积极推进出版学一级学科论证工作;2020年,承办全国出版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取得行业和社会影响反响。今天,我们再次为了学科发展,共聚一堂,共商要事。事实证明,出版学的发展必须依靠学术共同体形成合力、联合发力,才能增强动力、彰显实力。

作者:高锦宏(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 

原文链接:https://data.chinaxwcb.com/epaper2021/epaper/d7591/d4b/202111/120515.html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