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2010-2011学年校级学生组织学生骨干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2010-2011学年校级学生组织学生骨干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10-11-16|文:蔡晓宇

    11月14日下午,团委在教A楼报告厅举办了2010-2011学年校级学生组织学生骨干培训班结业仪式。以此为标志,由团委主办的、各校级学生组织骨干参加的专题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一、提升认识、塑造品格

    学生骨干,思想认识和道德品格是首要因素。

    10月29日举行了开班仪式暨第一讲,学校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副书记郑文红亲临活动,从社会发展与教育发展的基本形势,青年人的使命与责任,以师为范、勇做骨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强调知行统一、生动活泼与规范有序的统一,塑造人格、做一个有良知的人等五个方面,作了题为“社会发展和青年成长与责任”的专题讲座,在同学们当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思想道德修养与青年成长成才”专题讲座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于11月5日下午在教A楼115阶梯教室举行,由学校后勤基建处党总支书记高山主讲。她从人生观的形成、确立和体现,伟人领袖的伟大人格和风范,人格魅力的塑造和作用体现等方面,使同学们接受了一次深刻而生动的思想洗礼。

二、提升能力、促进发展

    学生骨干的能力素质和发展成才,是作为学生骨干的基本条件和重要基础。

    在培训活动中,专门安排了“学生干部工作技巧与能力”专题学习活动,邀请了曾有学生干部工作经历的校友宋佳薇(惠普公司)、宁宇(北京交通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张之一(北京印刷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高宝雷(北人集团)等回校与培训班学员进行讲座和交流活动,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同时还举办了“书面表达与公文写作”讲座,由团委副书记蔡晓宇就书面表达的思维和认识、公文写作的思路与技巧等进行了讲解。

    关注学生骨干的职业发展是此次活动的重要特点。11月12日下午在教A楼115阶梯教室,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学工组老师张炜作了“学生骨干的职业规划和成长发展”的专题讲座。张老师结合自己从事学生就业工作的亲身经历,从学生骨干的就业优势和特点、学生骨干的职业发展方向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翔实生动的分析讲解,使同学们增强了职业规划的意识和素质。

三、结合工作、注重实效

    培训既是学生骨干培训的专项活动,也是团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工作、促进工作自然是培训的要义之一。

    为了增强和体现培训效果,团委设计了“组织愿景阐释与团队工作描述”专题内容,要求各个校级学生组织根据培训内容、结合各自工作,凝练工作思路,加强组织建设,促进了解交流。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大学生艺术团、广播台、团刊编辑部5个校级学生组织分别根据自己的工作职责,对每个组织自身的功能定位、重点活动和精神理念进行了阐释。学生会确定立足于引导、组织、服务学生,做好学生组织的“领头羊”,竭诚为同学们办好事、办实事;学生社团联合会确定构建和谐校园文化,加强学生社团规范管理,营造良好校园环境;大学生艺术团确定开展高质量的艺术表演活动,展示学校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广播台确定凭借有声媒体优势,架起联结沟通的桥梁;团刊编辑部确定做好团属刊物的编辑出版,全面反映团学工作。

    在活动结业仪式上的“特色文艺节目展示”环节,学生会表演了小话剧《学生干部要以身作则》,生动表现了学生骨干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重要性;学生社团联合会表演了小品《面试》,让同学们强化了科学规划职业发展、全面完善自我的意识;广播台则表演了配乐诗朗诵《广播人》和经过改编的歌曲《十年》,倡导大家加强交流、重视情谊,在服务奉献中成长成才;艺术团表演了京剧《沙家浜》选段,展示了传统艺术的韵味;团刊编辑部则朗诵了一首嵌入培训班全体成员名字的诗歌《与青春同行,责任铭记于心》,让同学们更加团结友爱,一起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多彩活泼的表演形式,表达的却是同学们经过培训,认识得以深化、能力不断提升的主题。

    在11月14日的培训结业仪式上,团委副书记蔡晓宇代表团委为参加培训的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