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学校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

学校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

信息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2-29|文:刘佳瑶 孙志成 |图:刘佳瑶|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青年教师教学基本技能,提升课堂教学能力、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12月28日,学校以线上的形式举办了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从预赛到决赛历时近3个月时间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圆满收官。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刘益,学校副院级领导、工会主席吕晓军参加决赛开幕式并讲话,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桐主持决赛开幕式。

学校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

各教学单位共选送25名青年教师参加校级决赛,由校外专家、校督导组成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委员分别组成理工科和文管科两个专家评审组,从教案(教学设计)、教学展示、教学反思三个环节全面评估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

刘益首先肯定了近几年在人事处、工会、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协同努力下,青年教师在市校两级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取得的成绩。针对本次比赛,他指出,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目前教育部在积极开展“金专”“金课”和“金师”建设,“金师”是“金专”和“金课”的基础,优秀师资队伍建设是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的重要路径。他强调,要充分理解教学基本功的内涵,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包括教学设计能力、教学组织能力以及教学表达能力,此外,还应有丰富的学科知识和行业素养。他希望各位参赛教师把本次比赛作为一次展现风采、相互学习、能力提高的平台,各位评审专家对参赛教师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帮助参赛教师提升育人水平,各组织部门齐心协力,为参赛教师和专家评委提供优质的服务与保障。

吕晓军在致辞中表示,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为教师们搭建了展示自我才华的舞台,青年教师要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养,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够做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既具有自由的意志和独立的精神,又能不断地反省和创新,形成智慧教学和具有个人魅力的独特教学风格。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赛前校院两级以及教师发展中心对青年教师进行了多次集体培训和个性化辅导。备赛工作充分,预赛组织过程严谨。参赛选手精心准备,他们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语言流畅,通过精心准备的课程PPT、大方的教态,在短短的20分钟内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把专业知识讲解得通透到位,充分展现了学校青年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职业素养。

学校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

比赛结束后,专家评委们对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围绕参赛教师在课程内容选择、融入课程思政、丰富教学手段、深化教学内容专业性、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面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对今后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加强教学管理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规则,在教学展示环节前,组织了教案(教学设计)比赛的评审。每位参赛教师提供了一门课程3个课时的教案(教学设计)和相应的3个教学课件,决赛时随机抽取一个课件参赛,增加了比赛的难度,提高了赛事质量。

据悉,本次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将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