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研讨会

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研讨会

信息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2-01|文:魏荷凤 |图:魏荷凤|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11月29日,教务处组织召开教学工作例会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研讨会,专题研讨学校“十四五”期间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刘益出席会议,学校督导组组长、全体教学例会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桐主持。

召开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研讨会

李桐从建设背景、建设现状和建设举措等方面介绍了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推进情况,鼓励各教学单位要从课程体系建设、课程团队建设、课程内涵建设、特色教材建设、课程评选体系等方面,推进国家级、市级、校级,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三级五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和水平。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杨大禹回顾了2022年教学工作会议“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分论坛情况。论坛上,设计艺术学院和新媒体学院教师代表分别围绕五类“金课”建设、贯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体系、数字课程资源建设等方面进行细致的研讨,并分享了研讨成果。与会人员围绕课程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各教学单位副院长介绍了本单位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特色、不足和举措,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刘益对各教学单位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方面的思考和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对下阶段如何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提出要求:一是要理清思路、明确举措、做实工作。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学习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根据校、市、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逐级建设的要求,明确建设思路和进度,制定实施细则,把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将“课程特色”和“特色课程”作为建设重点,通过案例教学、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引入出版传媒行业知识,强化通用课程的特色化建设,将工程教育理念融入艺术、文管类专业课程中,实现“特色课程”满足新课标的标准化建设。

二是要做到明确目标、做好规划、建好团队。各教学单位要明确未来三年校、市、国家级三级一流课程的指标任务,并以此为依据做好本学院课程建设规划,加强教师梯队建设,遴选教学改革有热情、教学技能有实力、课程建设有成果的教师进行重点培养,鼓励骨干教师牵头打造一批教学理念先进、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团队稳定的课程团队。同时加强基层教研室建设,激发基层教学组织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教学能力提升和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的教研活力。

三是要完善资源保障和激励机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重点工作,要逐年加大对课程建设的投入力度,统筹利用学校教学改革专项等各类资源支持课程数字资源和教材建设。加强教学水平、教学效果和教学能力评价在教师职称晋升的作用,引导教师将更多时间及精力投入到课程建设之中,营造良好的课程建设质量氛围。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此次研讨会,各教学单位进一步厘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为一流课程建设、申报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将积极推动学校把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上,力争实现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再上新台阶。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