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学科建设年】设计艺术学院组织召开“设计学”“美术学”与“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十四五”规划发展研讨会

【学科建设年】设计艺术学院组织召开“设计学”“美术学”与“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十四五”规划发展研讨会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7|文:王艳云 张馥玫 谢一菡 |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8月12日至16日,设计艺术学院分别组织召开了三个一级学科,即“设计学”“美术学”与“艺术学理论”的“十四五”规划发展线上研讨会。设计艺术学院学科建设规划编制组组长史民峰、张晓东以及各学科编制组全体成员、秘书、相关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研讨会,三个研讨会分别由学科负责人刘秀伟、史民峰和王艳云主持。

研讨会是根据学校一级学科“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的第三阶段要求组织召开。首先,学科负责人对照国内外高校的学科建设特色,分析了学院三个一级学科的学校优势与学科特色。接下来,参会教师深入集中地探讨了学科方向如何在全国学科建设特色和一般规律的基础上,选准主攻方向;如何基于整体办学定位来设定学科方向,按一流学科的标准来建设;如何加强学科方向凝练,构筑“方向-团队-平台”一体化推进模式;如何提升学术实力和对外影响力等。最后,史民峰就上一阶段各学科组织的全国相关院校专业建设调研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总结,提出各学科要在借鉴外校经验基础上,积极寻找自身学科发展优势与特色。张晓东强调下一步工作要瞄准目标,对标对表,统筹处理好学科布局和学科体系的关系,立足当下,认真面对突出的问题和挑战,放眼长远,考虑学科方向的前瞻性。

本次设计艺术学院三个一级学科建设规划研讨会,是对上一阶段各学科调研工作的深入分析与总结,并在此基础上展开对各学科方向名称与学科内涵的深度研究与探讨,从而进一步凝练聚焦现实问题,集思广益,积极促进各学科建设的共识,为顺利完成下阶段各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初稿撰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