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干部处处长刘勇在我校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干部处处长刘勇在我校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0-12-01|文:

在北京印刷学院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刘  勇

2010年11月24日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人才工作会议。据我了解,印刷学院是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在首都高教系统较早召开人才工作会议的高校,充分说明学校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首先,我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向北京印刷学院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

    刚才,曲校长在工作报告中回顾总结了学校第一次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在人才强校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和宝贵经验,并在查找摆差距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任务、具体目标和主要举措,我听了以后也很受鼓舞,深刻地感受到这次人才工作会议是一次谋划发展的大会,凝聚人心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必将对印刷学院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建校以来,北京印刷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坚持“立足北京,服务首都,贴近行业,面向全国”的办学宗旨,不断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办学水平、办学质量不断提高,为我国印刷、包装、出版等行业培养了一大批高级专门人才,现已发展成为工、文、管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较强办学实力和鲜明特色、在行业内具有重要影响的一所普通高等学校。

    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并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指明了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发展的根本方向。

    这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把教育的战略地位、作用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在高等教育方面,会议提出了“一个核心、三大功能、五项改革”的新要求。一个核心,就是把提高质量作为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和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三大功能,就是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五项改革,就是要加快人才培养体制改革、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办学体制改革、管理体制改革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提出了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的总体要求,强调了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重要思想,确定了“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24字指导方针,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工作的战略目标、总体部署、主要任务和重大政策措施。7月2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人才工作会议,颁布了《首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对首都人才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刘淇书记在会上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战略思想,大力实施首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一流、富有创新的人才队伍,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人才之都,在建设人才强国进程中走在全国前列,为建设世界城市,以更高的标准推进“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从我们首都高等教育发展的实际来看,一方面,北京作为首都,作为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拥有体系完整、高度密集、规模较大、水平较高的高等教育资源。现在,北京共有88所普通高校(其中“211工程”院校26所,“985工程”院校8所,分别占全国总数的24.5%和21.1%),在校生达到76万人(其中研究生18万人),教职工13万人(其中专任教师6万多人)。北京高校拥有的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基础研究创新群体占全国高校的1/3,国家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占全国高校的1/4。北京高校承担的科研课题经费总量达137亿元。拥有13家国家大学科技园,居于全国首位。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虽然近年来市属高校大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取得了较大成绩,但是目前市属高校整体实力仍然较弱。目前,市属普通高校有52所(其中民办普通高校15所),在校生31万人(其中研究生2.2万人),教职工4.2万人(其中专任教师2.2万人)。只有一所“211工程”高校。在北京高校两院院士191人中,市属高校只有6人;在509名长江学者中,市属高校只有4人;242名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市属高校只有7人;在137亿元科研经费中,市属高校只有17.7亿元。通过数字比较,可以看到,市属高校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和不足,发展的任务仍然很重。这与我们建设世界城市的要求很不适应,所以,我们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市属高校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

    当前,首都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以更高的标准推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对首都各项工作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8月23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视察时指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立足于首都的功能定位,着眼于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既开放包容、善于借鉴,又发挥自身优势、突出中国特色,努力把北京打造成五个之都,即国际活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和谐宜居之都,进一步指明了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深化“三个北京”发展战略的目标和方向。

    教育作为全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事业,在世界城市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基础性的重要作用。综合分析纽约、伦敦、东京等一些国际化大都市,可以发现它们在教育发展方面具有以下一些共同特征:一是市民受教育程度高;二是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发达;三是高等教育资源密集;四是高等学校具有强大的知识创新能力;五是高等教育对于区域经济支撑能力强;六是教育国际化程度高。建设世界城市的战略目标,对首都教育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首都高等教育承担着重要的任务。作为首都高校,要主动适应首都建设的需求,充分发挥首都教育的优势,创新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式,引领和促进首都经济结构升级调整,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动力。要努力为国家和首都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按照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积极推动教育改革,培养、汇聚大批国际化人才和创新型人才,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借此机会,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北京印刷学院以这次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首都建设世界城市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特别是行业发展的需要,发扬成绩,总结经验,制定好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办学思路、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办学目标和办学重点,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

    二是,希望北京印刷学院按照这次人才工作会议的部署,进一步完善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优化人才发展的环境。特别要坚持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并重,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并重,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学科研水平提升并重。要积极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坚持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更新人才培养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质量评价和人才评价制度,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三是,希望北京印刷学院继续坚持“立足北京,服务首都,贴近行业,面向全国”的办学宗旨,进一步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更好地融入北京、服务北京、建设北京,积极主动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印刷学院的建设,为印刷学院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最后,祝人才工作会圆满成功!祝北京印刷学院取得更大的成绩!

    谢谢大家!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