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我校隆重举行“中国印刷博物馆大学生志愿讲解团”成立仪式

我校隆重举行“中国印刷博物馆大学生志愿讲解团”成立仪式

信息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10-09-20|文:蔡晓宇

     为了加强馆校合作、提升学生专业认同、就近利用资源开展学生社会实践,学校在今年7月份成立了“中国印刷博物馆大学生志愿讲解团”社会实践团队,着手建立学校首届“中国印刷博物馆大学生志愿讲解团”。经过一个多月的专题培训和实践锻炼,9月19日学校在中国印刷博物馆隆重举行了首届“中国印刷博物馆大学生志愿讲解团”成立仪式。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郝振省、我校校长曲德森、中国印刷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张连章、学校副校长乔东亮、中国印刷博物馆副馆长张征贤、学校党办副主任张晓新、学校团委书记兼学工部副部长杨春、中国印刷博物馆业务部主任李英和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老师及“志愿者讲解团”社会实践团队的全体成员参加了成立仪式。

     郝振省研究员代表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和中国印刷博物馆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作为中国印刷博物馆的主办单位,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一向高度重视博物馆工作,特别是着眼于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注重发挥博物馆在传播印刷文化、开展专业教育的作用。他强调,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凸显。文博业作为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对推进行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在传扬民族文化、提升国民素质等方面扮演着特殊的角色。作为文博业的重要工作内容,博物馆讲解关系到方方面面,在很大程度上代表和影响着文博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这次馆校双方精心组织,成立志愿者讲解团,必然对博物馆工作推进和事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他相信,志愿讲解团的同学们一定会不辱使命,展现风采,研究所和学校的合作也将不断推向深入。

    曲德森校长代表学校发表了讲话。他强调,这次博物馆和学校联合成立首届“中国印刷博物馆志愿讲解团”,是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和学校开展深度合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的又一重要成果,体现了研究所和学校深度合作、共谋发展的决心。他指出,中国印刷博物馆作为国家级的博物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印刷专业博物馆,馆藏资源丰富,专业地位独特。长期以来,在研究所的领导和支持下,博物馆发挥地缘优势和专业资源,对提升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发挥了巨大作用。讲解工作既是博物馆的重要工作,同时随着馆校合作的不断深入、学校事业的不断发展,也已经内化为学校工作的重要部分。培养选拔一大批优秀的讲解员、进一步提升博物馆讲解工作水平,一直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此次首届“中国印刷博物馆志愿讲解团”隆重成立,一大批学生志愿讲解员脱颖而出,是馆校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必将博物馆和学校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他要求,讲解团的广大同学一定要谨记职责,努力做到: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将做好讲解工作和提升个人素质、实现全面发展结合起来;要刻苦训练,根据讲解对象、讲解时间等的不同,提供多样化的讲解服务;要精益求精,努力做“金牌讲解员”。

    中国印刷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张连章对讲解团成员暑期的社会实践活动情况作了介绍,对讲解团成员应有的专业素质和具体的工作要求作了说明。同时对同学们在暑期克服困难、认真学习、团结协作的精神作了高度评价。

    首届“中国印刷博物馆志愿讲解团”成员代表毕贤昊作了发言。他对博物馆和学校提供的宝贵机会表示感谢,一定会牢记使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成立仪式上,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郝振省为志愿者讲解团授旗。郝振省所长、曲德森校长、乔东亮副校长共同为志愿讲解团的同学颁发结业证书。

    最后,博物馆领导和学校领导在博物馆前和全体志愿者讲解团成员合影留念,并随后观摩了讲解团成员代表的讲解示范。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