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学校五项目获评2020 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优秀示范项目

学校五项目获评2020 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优秀示范项目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23|文:郑阳 |编辑:郑阳 慈妍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市相关委办局,持续组织开展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2020 年各团队聚焦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关键问题,深入开展社会调研和实践,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项目,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20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双百行动计划”优秀团队项目名单。

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参加2020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北京印刷学院开展了2020年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的组建工作,由学校党委宣传部牵头,协同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共同研究组织落实相关工作,组建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队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在落实防控要求前提下,北京印刷学院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队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研或实践。经学校申报和北京市教工委组织专家评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队项目“北京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政策研究——以北京花市地区为例”“北京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与措施研究”“依托新技术传承、保护、利用历史文化遗产调研”,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北京八达岭长城文创设计研究”“香山革命纪念地建设与首都红色文化资源特色品牌塑造研究”被评为2020 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优秀示范项目。

7476b548135d44e191a6b30d8fb4af45.jpeg

《北京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政策研究——以北京花市地区为例》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队负责人滕晓铂谈到,项目调研从宏观的学术视野出发,采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以艺术学研究方法为基点,借助人类学、社会学、传播学、图像学、民俗学等领域的视野与方法,对北京花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生存发展现状展开深入系统的研究。具体研究方法为文献调研与田野调查相结合,在此基础上建立系统的图像资料库与数字资源库。实地考察北京花市地区的历史建筑遗存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状,将收集到的资料加以分析和研究,得出相关结论。在调研过程中,突出问题意识,保护与发展并举,结合文旅融合新业态,结合北京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发挥高校的智库功能和创新设计功能,为首都文创产业发展提供相关理论支撑和具体发展思路。

46b4f685ce624149a912076f6d7c00cd.jpeg

《北京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与措施研究》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队负责人范文静谈到,课题以“北京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根据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特点分为几个主题进行调研:文化创意与旅游融合发展、传统文化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非物质文化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等。通过实地发放问卷、网络发放问卷、口头采访等形式,由教师团队带领学生共同完成11次调研,调研共收集有效问卷986份。通过调研大幅提高了学生科研水平,极大激发了学生服务首都建设的热情。

《依托新技术传承、保护、利用历史文化遗产调研》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队负责人巫建谈到,课题深入调查当下相关新技术手段应用于北京历史文化遗存的情况,包括七大世界文化遗产、申遗进行中的北京中轴线、皇家园林典范的三山五园在新技术应用发展方面的现状,探讨如何更好地推进北京文化遗存的传承、发展与创新,探索历史文化遗存应用新场景、服务新体验,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助力决胜全球产业竞争的同时,弘扬中国价值观、彰显东方文化典范。通过调查新技术与历史文化遗产的融合发展状况,对已有的情况进行评价,找到其中的优点与不足,让历史文化遗产通过与新技术融合实现更好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

《北京八达岭长城文创设计研究》大学生社会调研团队负责人刘宇谈到,团队对八达岭长城旅游景点进行了大数据调研,了解到长城旅游文创产品现状及消费者需求。团队分析现阶段长城文化主题的文创设计及相关产品需要更加加强设计与开发,强化长城文化品牌设计,旨在弘扬长城文化,宣扬历史知识,让国人更多的了解到我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利用京张两地不可多得的长城文化资源和冬奥文化资源,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让冬奥友人、世界游客在长城文化旅游的融合中听中国故事、听北京故事、听长城故事、听冬奥故事。八达岭长城文创作品的设计,深刻传达出长城的凝聚精神,对长城文化带,长城博物馆建设以及长城旅游纪念品的研发都有着积极推动的作用。以万里长城为纽带,展现中华民族的时代精神与价值,通过文创设计深入挖掘八达岭长城文化内涵,推动长城文创类企业形成集聚,促进八达岭景区业态在商业空间、形象景观、文创产品、旅游线路、餐饮服务和文化体验上的整体提升,进一步展示中国长城精神,传播长城文化,持续打造长城文化品牌。

《香山革命纪念地建设与首都红色文化资源特色品牌塑造研究》大学生社会调研团队负责人黄金运谈到,通过对香山革命纪念地与首都红色文化资源特色的调研与创作实践,深刻认识到,插画作为一种绘画表现的载体,表现手法多种多样,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插画以各种形式出现在生活中的各个领域,插画表现的主题内容,也随着插画的传播形式获得了更为广泛的传播,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作为插画创作主题,并进行文化创意衍生品设计,似乎已成为艺术服务文化的一种形式。创意文创衍生品不同于一般的纪念品,他往往是以一个主题的宗旨为根本,理念为依托,展品为元素设计的产品,有着和纪念品相同的功能,但是却不同于纪念品纯商品化的性质。文创衍生品是浓缩的艺术商品。通过这样的创作形式,能够很好地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通俗易懂的接触作品所表达的理念和所传播的思想内涵。作为艺术专业的学生,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一形式,通过不断的坚持和努力,创造出更加有意义有价值的作品,对我国所有优秀文化的传播,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在落实防控要求前提下,2021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将依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调研选题目录,青年教师团队用好学科学术专长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大学生团队通过理论宣讲、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将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服务首都、报效国家的实际行动。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