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声音» 北京教育:实施红色出版教育 夯实人才培养根基

北京教育:实施红色出版教育 夯实人才培养根基

信息来源:北京教育|发布时间:2022-10-05|文:薛红霞 李柴非 |编辑:苏晓杭 慈妍妮

摘要:聚焦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突出学科特色,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探索实施红色出版教育,为培养新时代新闻出版人才领航、引航、护航、远航。

关键词:红色出版;人才培养;时代新人

红色是新时代出版传媒人才培养的鲜亮底色。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探索实施红色出版教育,努力为培养“既有爱国爱党情怀又有国际视野,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述好中国特色”的新时代新闻出版人才领航、引航、护航、远航。

以思想武装为培育新时代新闻出版人领航

以思想武装为基础,深入推动理论指引与人才培养融合,用党的重要理论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一是理论研究重细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立德树人、思想政治教育等重要讲话精神,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共识、抓牢思想引领与共识、遵循“三全育人”行动共识。构建由“常态学习+主题教育”相结合的思想建设体系。通过理论学习形成真挚的情感认同、深刻的思想认同、持久的信仰认同。

二是指引实践重深化。将理论学习与指导实践相结合,精心设计实施“三百”“三红”“三融”三大项目。以“百人团队育新”为依托、以“百场活动育才”为路径、以“百年党史育魂”为主题,围绕红色出版、红色家园、红色实践,聚焦媒体融合、资源融合、思政融合,深化思政教育创新,优化立德树人品质,强化“三全育人”成效。

三是成效凝练重优化。围绕首都及行业发展需求,承担中宣部、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发行集团等重要课题,将红色出版资源、行业文化特色、学校办学属性充分融合,深入参与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发行集团等行业单位“十四五”规划编制,在服务行业的生动实践中,坚定广大师生的信仰、信念、信心,努力在服务国家、行业和首都发展中培育时代新人。

以模式创新为培育新时代新闻出版人引航

以模式创新为路径,深化立德树人政治共识、抓牢思想引领与共识、遵循“三全育人”行动共识,努力在服务首都中创品牌、在融合发展中谱新篇、在党建引领中育新人。

一是抓服务大局,构筑爱党爱国的“同心圆”。将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活动作为引领新时代青年追求进步、站稳立场、提升品德的重要路径。精心选拔优秀学子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和朗诵、组织赛时实习生服务保障冬奥会,充分发挥好新闻出版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优势,将“编辑出版、数字出版、广告、新闻传播”等专业知识融入工作岗位,让青春梦想绽放在冬奥前线,为盛会完美举行奏响青春赞歌。

二是抓育人联动,构筑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努力构建“行业主管+出版专家+资深教授+青年骨干”为一体的政、产、学、研育人队伍体系。推动理论育人与实践育人融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传播路径研究”获批北京市2020年“双百行动计划”,红色出版实践团参加暑期社会实践,获评“北京市青年服务国家”一等奖;推动课程育人和思政育人融合,在学院推行“思政示范课”,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发“思政微课”,在全体教师中形成扎实推进课程思政、落实“三全育人”理念的良好氛围。推动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融合,建好辅导员、班主任、信息员专业育人队伍,强化与专业教师的思政协同育人以及与后勤、信息、安稳等单位的管理服务育人。着力形成有效资源向育人聚集、政策导向向育人倾斜、重要资源向育人汇聚的良好局面。

三是抓品牌锻造,构筑育人育才的“蓄水池”。坚持以支部融合丰富组织形式、以师生联动提升活动质量、以出版方言讲好出版故事、以红色出版锻造党建品牌。以党员发展考核为抓手,设计“一颗红心向党”党建品牌,在发展对象中开展“学一场理论、唱一场红歌、写一篇赞歌、创一个经典”等“十个一活动”;以党建思政实践为契机,打造“致敬出版大先生”品牌,先后设计了“李大钊、陈望道、邹韬奋”等十个人物系列,以红色出版教育为载体赓续党的红色血脉。

以特色活动为培育新时代新闻出版人护航

以红色出版教育特色活动为抓手,构建育人新生态、营造育人新氛围,让育人育才实现有灵魂的质量提高、有方向的价值引领、有坐标的内涵发展、有特色的引领创新。

一是依托鲜明办学属性,探索红色平台对思政工作的促进作用。学校是出版传媒学科特色鲜明的行业院校,自身具有鲜明的政治和意识形态属性。她的形成、发展、塑造与厚重历史文化传统、独有行业背景资源、首都高校的政治站位息息相关,也为红色出版教育的深入推进和广泛开展奠定重要基础。

二是依托学科专业优势,探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互动融合。红色出版教育根据新闻出版类学科专业的特点,把出版史中蕴涵的党史、国史、革命史、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等内容,融入到一个个红色出版故事中,通过挖掘、整理、编写、传播与红色出版物有关的史料,使学生在参与过程中受教育。

三是依托红色资源优势,探索形成各方同向发力的育人合力。红色出版教育采用“出版方言”讲述红色出版故事的形式,既有很浓的新闻出版学科专业底色,也有很强的党史、国史、革命史、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等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色,有利于提升思政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以及高校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党的建设为培育新时代新闻出版人远航

以党的建设为根本,在思想上同心、在目标上同向、在行动上同行,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展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展现新风貌。

一是以党建引领政治育人,筑牢“政治建设统领,全面加强党建”办学根基。坚持把“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遵循,把强化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学院师生思想和行动中,深入开展“党旗所指”“党员所向”等党建专项教育,在组织保障、支部活动、群众帮扶等工作中全面提升党员队伍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二是以党建引领文化育人,勇担“传承弘扬印刷文明、创新发展出版文化”办学使命。坚守“传承弘扬印刷文明、创新发展出版文化”办学使命,以党建带动持续做好“读书、品书、做书、传书”文化教育,积极开展“书香农家实践行”“青年服务国家”等文化实践,以文化建设厚植新时代新青年的家国情怀。

三是以党建引领专业育人,践行“融入引领行业、服务贡献首都”办学要求。立足支部建在专业的组织优势和师生支部融合建设的联动优势,充分发挥学科专业覆盖新闻出版重要产业链优势、充分发挥“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等重大平台优势、充分发挥校友遍布全行业资源优势,巩固拓展出版学一级学科论证新成果,扎实开展新闻出版学高精尖专项建设,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和课程综合改革,努力为首都和行业输送更多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