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36年的坚持:行不言之教 做创新先锋、终身学习模范

36年的坚持:行不言之教 做创新先锋、终身学习模范

——教师党员翟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信息来源:党委组织部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6-30|文:翟铭 |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好:

我是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的翟铭,很荣幸可以在此分享我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多年来从教的工作经验和体会。

不断创新教学内容,让学生学会终身学习

我是学校1982级学生,到今年我已经在学校学习、工作40年了。在我大二的时候,激光照排还没推广开来,只有少数企业在试用,相关的资料非常少。但老师说激光照排未来将会取代铅排成为印刷的一场革命。当时印刷专业还没有能教激光照排课程的老师,于是我就开始一边搜集资料、一边调研、一边实习。正是因为我在印刷专业最需要的时候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我成为了那届学生中的第一批学生党员,到今年已经有38年党龄了。

我没有辜负党的期望,到毕业的时候已经写了几十万字的综述,后来编成了讲义。毕业第一年就开始教比我小两届的84级,成为我校能够独立开一门新课的最小的主讲老师,那时我刚满22岁。

入党后,我一直秉持先锋模范精神,不断学习印前最先进的技术。从教36年来我几乎教过印刷专业的每一个学生,每年教学内容都在更新。这几十年写了四本书,每本书的内容都紧跟时代变化,每本书相对于上一本书都是一场革命。

有人说印刷产业是夕阳产业,其实只是印刷技术更新太快而已,每次技术更新都会甩下一批人,80年代铅排工人下岗,90年代照排工人下岗,00年代做排版不懂设计的人很艰难,10年代激光照排输出中心几乎全部关门或转型,20年代恐怕不懂跨媒体、不懂智能制造的人越来越难以生存。

总结这40年之所以我能始终处于“朝阳”位置要归功于对学生的责任心——我绝不能让我的学生一毕业就面临“夕阳”。

我必须在每一项技术处于“黎明”阶段的时候就开始钻研,但这样难度相当大,因为黎明的时候好些事情是看不清楚的,等到技术处于“朝阳”阶段能看清楚再教就有点晚了。就这样我不停奔波摸索了20年,但还是遗憾地看到有部分学生在毕业十几年后就“躺平”了。我的辛苦保证了他们毕业时能找到工作却没能保证他们十多年后不下岗。

我开始深刻地反省自己,终于悟出了一个道理,如果我想让学生也能像我一样永远保持“朝阳”状态,就必须练就他们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老师必须从教授知识的惯性思维中解脱出来,训练学生捕捉社会需求的能力,让他们养成主动接受新事物的习惯。从2012年新开的跨媒体课程开始,我上课的大部分时间交给了学生演讲和讨论。我由整天琢磨教什么的老师,变成了天天研究如何启发引导学生自学的导师。

用元宇宙的思维提高网课教学质量

这两年元宇宙开始兴起,我预感到这有可能是2030年以后印刷的一个技术方向。我开始思考如何将元宇宙运用到我们的印刷产业和教学中。因为疫情需要线上授课,出现了一个新问题,就是上课的时候老师看不到学生。我上课习惯脱稿讲课,看不到学生的我上课就没有激情。为此我想了很多办法,我用3台电脑与学生视频,第4台电脑用于讲课,第5台电脑监控我的课堂。

这样从技术设备上解决了看到学生的问题,但好多同学却躲避镜头。我只能用课程思政的方式来解决了,我让他们讨论未来元宇宙远程工作应该是个什么场景,有的同学说会用VR把同事请到家里开会,还有同学说在家控制自己的虚拟机器人在印厂开印刷机。我觉大家的想法真的都很好。但为什么要用VR呢?不就是要看到对方增加现场感吗?现在我们还没有VR的条件,我们只能用视频代替VR,有的同学为什么要在镜头面前躲避呢?有的同学回答“不好意思”。我告诉大家,这几年国内外大部分招聘都是在网上进行的,如果你不能自信地大大方方地在摄像头前上课、演讲、沟通,到你应聘和远程办公的时候就会很难适应。我就是这样用元宇宙的思维改善网络课堂的教学质量。

行不言之教

我教的跨媒体课程需要用到编程。印刷专业的部分学生对编程有心理障碍,学生们不清楚编程能做什么。我让他们给我的课程提建议,有同学建议为学生演讲编一个点评系统,可以实时点赞、差评。结果一个星期后我就用他们学过的语言把这个程序编了出来,用到了课堂上,他们惊讶地看到老师这么快就用编程解决了自己工作中的问题,深受触动。随后每周都有同学提建议,有合理的建议我就吸纳,对程序进行修改,直至把程序修改得越来越贴心,让他们看到一个好的程序从诞生到成熟的全部过程,他们在老师的身上看到了什么是服务意识和工匠精神。从这以后学生们对编程的兴趣大增。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那个学期,我在与学生视频的界面中,发现一个同学好像在用手机上课,课下一了解发现这位同学家在西藏山区,没有电脑。我毫不犹豫地从我的电脑中挤出一台寄给了他。很多人说你怎么对学生那么好?我觉得教育的最高艺术就是要“行不言之教”。老师的一举一动都在影响着学生,老师是如何对待工作的直接印在了学生心上。

不久前我们印刷专业进行工程认证,一开始我对达成度不太理解,我以为老师给分高一点达成度就可以提高,通过旦增同学这件事我才真正认识到,如果你不关心学生,就不可能发现学生的困难,学生没电脑根本不可能学编程,到期末你就会发现多了一位不及格的同学,达成度下降是必然的。比这更糟糕的是这位同学从此就丧失了对编程的信心,可能会因为老师的粗心毁掉一个学生。我终于明白了,工程认证要求的“以学生为中心”是什么含义。

立德树人是老师的根本任务,作为党员教师必须在学生面前特别严格要求自己,行不言之教;必须在创新、接受新事物方面做老师的先锋;必须在终身学习方面做学生的模范,必须注意关心学生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把我们的接班人培养成为德才兼备的国家栋梁。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