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推进大兴区数字贸易快速发展调研座谈会在校召开

推进大兴区数字贸易快速发展调研座谈会在校召开

信息来源:绿研院|发布时间:2021-07-16|文:王晓芳 |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7月14日上午,为推进大兴区数字贸易快速发展,加快培育贸易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建设贸易数字化服务体系,探索贸易数字化发展路径和方式,推进大兴区数字贸易快速发展调研座谈会在学校新创大厦第二会议室召开。大兴区政协经济科技农林委员会主任赵连英、光华设计基金会理事长邢雷等一行8人参加了座谈会,学校党委副书记赵盛伟、新闻出版学院院长陈丹、新媒体学院副院长刘峰、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亮、教授李业丽、金杨,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绿研院”)院长袁宇霞参与座谈。会议就贸易数字化赋能中心建设情况和未来规划、贸易数字化为产业赋能手段与实践、贸易数字化大趋势下的人才培养模式等关键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f27731baaa414ec6830a03eb65fd5f56.jpeg

推进大兴区数字贸易快速发展调研座谈会召开

邢雷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希望围绕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发展,就贸易数字化赋能、数字经济发展、贸易数字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充分借助北京印刷学院的学科以及人才培养优势,探讨新形势下贸易数字化发展的可行性模式和路径。

赵连英提出,目前大兴区的贸易数字化建设发展,急需一批务实的实践样本展示与进一步深化合作。期望接下来依托各学院开展多方面的校企合作,在数字印刷领域探索出新天地。

陈丹指出,助力中国走向世界,出版行业是重点突破口,而数字出版正是走出去的先锋。数字出版正在逐步受到重视,作为一个新业态,其内涵外延都值得深入研究。新闻出版学院目前会定期发布年度行业报告,开展相关统计研究与数据监测,对数字出版的龙头企业案例进行分析等。未来可以在数字贸易研究院、数字贸易从业者培养、相关指标体系建立以及数字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向商务领域拓展,打通出版领域与贸易领域的互通。

刘峰提到,目前动漫衍生品、艺术数字化、IP运营等发展方向均成为为贸易赋能的重要手段。动漫衍生品正不断为企业带来巨大的附加值。此外,数字艺术与艺术的数字化、IP运营与平台建设、利用数字化技术保障版权权益与相关人才培养等领域,已经形成一定的学科研究与资源积累。

王亮表示,目前经济管理学院正在积极开展数字化调研、指标体系研究,致力于为产业和城市的发展做出具体的数据支持。

李业丽和金杨分别从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处理、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数字化沉浸式的展示、数字印刷与数字化方式在满足个性化需求与强化产权保护实践的角度介绍了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

袁宇霞介绍了学校印刷包装、艺术设计、新闻出版三大主要板块。绿研院是学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外向型发展的门户和窗口,同时也是科技园、文化创意产业园的运营载体,致力于为科研成果转化、师生创业和服务产业搭建平台。接下来期望进一步支持大兴区的建设,充分发挥学院的能力,助力开展各项务实的工作。

赵盛伟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学校积极服务地方发展需求,致力于服务北京从服务大兴开始,期望深化长期校企合作,实现创新链、供应链、教育链、人才链的全面贯通。与此同时,也希望可以借机为师生提供充分施展才华的空间和平台。

此前,4月11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举办贸易数字化峰会,围绕贸易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聚焦贸易数字化的现状、发展前景与机遇,探讨贸易数字化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新趋势,加快释放发展潜力,在发展过程中牢牢把握“自贸机遇”,通过制度创新,破解发展难题,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商务部配额许可证局、大兴区人民政府、大兴临空经济区管委会,现场签署贸易数字化领域三方合作框架协议,致力于共同探索贸易数字化发展实施路径。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