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学科建设年】新媒体学院举办交叉学科门类“设计学”一级学科建设系列论坛

【学科建设年】新媒体学院举办交叉学科门类“设计学”一级学科建设系列论坛

信息来源:新媒体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1|文:孙晓雯 |图:王愉|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结合教育部印发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和《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立足自身特点与优势,对现有学科专业目录进行调整修订,10月30日,由新媒体学院主办的《流变与融生,启发与协作——交叉学科门类“设计学”一级学科建设系列论坛》在线上拉开帷幕,同济大学辛向阳教授、云南大学李炎教授、清华大学蔡军教授以及四川美术学院吕曦教授围绕新的交叉学科门类“设计学”一级学科的建设方向与发展展望进行主旨发言与交流探讨。论坛由新媒体学院院长杨虹教授主持。

辛向阳作题为《塑造经典》的主旨发言,介绍了国内外设计学交叉学科的发展现状、设计学领域中的命运共同体以及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设计理念,以及江南大学交叉学科教学改革的尝试与成果经验等,并就交叉学科背景下本科与研究生教育的衔接、设计学下各专业未来的就业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

辛向阳介绍《设计思维与可持续未来》课程体系;李炎介绍地中海设计

李炎以云南大学等高校的学科建设为例,从时代语境、学科视野、参考个案,以及交叉学科建设的学科知识体系、学科建设队伍、学科人才培养三个维度方面作《知识、能力与关怀:数字时代高校文化艺术设计类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讲座,梳理总结了文化产业与艺术设计学科建设的20年发展,提出未来设计学的发展方向,并就民族非遗文化研究等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

蔡军从近年来设计研究领域出现的问题出发,作题为《设计研究的现代性与科学性思考》发言,对传统艺术设计教育走向科学设计教育过程中的现代性与科学性进行了深入阐述,并介绍了设计研究的一般方法,推荐专业期刊,与师生就交叉学科专业教育过程中多学科背景学生融合教育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蔡军介绍设计科学化运动;吕曦展示四川美院数媒专业学生作品

围绕《艺科融合与设计责任》,吕曦介绍了十几年来四川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在信息设计、交互设计、服务设计、体验设计、智能计算等发展重心的转变,采用多个精彩案例对社会主题型设计教育问题展开阐述,对交叉学科建立过程进行了反思,并就算法和创作的关系、数字人文走向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

作为学校首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二级学院,新媒体学院面对学科目录调整,积极探索,开展学术交流,共同对“设计学”的发展做出积极思考。

简介:

辛向阳教授,博士生导师,XXY Innovation设计思维与战略咨询创始人,卡耐基梅隆大学设计哲学博士,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江南大学特聘教授,台湾实践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兼职教授,四川长虹设计战略顾问,华为体验领域专家顾问。主要研究领域:交互、体验、服务设计和组织创新等。曾任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香港理工大学交互设计硕士课程主任等职务。为宝洁公司总部、美国国家邮政局、香港特区政府、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香港博爱医院、GE、华为、长虹、腾讯、震旦、三星等公司提供过多种顾问或研发服务。

李炎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文化产业、民族文化学、跨文化和少数民族艺术研究与教学工作。现任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云南大学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主任,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文化部和旅游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联艺术产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化产业协作体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云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会长,云南省“民族文化与文化产业发展”智库负责人、多个省市和高校文化发展、文化产业顾问。

蔡军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及设计管理研究所所长。致力于设计战略与管理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在理论和实践上探索设计驱动的战略创新、用户导向的设计创新思维和设计研究方法和工具的应用。曾任清华美院工业设计系系主任、香港理工大学、国立新加坡大学国际评委。广东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国际Design Issue杂志编委、德国红点奖、日本Gmark奖、中国好设计奖评委、中国智造大奖评委、获日本Gmark Fellow、德国红点设计大使、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工信部国家工业设计中心评审专家。

吕曦教授,博士,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专注于信息可视化设计、交互设计、服务设计等领域的研究。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带头人,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重庆市交叉学科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委会副总干事,中国图学学会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服务设计人才与机构评定专家委员会“公共服务与政务创新”课程专家组组长。主持上海通用汽车SGM、基于MindSpore的“AI+艺术”创新应用探索、老龄智慧康养服务设计等多项跨学科设计项目。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