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声音» 北京高等教育:建党100周年征文 | 新时代加强高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思考

北京高等教育:建党100周年征文 | 新时代加强高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思考

信息来源:北京高等教育|发布时间:2021-02-07|文:高锦宏

编者按: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华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高校党建和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本刊联合首都高校党建研究基地、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开展“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从2020年12期起,《北京教育》(高教)陆续择优刊发征文,敬请关注。

新时代加强高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思考

cc547b0e285f459482a09a73a41fca89.jpg

作者:高锦宏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

摘 要: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政治能力,在内在要素方面包括信仰、立场、理想和思维等,在外在表现方面包括把握政治方向、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等。加强高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是新时代增强核心意识的根本要求、增强政治定力的根本保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全面加强高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可以从思想改造、岗位锻炼、基层锻炼、挂职锻炼等方面着手。

关键词:高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

“政治能力”这一概念古已有之,在历史典故“萧规曹随”中,汉惠帝问曹参为何继承萧何制定的法规政令时,曹参回答说:“论政治能力,陛下不如高祖,我不如萧相国。”[1]梁启超在《新民说》中提出:“今日谈救国者,宜莫如养成国民能力之为急矣”“养政治能力,必自我辈始”[2]。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提出:“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3]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话语体系中首次把政治能力和领导干部联系起来,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理念的一次伟大的理论创新。

政治能力的内涵及要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指出:“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特别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又增加了“辨别政治是非”“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指出:“切实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要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要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要提高风险处置能力”“要增强斗争精神”。

综合分析政治能力的基本内涵,我们可以发现,政治能力包括内在要素和外在表现两个层面:内在要素决定着外在表现,外在表现反映着内在要素。高等教育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负责高校管理的领导干部,既有领导干部的一般性,也有高校要求的特殊性,体现在政治能力上,既符合一般性要求,也有特殊性要求。主要要素如下:

1.内在要素

第一,信仰是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对于共产党人来讲,马克思主义是政治灵魂,直接决定着领导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国家来讲,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处于指导地位,是否坚持马克思主义直接决定着国家的意识形态安全。因此,无论是从个人还是国家层面,都要求领导干部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

第二,立场是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是党的根基之所在。只有站稳人民立场,解决“为了谁”的问题,才能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进而带领人民推动事业的发展。

第三,理想是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托尔斯泰讲过:“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既为共产党人指明前进方向、明确奋斗目标,也成为激励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动力之源。共产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人的全面自由发展,而教育是实现人全面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目标的实现,也需要高等教育提供人才、科研等方面的强大支撑。

第四,思维是核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3月1日的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2013年9月17日的党外人士座谈会、2014年5月9日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2018年6月29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又分别强调了历史思维、系统思维、政治思维。概括起来,领导干部应该具有多种科学思维方法。

2.外在要素

第一,把握政治方向。对高校领导干部来讲,处于政治能力首位的就是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握政治方向主要体现为:一是在高校发展方向上要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二是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中要强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把握政治方向,既要在事业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等顶层设计中当好领路人,也要在管理决策、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日常工作中当好把关人。

第二,辨别政治是非。辨别政治是非主要体现在三个领域:一是意识形态领域,出现杂音、冒泡等现象,甚至是重大事件时,领导干部要能够正确辨析并引导;二是党的建设领域,对于违反纪律规矩、违背原则宗旨、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等现象,领导干部要能够正确界定并处理;三是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对于违反党的教育方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中央有关思想政治教育决策部署,违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现象,领导干部要能够及时发现并纠正。

第三,保持政治定力。政治定力表现为不因政治考验而摇摆、错误思想而困惑、歪风邪气而盲从、各种诱惑而心动等诸多方面。对于高校领导干部来讲,面对重大政治考验的情况并不多,但错误思想、歪风邪气、各种诱惑还是存在的。面对错误思想尤其是错误社会思潮,领导干部需要有清楚、正确的认知,既不能让自己的思想跟着跑偏了,也不能让这种思想在师生中放任自流。面对歪风邪气,领导干部需要旗帜鲜明地坚决抵制,并努力为营造正常化、纯洁化的校风、教风、学风出谋划策。面对各种诱惑,领导干部需要提升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坚决守住做人的底线和干部的红线。

第四,防范政治风险。防范政治风险是领导干部担负的重要政治使命。在新时代,我国政治风险的核心是党的执政安全和社会主义制度安全,政治风险主要来源于意识形态领域。高校作为知识高地、人才集聚地、社会思潮交汇地,是不同意识形态争夺的重要阵地,防范政治风险责任重大,作为高校管理者的领导干部又是首当其冲。不仅需要领导干部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对待,更需要领导干部有很强的能力应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各种问题和挑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对于高校领导干部来讲,既要有一双政治“慧眼”,做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分析和舆情研判,更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讲求斗争艺术、提升斗争实效;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问题,既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又要坚持原则、有理有据。

加强政治能力建设的必要性

1.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政治性,需要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增强时代性,需要增强高校领导干部的大局意识;增强原则性,需要增强领导干部的核心意识;增强战斗性,需要增强领导干部的看齐意识,敢于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扶正祛邪。

