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学科建设年】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北印 • 机电大家谈”系列讲座之六 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申请的思路形成及其形式与逻辑探讨

【学科建设年】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北印 • 机电大家谈”系列讲座之六 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申请的思路形成及其形式与逻辑探讨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2-20|文:白建军 马添翼 |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12月15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北印·机电大家谈”系列讲座之六正式开讲。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忠奎受邀作“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申请的思路形成及其形式与逻辑探讨”的学术讲座。学校科研处处长高振清,机电工程学院及兄弟院校师生100余人在线上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杜艳平主持。

朱忠奎首先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申请中的关注事项。结合自己和团队多年来申报经验,提出由“3+X”形成思想到“八个词”覆盖全文的申请书撰写总策略。通过基础研究关键点的分析,把对象、问题、方法+亮点“3+X”凝练出来,建立总体思路,形成对象、问题、方法、目标、内容、特色、达成、意义的“八个词”系统,扩展形成摘要,在形式和逻辑上覆盖全文。然后,结合青年基金项目申请过程中的常见问题,给出应对策略。并对如何确立项目名称、如何选择和论证科学问题属性、如何凝练摘要等常见问题给出建议。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与朱忠奎进行了深度的学术交流。朱忠奎结合自己的研究,对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细致的解答。通过交流,老师们表示对于基金申报方法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

简介

朱忠奎,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轨道车辆关键部件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研究,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已完主持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共发表SCI检索论文100多篇,其中一区、二区论文30多篇,ESI高被引论文7篇、热点论文1篇,入选2022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斯坦福大学)。学术兼职包括: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设备维智能运维分会常务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