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业发展视域下思政课的教与学”研讨会

【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业发展视域下思政课的教与学”研讨会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3-30|文:曾祥富 |图:高若曦 黄思源|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3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A楼智慧教室举办了“学业发展视域下思政课的教与学”研讨会,聚焦学生学业发展需求,专题研讨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思路和举措。学校党委副书记彭红,党委常委、副院长刘益,教务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副院长或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2019级考研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房宏婷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业发展视域下思政课的教与学”研讨会

参加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两位学生代表分享了政治科目的复习备考经验,并就思想政治课教学如何更加契合学生的考研需求提出了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常红利和张欣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思路和教学探索。常红利在发言中分享了多年从事考研政治辅导的经验,对照考研大纲和真题深入剖析了考研政治试卷结构和命题规律,提出了以考研政治辅导为抓手,全面提升本科思政课教学质量若干建议措施。张欣分享了在课堂教学中开展学生需求调研的情况,介绍了有针对性地将考研政治知识点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的具体做法。

学生代表交流考研备考经验

教师代表常红利、张欣分享思政课教学改革经验

在交流探讨环节,新媒体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炜介绍了其二级学院2019级学生的具体考研情况,并分享了新媒体学院近年来为配合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学生学业管理和党建工作方面所做出的一系列探索和所取得的成效。

张炜发言;李桐发言

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桐介绍了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安排。他指出,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任务,长期将思政课程建设列为学校重点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教务部门要加强系统谋划,强化标准化建设,统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的作用,进一步发挥思政课价值导向的重要功能。

刘益讲话

刘益在点评中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以来开展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的努力,表示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相关部门院系在“大思政课”建设上形成合力,精准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他提出:一是严格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在内容拓展和方法创新上持续探索。二是以新教育理念引领思政课程,在落实成果导向上持续改进。三是以一流课程建设标准为引领,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四是以学生发展为导向,在思政课教学效果上持续提升。

彭红讲话

彭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征程、“大思政课”建设进入新阶段的条件下,马克思主义学院要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在构建“大思政”格局上下足功夫。她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继续强化思政课在学校育人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高质量打造思政金课,争取在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方面实现新突破。她勉励思政课教师要牢记育人这一根本任务,把学生的成长和终身发展需求作为干事创业的根基,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未来可期。

房宏婷在主持中表示,研讨会很好地凝聚了共识,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学业发展为导向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拿出更加坚实的举措。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