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北印绿研院组织专家团队赴龙港市召开2021年科技成果推介会并开展调研工作

北印绿研院组织专家团队赴龙港市召开2021年科技成果推介会并开展调研工作

信息来源:绿研院|发布时间:2021-07-29|文:王晓芳 |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为持续推动北印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助力龙港市印刷包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7月23日下午,2021年北京印刷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科技成果推介会在浙江龙港诚大饭店举行,9位专家教授推介了8项科技成果。本次推介会由龙港市经济发展局、北京印刷学院、浙江理工大学联合主办,北京印刷学院龙港产业学院、北京印刷学院龙港研究院、浙江理工大学龙港研究院承办,龙港市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龙港市印刷包装协会协办。


活动现场

龙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振国、龙港市印刷包装协会会长吴作榜及经发局、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相关领导、北京印刷学院绿研院院长袁宇霞以及北印的专家教授、浙江理工大学专家教授和龙港市印刷企业代表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推介活动,会议由海西分院常务副院长吕勇兵主持。

龙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振国在讲话中指出,龙港撤镇设市以来,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十分重视,先后与北京印刷学院、浙江理工大学合作,在龙港挂牌成立了各自的龙港研究院。今后研究院要充分发挥其学术、技术、人才的优势,进一步帮助企业技术攻关,实现产业迭代升级。他强调,科技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希望龙港企业能积极与两所院校对接,将更多的科研成果落地和转化。

各专家在推介会上进行分享

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袁宇霞与浙江理工大学龙港研究院院长彭来湖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北京印刷学院李东立教授介绍了多功能集成保鲜袋,该技术能增加对水蒸气的透过作用,形成对水蒸气、氧气浓度和二氧化碳的三重精确控制,抑制霉菌生长且防止蔬果二氧化碳中毒,可实现蔬果九成熟采摘,长距离运输。李修教授和崔桂华教授介绍了新型颜色调控、评价与质量控制系统,采用激光后处理方式可实现全色彩调控、随角异色等图案化异色显示,可应用于包装印刷防伪领域,从而实现印刷包装产品的个性化设计制作,以及对凹凸不平的3D物体、色彩不均匀的物体、易脆等贵重物体的测量和评价。杨文杰教授介绍了印刷企业资源计划(ERP)软件系统开发与实施,该系统可实现企业业务、计划、生产、采购、库存、质量、财务结算等功能模块,辅助企业生产和管理。罗世永教授团队通过食品和中药材变质的原因分析,研发了高效脱氧剂、氧气指示剂,主要用于食品和中药材包装内脱除氧气和生产适量的二氧化碳,杜绝氧化变质,在中药材气调氧化方面已有一定的应用。同时团队可开发包装内湿度调节、杀菌相关新功能产品。

浙江理工大学专家团队分别就面向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工厂自动化与智能化改造、高性能环氧-丙烯酸酯树脂杂化乳液产品的产业化、可降解塑料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快卡设计(Quickup)项目进行了技术分享。

本次推介会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思路,攻克制约印刷包装产业发展的短板和“卡脖子”技术,推出的8项科技成果吸引了众多企业的眼球。会后交流环节中,多功能集成保鲜袋项目与印刷企业资源计划(ERP)软件系统开发与实施项目均与有关企业进行了对接,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此前7月19号至7月23日上午,为“北印专家进龙港周”,北京印刷学院调研团队在海西分院常务副院长吕勇兵陪同下,分别前往浙江新雅包装有限公司、浙江银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新振印刷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瑞禾新材料有限公司、温州尊豪包装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科技需求,洽谈深化合作有关事宜。调研团队与企业分别在包装材料镭射膜防伪问题、拉伸薄膜功能性材料、喷墨印刷与喷码技术、材料改性与高分子技术研发、高阻隔与拉伸薄膜改进技术以及企业管理ERP实施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其中镭射膜防伪技术以及企业ERP软件系统开发与实施等两个项目与企业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赴企业调研

7月22日,在袁宇霞以及吕勇兵的带队下,北京印刷学院龙港产业学院成立后的2021年首批实习实训学生已妥善安排到龙港相关印刷企业中。

龙港产业学院第一批实习实训学生进入企业

随着海西分院在龙港当地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复合人才培养等相关工作的不断深入,随着龙港产业学院的挂牌成立以及学生实习实训工作的逐步开展,北京印刷学院与龙港市人民政府的合作更加紧密,北京印刷学院将充分发挥专业资源、科技资源、设计资源、创新资源以及人才培养资源的优势,以专业的力量服务于龙港印刷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