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国资处|发布时间:2026-06-24|文:陈伟红 |图:陈伟红|编辑:曹文露 张炜
为深入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巡检工作部署,持续推进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提升工作,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压紧压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责任,6月23日下午,学校在综合楼六层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工作推进会。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刘益出席会议,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基础教育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及安稳处、后勤处、国资处(实验室管理处)等相关二级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国资处处长齐英群主持。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会
会上,齐英群通报了学校端午节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要求各相关单位深刻复盘、举一反三,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细化岗位职责、责任到人,全面拧紧实验室安全“责任链条”,坚决杜绝各类安全隐患。
实验室管理处专题传达北京市教委实验室安全巡检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系统梳理现阶段学校实验室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推进成效,客观分析当前工作短板,并明确下一阶段整改重点、推进举措和时间节点。各参会学院及工程训练中心依次汇报本单位实验室安全自查整改、日常管理、风险排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结合前期整改情况及迎检工作要求,刘益对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明确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实验室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重点任务抓实抓牢;二是强化协同联动,各学院与实验室管理处密切配合、高效联动,严格对照工作节点稳步推进各项整改任务,确保按期保质完成既定工作目标;三是严把现场关口,紧盯实验室重点区域、关键环节,直面问题、较真碰硬,精准制定整改举措,推动隐患问题闭环整改,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整改走过场;四是健全长效机制,以此次专项整治和迎检工作为契机,常态化开展安全排查和制度落实,全面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此次推进会的召开,进一步细化落实市教委安全巡检工作要求,梳理压实各单位安全管理与整改责任,明晰实验室管理工作重点和时间任务安排,为学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筑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线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