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学科建设年】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北印 • 机电大家谈”系列讲座之五

【学科建设年】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北印 • 机电大家谈”系列讲座之五

大数据驱动的机械装备智能运维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4|文:白建军 马添翼 |图:白建军|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10月22日上午,机电工程学院“北印·机电大家谈”系列讲座之五正式开讲。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雷亚国受邀作“大数据驱动的机械装备智能运维”的学术讲座。学校科研处处长高振清,机电工程学院师生线上线下10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杜艳平主持。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北印 • 机电大家谈”系列讲座之五

围绕智能故障诊断与智能运维,雷亚国通过分析大数据智能诊断研究中出现的数据质量参差不齐、大数据信息表征难、可用故障数据匮乏、检测数据隐私性强四个典型性难题,结合相关科研成果,介绍了大数据异常数据段检测与清洗方法、基于张量分解的缺失数据恢复方法、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检测方法、样本不平衡下基于加权卷积网络的智能故障诊断方法、基于恒分布深度置信网络的跨工况迁移智能故障诊断、面向小样本智能诊断的滤波持续性加权更新策略等十个典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介绍了相关研究成果在轨道交通、道路交通、能源开发等领域的工程应用。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与雷亚国进行了深度的学术交流。雷亚国结合自己的研究,对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细致的解答。

简介:

雷亚国,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士(ASME Fellow)、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国际工程资产管理协会会士(ISEAM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9-2021)。现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分会副主任委员、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等本领域著名期刊副主编。长期从事机械系统建模与动态信号处理、大数据智能故障诊断与寿命预测、机械状态健康监测与智能维护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研发的智能诊断系统在智能制造、能源电力、交通运输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青年科学奖、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陕西青年五四奖章。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