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喜庆二十大】学校组织新入职辅导员参加北京市培训

【喜庆二十大】学校组织新入职辅导员参加北京市培训

信息来源:党委学工部|发布时间:2022-10-28|文:徐志 |图:徐志|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10月25日至27日,学校组织近三年新进入学生工作系统专职辅导员参加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培训旨在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帮助新上岗辅导员了解岗位职责、掌握岗位技能,提升理论水平、增进专业素养,深化岗位认同、强化使命责任。培训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北京工业大学)承办。北京印刷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10余所高校新上岗辅导员相聚云端、共同学习。学校在校本部新创大厦辅导员工作室设分会场。

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

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政工作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切实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素质能力和育人水平,积极推动辅导员队伍向着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培训围绕“辅导员素质能力和科研能力提升”“党团班级建设”“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生涯教育”“学生安全教育”“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等方面展开,邀请包含“全国最美辅导员”“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在内的多所高校的学生工作骨干和专业领域资深教师主讲,将理论解读和实践案例有机结合,提纲挈领、深入浅出,为新上岗辅导员尽快适应角色、更好开展工作提供了高水平、有价值的指引和参照,具有较强的指导性意义。

学校辅导员参加培训

培训结束后,学生工作部组织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座谈交流,结合分管工作、复盘学习内容、总结经验做法,着力促进队伍中的“新兵”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开展好学生工作。

培训对我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很有启发。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更要抓住契机,扎实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延续向历史致敬、向经典致敬、向时代致敬的“三致敬”活动,策划“百馆·千书·万文”活动。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让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

——出版学院 蒋艾伶

培训中对理想信念教育部分的论述让我记忆犹新。坚定不移跟党走,矢志共筑复兴梦。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我们要更加深入地引导学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听党话、跟党走,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设计艺术学院 刘余溢

培训帮助我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工作方向。我将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新闻传播学院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的各环节、各要素,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好生涯规划、学业引导、实践锻炼、就业指导,讲好新传故事、北印故事、中国故事,引导学生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大任务根植于心,争做新时代出版传媒人。

——新闻传播学院 李荣

培训中的心理健康教育部分让我印象深刻。我将深入全面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建立起“宿舍-班级-年级-二级学院-学校”五级工作体系,用好心理普查和“点对点”排查工具箱,聚焦入学、毕业等关键节点,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全方位、系统化做好“心理育人”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信息工程学院 岳鑫

培训在组织管理方面给我带来很多启发。我们要在班团建设和学生骨干培养上下功夫,依托班团一体化建设和第二课堂活动,将组织领导融入学生管理过程中,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练就过硬本领、丰富学习生活,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新媒体学院 佟孟晗

辅导员队伍是学校深入推进“立德树人提升工程”和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中坚力量,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学生工作部将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和坚定支持下,紧紧扭住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以致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为抓手,条块结合、分类分层,充分利用好线上资源和线下课堂,积极稳妥开展好辅导员培养和指导工作,将学校党委在学生工作领域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