2.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要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高校领导干部作为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重要的组织者、管理者与参与者,发挥着组织协调、管理引导和策划指导的重要作用。自觉增强自身政治能力建设,有利于推进政治优势转化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新使命,为建设教育强国注入力量。

3.高校领导干部自身特点的内在需要

高校领导干部具有学历高、职称高、国外留学经历比例高的特点和优势,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政治警惕相对弱化的问题。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有助于领导干部在推动高校现代化、国际化水平的同时,坚定其政治立场。增强对外来思潮、价值观念与理论思潮的辨别能力,坚定“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这一方向。由此,加强高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显得极为迫切。

新时代政治能力的建设路径

提高政治能力是一个千锤百炼的过程,要求领导干部领导干部在坚持“两个维护”的同时,提升理论素养,关键能力是把握大势全局,根本途径是加强政治历练,检验标尺是善于担当作为,这些都需要结合高校实际,对标对表,内外兼修,着力进行。

1.思想改造

周恩来同志曾经指出:“要把思想改造看成像空气一样,非有不可。不然,你的思想就会生锈,就会受到腐蚀。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4]关于思想改造,主要方法有学习、培训、批评。

第一,学习是基础。学习是思想改造的一种最基础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学习,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高校领导干部既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其丰富内涵,又要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党建、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提升思想认识水平和政治悟性。通过学习,既要解决“知”的问题,也要解决“信”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把学习的成果切实转化成个人的内在素养。

第二,培训是手段。培训是思想改造的一种最重要的手段,邓小平同志曾经讲过,“只要有计划地训练和培养,很多人一定可以成为又红又专的干部”[5]。其中的“红”就是干部政治素养的表现。党校作为党培养干部的重要阵地,肩负着培训干部的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如果党校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放松了、甚至荒废了,搞了很多其他方面知识、技能、兴趣的东西,那就会喧宾夺主,甚至会在政治方向上发生偏差。”高校的党校也要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主业主课,承担起干部政治素养培养的重任。

第三,批评是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传家宝,是思想改造的有力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我们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作为高校领导干部,一方面,要勇于自我批评,对于自己在马克思主义信仰等方面是否存在不坚定的问题自我反省、自我批评;另一方面,同志之间要互相批评,这既是对同志负责,也是对组织、对事业负责。

2.实践锻炼

实践既是检验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也是培养和提升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强化干部实践锻炼,积极为干部锻炼成长搭建平台”。对于高校来讲,实践锻炼平台主要有岗位锻炼、基层锻炼、挂职锻炼三种。

第一,岗位锻炼是主渠道。多岗位锻炼是丰富工作阅历、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工作能力的主渠道。实行轮岗交流,对干部成长和能力提升大有裨益。越是条件艰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锤炼人。培养和提升高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一方面,需要领导干部在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时,提升政治分析、政治决断、政治把控等能力;另一方面,需要组织根据干部成长履历,有针对性地给干部提供历练机会,如通过对重要岗位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安排重要工作或交流任职等方式,锤炼政治魄力和担当本领。通过把业务干部交流到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岗位上,积累政治经验。

第二,基层锻炼是必修课。基层锻炼是组织培养干部的“练兵场”,锤炼干部的“大熔炉”,已经成为干部成长中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高校的基层在学院,学院工作直面师生,既要处理各种各样具体的问题和矛盾,也要防范和化解各种各样的风险,需要用实招,才能见实效。领导干部在基层工作,不仅有利于提升个人能力,而且也可以切实培养对师生的情感,深化对以学生为中心办学理念的理解。高校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服务师生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第三,挂职锻炼是好形式。挂职锻炼被实践证明是培养干部的一种好形式、好方法,是干部开阔视野、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各级组织普遍采用的一种干部培养方式。高校挂职锻炼,也是指由学校派出,在社会单位主要是行业企业对口技术岗位上工作一段时间,积累工作经验,锻炼、提升专业技术应用水平,然后再回到学校继续任教的一种工作方式。同时,也包括校内转岗位、跨部门锻炼。在高校中,一方面,要做好校内二级学院与机关干部相互之间的挂职;另一方面,要加大干部去党和政府机关挂职锻炼的力度。机关工作更加严格、更加规范、更加紧张的氛围,对挂职干部来讲,是一次难得的思想洗礼、作风养成、能力提升的机会。

本文系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2019年研究课题(课题负责人:高锦宏,课题组成员:赵盛伟、彭红、刘尊忠、张晓新、高杨文、叶霞、杨雪莲、赵欣、鞠 华、丁蕾)

参考文献:

[1]《线装经典》编委会.中国历史文化常识通典[M].昆明:云南出版集团公司,云南教育出版社,2010:50.

[2]梁启超.新民说[M].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1994:213.

[3]习近平: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 推动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EB/OL].(2017-02-13)[2020-10-26].https://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7-02/13/c_1120459366.htm.

[4]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中央档案馆编研部.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文献选编:1957-1992[M].北京:学习出版社,1996:296.

[5]邓小平文选(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251.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z6D-7T3ILyyGCTn5h0naQ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