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学校精心组织策划“入学季 青春扬帆”主题晚会

学校精心组织策划“入学季 青春扬帆”主题晚会

大型主题情景剧掀开新生大学新篇章

信息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12-09-29|文:王珏

    “青春扬帆、梦想起航。”为欢迎2012级新同学,加强新生对学校的认知认同和主题教育,建设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品牌,2012年9月26日晚19点,一场以“入学季•青春扬帆”为主题的大型情景剧式文艺晚会在学校大礼堂隆重上演。晚会由学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学校工会主席宋海宁、常务副主席陈俊平,党委学工部部长高杨文,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张晓新、副部长王新营,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工老师、校团委相关老师和近千名新生代表一起观看了晚会。

情景剧:“拥抱金色年华,我们一起走来”

    为了更好地适应90后一代大学生的心理行为特点和群体成长记忆,特别是热衷新媒体、喜爱流行文化、崇尚个性张扬等特征,晚会精心策划、积极创新,采用了情景剧的形式,全方位使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方式和综合舞台艺术表达形式,有效地融入新生的兴趣点、回应青年的关注点。晚会描绘了一个名叫“艾贝音”(“爱北印”的谐音)的女孩从中学时代跨入大学校园的故事场景。整场共分六个篇章,分别是“青春金梦”、“汲汲求学”、“璀璨时刻”、“别离情深”、“拥抱北印”、“我心翱翔”。各个篇章经由发生在主人公艾贝音身上的小场景贯穿而成,分别讲述了主人公的六个生活阶段。

主人公“艾贝音”是整个晚会的主角

    场景故事以大众传播媒介为表现载体,通过个人独白和虚拟场景对话来刻画,而对于篇章的主题内容,则以舞蹈、歌唱、器乐、朗诵等高水准、现代性的艺术节目来深化和渲染,再现了主人公中学学习、满怀憧憬、内心情感、走进大学、放飞梦想等难以忘怀的人生经历,激发了同学们的艺术想象、内心共鸣、思想认同,使广大新生在一场充满艺术韵味和故事情节的情景剧中增强对学校的认同,强化对大学生活、对美好人生的期冀和激情。 

主旋律:“我们都是可堪重用的新一代”

    结合新生入学教育的内容,特别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晚会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和爱校爱国、服务奉献等传统教育题材有机融入。围绕情景剧主人公“艾贝音”,6段情景演绎,贯穿、连接整场晚会,风格清新、主题向上,展示了青年人的正能量:暑期参观中国印刷博物馆画面,讲解员简洁讲解博物馆,还有主人公对学校特色的生动解读和报考学校的坚定决心,都让新生对学校的认同心和自豪感得到进一步强化;远洋电话联系海上航向的爸爸诉说学习辛苦与考试压力,与爸爸畅聊国家安全和国家事务,为同学们上演了一慕生动的爱国短剧;真情信笺与执著守护山区的爷爷情感交流,表达对崇德高行的敬仰和对公益志愿事业的热爱,体现了青年学子的价值追求;年少时代真挚地表达对情感的向往,纯粹而又完美地幻想明天,真实地表现了青春的躁动和情感的成长;进入印院感受迎新火热场面,与学长积极主动交流,融入新集体,服务广大老师同学,显示了印院新学子负责担当、阳光上进的思想和行为;人人网上对自己美好大学生活的描述,则淋漓尽致地显现了对印院的热爱、对未来的向往。

现代舞《学雷锋》展示青年追求高尚品行的价值观念

    此外,还有反映学校特色文化的古典舞蹈《印韵》,体现新时代青年人学雷锋热情的现代舞蹈《学雷锋》,都在艺术而又快乐地氛围里引导同学们学习成长。 

青春汇:“激情荡漾的舞台、意义风发的旋律”

    晚会是欢迎新生、凝聚新生的文艺汇演,更是激情洋溢、青春无限的展示舞台,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提供了学子表达自我、张扬个性的空间。主题晚会综合舞蹈、歌舞、合唱、配乐朗诵、器乐等艺术表演类别,节目丰富活泼、异彩纷呈。配乐朗诵《阳光下的希望》诗韵悠长,“挥手作别昨日课堂,今日瞥见落叶残阳,适才泼墨笔走龙蛇,今复染翰书写华章”,用直达人心的诗性语言在同学们心中留下隽永的情致。舞蹈《All together》,《High school music》、《舞动课堂》、《向往》等,热情徜徉、激情澎湃,极富渲染力地展示青春活力,展现青年风采。双人舞《我在爱着你》艺术演绎了青春年少时心中那一抹青涩朦胧、爱慕不舍,器乐《查尔达什舞曲》、《祝你一路顺风》用回旋婉转的乐音弹奏出离别时的惜别和挂念。

师生共同演绎歌曲《老师我总是想起你》

    歌曲《老师我总是想起你》以大学生艺术团声乐部指导老师和同学为表演主力,以再现声乐课堂教学排练场景的形式,展现了老师春风化雨、师生教学相长的生动画面,表达了爱师、颂师、谢师的主旨。歌曲《我期待》、《如烟》、《校园的石凳》用天籁之音,展示青年学子嘹亮歌喉,激起了同学们的内心共振。 

互动场:“我的地盘,飞扬在我”

    为了力求晚会内容精彩、效果突出,晚会在活动主体、互动方式上做了精心的组织和设计。晚会的演出力量主体由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学生构成,上演的节目是我校近年来的文艺表演节目精品,同时为了满足情景剧演出的需要,学校男左女右话剧团、Real Radio广播台(本校区)、In radio广播台(康庄校区)纷纷加盟晚会,使晚会成为集聚学校学生群体中优秀艺术表演人才的平台。同时,作为大型活动的时尚参与互动方式,“微博墙”也出现在活动现场的大屏幕上。“我们是印院,叫我们刷大,我其实也可以接受,你们呢”,“不上清华、不上北大、就上刷大”,“青春扬帆、喜闻乐见”,“晚会果然刷大Style! 刷大必火!”……一条条精彩微博内容,以及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青岛科技大学、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等兄弟院校学生社团给晚会发出的祝贺短信,既是大家积极参与晚会、高度评价晚会的情感表达,也让晚会成为众多学子参与、交流、互动的欢乐场。

同学们高呼“北印,我来了,我爱北印”,晚会高潮再起

    当天晚上20点10分左右,伴随歌舞《我为歌狂》的跃动旋律,在大家齐声高呼“北印、我来了,我爱北印”的欢快声中,晚会落下帷幕,为2012级新生吹响行动的号角、点燃青春的激情,掀开了华丽多姿的大学篇章 。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