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网络教学优秀案例展示】《信息处理与跨媒体传播》:多渠道双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网络教学优秀案例展示】《信息处理与跨媒体传播》:多渠道双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信息来源:教务处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6|文:翟铭 |图:翟铭|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编者按:自启动线上教学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各教学单位积极适应并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特点和优势,积极探索适应网络教学方法,开辟网络教学途径,积累网络教学经验,不断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和效果。教务处不断加强业务指导,深入发掘不同类型课程在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方法、教学观念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特色亮点,通过选先树优,以点示面,积累优秀网络教学课程,示范带动整体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本期我们分享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翟铭老师的网络教学课程《信息处理与跨媒体传播I》的经验总结,供大家学习参考。

当前,各高校开展线上授课已经逐渐常态化,这对于学生、教师、管理者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如何提高网课的教学质量和效果成为亟需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信息处理与跨媒体传播I》课程通过构建多渠道双平台的线上教学模式,努力探索能够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解决方案。

根据工程教育认证强调的以学生为中心的产出导向(OBE,Outcome-based Education)理念,其核心是学生究竟能够学到什么。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实时接收学生的反馈从而了解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状态。在线下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观察学生表情实时了解反馈。但在网络课程中,由于课件占据整个屏幕、显示头像空间有限等原因,老师很难了解同学们的听课状态。如何破解这个问题,切实避免网课变成“水课”,对网络授课教学质量至关重要。因此,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多渠道双平台网络教学方法,将有助于改善教学体验,提升听课效果。

图1 翟铭老师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录制节目“印刷的未来”

一、巩固第一渠道 ,强化信息传播途径

网络授课与线下面授的信息传递方式具有根本性的差异:线下授课的信息是双方多维度全方位的交流,而网络授课只有教师声音向学生的单向传递。目前,学校线上授课主要是借助腾讯会议、QQ群分享屏幕、印苑e学堂等平台,通过第一渠道传递任课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在网络课堂中,老师的言谈举止都是课堂的一部分,如果学生看不到老师的表情,只接收音频信息,上课效果会大打折扣,所以网络授课期间要求教师全程开启视频,增强第一渠道的传播效果。

图2 学生通过第一渠道观看教师讲课视频和共享屏幕

二、跨平台构建第二渠道,实时动态掌握学生课堂状态

为了实时了解学生的听课状态,《信息处理与跨媒体传播I》的主讲教师通过增加电脑数量,在讲课的同时开辟第二渠道观察学生的上课状况。授课教师经过大量尝试发现,通过设置每个群组人数为9人、注册多个QQ号进行视频对话的方式,就可以在电脑界面中完全显示整个班级的成员。最终,采用腾讯会议共享与QQ群视频相结合的方法,既兼顾了授课内容信息传递又可实时了解学生听课状况,打造了良好的授课效果。

通过第二渠道,教师可以实现在网络教学过程中随时观察每位学生的听课表情,形成良好的互动。在上课前,教师组织学生分组,每组9人,成员相对固定,并向同学说明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和要求。由于每组界面都能完整显示学生头像,出勤情况一目了然,课堂点名和提问效率也大大提高,如图3所示。

图3 教师通过第二渠道掌握学生网络课堂状态

通过问卷调查,学生们普遍反映:“在《信息处理与跨媒体传播I》的网络课堂上,想不学都很难”,主要是通过实时显示学生头像,有利于教师随时关注课堂过程,譬如授课过程中有同学视频掉线或退出时,教师能够及时发现,避免出现网络掉线的授课现象。在课堂互动环节或翻转课堂过程中,也有利于老师提问和学生回答问题,缩短了老师与同学之间的距离,仿佛依然是线下教室里三尺讲台与课桌之间的距离。

三、创新开辟第三渠道,切实保证授课质量

疫情之初,刚开始进行线上授课时,我们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大家听得到吗?”这句话既暗示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感,又说明了线上授课的无奈和担忧。由于老师无法感受到学生的视觉、听觉效果,对投屏和声音效果均难以把握,总是一个人在唱独角戏,也间接降低了讲课效率。老师如何了解授课和听课效果,是关乎课堂质量的关键。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授课教师通过开辟第三渠道,再增加一台设备(电脑、Pad或手机),以学生的角度感受网络教学视听效果。通过注册第二个腾讯会议账号,在这台设备上登录授课平台,就可以与学生一起接收经过网络传输后的音频和视频。教师也通过这台设备,了解自己的投屏效果和讲课形象,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掌握课堂进度。图4展示了教师采用多设备终端监控课堂时的状态,包含两部电脑、一部Pad以及补光灯,同时完成课件演示、学生听课、教师授课的全流程质量评价,最大程度地优化了网络授课的效果。

图4 翟铭老师在家中进行网络授课的情景

四、加强师生互动交流,注重课程过程性评价

常态化网络教学还需要老师在课堂上对学生的上课条件具备一定的了解。在网络授课时,需要经常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图5展示了教师与学生交流的场景,使学生能够及时通过数字网络渠道,熟练使用所学软件,在不同平台之间传播转换数据信息。借助老师自建的教学网站,主讲教师通过组织学生分组演讲、交叉互评、巡查指导的方式实现了翻转课堂的网络应用,增强了同学之间的团队合作意识。

图5 师生互动交流

在网络教学的实践过程中,主讲教师还进一步利用了所授课程的优势,创建了任务式作业系统,借助自建网站和先进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智慧考勤、作业评判、远程监考、辅导答疑、智慧考试等操作,有效地解决了学生上课迟到、作业拖延、反馈不及时、考试作弊的问题,同时自动形成了授课的形成性评价及过程性教学记录,有力地提升了课程目标的达成度。

五、引入元宇宙思维,提升网络教学效果

“元宇宙”一词入选2021年度十大流行语,它是指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从教育方面来说,网络教学是未来授课的趋势,将来教师的网络办公也随时有可能成为一种工作常态。因此,对于学生的培养必须着眼于未来,将“元宇宙”网络非接触的学习理念分享给学生,并探求疫情下数字信息传播技术与网络教学之间的结合与发展。同时,教师需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网络教学充分体现该门课程的具体实践应用。

主讲教师将《信息处理与跨媒体传播I》课程的理论内容与实际应用场景进行了有力地结合,使用学生掌握的PHP语言和MySQL数据库开发了本门课程的专属网站,引导学生利用课堂讲授的知识进行网页设计并发布到网站上,其界面如图6所示,使学生直观地了解到,该门课程究竟能做什么,工作场景涉及哪些内容。

图6 《信息处理与跨媒体传播I》网页设计

尽管当前真正的元宇宙教学条件还不成熟,但它的理念可以指引我们在网络授课方面进行相关探索。信息化在线课程和远程网络教学也将逐渐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教学和学习方式。通过将元宇宙的时空性、真实性、独立性、连接性等思维模式与5G、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技术相融合,依托现实可行的各种信息传播渠道,构建元宇宙虚拟现实交融的授课场景,使教师和学生在网络两端真正融入课堂环境,创造接近真实的面授场景,必将点燃教师的授课激情,不断提升网络教学效果。

当前,许多教师还未形成网络授课常态化的思维,而仅仅将其当成应对疫情的一种临时手段,这也是网络授课质量不高的一个原因。因此,除了对网络授课的渠道、平台进行实践和改进之外,还需要教师们对传统的授课观念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和实践,切实贯彻落实工程教育认证的OBE理念,真正地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提高网络授课质量。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