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绿色 和谐”主题辩论赛落下帷幕

“绿色 和谐”主题辩论赛落下帷幕

信息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10-11-21|文:蔡晓宇

    作为学校第八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活动内容,由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各学院学生会协办的“绿色·和谐”主题辩论赛决赛于11月18日晚在学校综合楼会议厅举行。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欣、团委副书记蔡晓宇、党委学工部老师李修、校团委老师李桐、研究生部学工办老师杨蕻、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王冰蓝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生会、学校各学生组织负责人作为受邀嘉宾出席了活动。

    大学生辩论赛是学校学生活动的品牌,它既是展示与锻炼学子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知识素材储备、团队协作能力等的良好平台,也是丰富校园文化、促进交流互动的有效途径,历来受到全校学生的关注。

    此次辩论赛是学校的第八届辩论赛,恰逢学校第八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举办,以“绿色·和谐”为主题,契合本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青春舞动绿色校园、文艺唱响和谐时代”的主旨。为了进一步提高辩论赛的质量,切实起到丰富校园文化、促进成长成才的目的,在团委的指导下,校学生会精心策划、周密组织,推出了三大举措确保辩论赛质量高、影响大、受益广。首先是精选选题,紧扣时代热点,贴近大学生生活实际。初赛阶段设置了“网上偷菜应不应该被禁止”和“我国社会退休年龄应不应该延长”两个辩题,复赛阶段设置了“信用卡消费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和“大学生发展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哪个更重要”两个辩题,决赛阶段的辩题是“和谐社会应更注意天与人的和谐还是人与人的和谐”……科学的辩论主题设计,既使辩论双方攻守自如、均衡辩驳,尽显才华和智慧,也让广大观众通过辩论开阔思路、学习知识,实现了多方共赢的效果。其次是开展辩论选手培训,提升活动质量,促进辩手提升。在初赛阶段结束后,团委、学生会组织进入复赛阶段的各位选手,围绕“辩论赛规则设计和说明”、“辩论赛的规律和技巧”、“参与辩论赛的心得体会”等三个方面,分别邀请了学生会学习部的同学、团委老师和上届辩论赛优秀辩手,进行了专项培训活动。其三是认真组织,全方位提升活动的育人效果。为了使活动增强影响力,扩大参与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等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先期组织了学院内部的辩论赛暨选拔赛,为参加全校性的辩论比赛营造气氛、奠定基础。在各方的努力下,此次辩论赛每个场次的参与程度均创历史新高。

    11月18日晚的决赛在原出版传播与管理学院代表队和研究部代表队之间展开。围绕“和谐社会应更注意天与人的和谐还是人与人的和谐”的辩题,正方双方展开了唇枪舌剑的交锋。正方研究生部代表队从具体社会现象入手,论辩了和谐社会应以人与人的和谐为重的观点,思路清晰,论辩有力;反方原出版传播与管理学院代表队从历史、自然角度出发,提出和谐社会的建立首先要解决人与天的和谐相处的观点,言辞巧妙,攻守得当。最终,反方成为决赛的赢家,并荣膺“北京印刷学院第八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绿色和谐’主题辩论赛冠军”的称号,而研究生部代表队则屈居亚军。

    在当晚辩论赛结束后的颁奖仪式上,出席活动的嘉宾还为获得此次辩论赛“最佳辩手”称号的职业技术学院吴佳俣、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孙蕾、原出版传播与管理学院崔宇舟、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童超、原出版传播与管理学院王帅等5名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