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菁菁校园» 出版学子畅谈"高层次出版人才培养"论坛学习体会

出版学子畅谈"高层次出版人才培养"论坛学习体会

信息来源:出版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7|文:

为落实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会议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版学科建设贡献力量,9月16日下午,北京印刷学院举办了“高层次出版人才培养”论坛,来自高等院校、出版单位、出版行业协会学会等机构的14位专家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出版学院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并认真学习思考,在自身的成长发展方面感悟颇多,同时也对出版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自从语言、媒介与信息出现后,出版就应运而生。可以说,出版的历史是人类文明的历史。但实际上,当前的出版工作面临的不仅仅是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更是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我们国家始终把出版放在重要位置上。出版的形式或许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但其传承文明、启迪大众、推动社会进步的属性不会改变,这样的特质决定了出版本身就是带着历史使命降生的。作为出版学子,我们要勇担出版强国建设使命,加强学习理论知识,提升实践技能,努力成长为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林可 编辑出版学生党支部 19编版1班

作出编辑出版学专业的一名学子,我一直都以邹韬奋先生为榜样。如今,出版学科建设已取得了一定突破,更让人惊喜的是,不久前公布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将出版专业人才培养提升到了可授予出版博士专业学位的层次。进一步加强出版学科建设,是所有专家学者和出版人的共同心愿。作为站在新起点上的出版人,我一定竭力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业务实践能力与水平,以马克思主义出版观为引领,自觉担当起建设文化强国、出版强国的光荣使命。

——孟雨春 韬奋学生党支部 20韬奋班

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和北京印刷学院成为全国首批共建出版学院/研究院的5所高校,共同揭牌成立了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联络处,并完成了共建签约。听到这个好消息,我们也感到骄傲与自豪。出版业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出版强国建设,直观上看需要靠优秀的选题策划人才、丰富的稿源、先进的技术和雄厚的资金等资源,但从深层次分析,只有通过先进的体制机制才能实现这些资源向文化生产力的转化。

当下,或许应要从三个方面进一步达成共识:一是出版行业兼具文化与经济双重属性,要加快改革步伐,推进文化产品升级,使其更好地服务于思想文化建设;二是要从提升国家软实力的角度,统一业内对出版体制改革的认识,主管部门精心设计改革规划,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助推实施,既要使改革具有清晰可行的目标、思路和办法,又要为改革提供必要的政策环境;三是出版单位和出版工作者,要认清改革发展大势,立足全局,着眼发展,学会转变固有思维和工作方式,在重视社会效益的同时不断培养市场意识,积极投身到出版业的发展改革中去。

——陈田田 编辑出版学生党支部 E21-1班

北京印刷学院出版学院于9月16日正式挂牌,这是出版学科建设的重要一步,同日举办的高层次出版人才培养论坛更是令人受益匪浅,各位专家学者对出版未来发展、出版学院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深度剖析。作为出版学院的一份子,此次论坛使我深刻了解到加强对出版人才政治导向能力、选题策划能力、主流价值传播能力以及综合业务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也了解到了培养出版忠诚度的重要性,出版行业未来面临着机遇与挑战,也给我今后的学习与成长带来了重要启发。

——暴芸彤 数字出版学生党支部 20数版2班

在今年北京印刷学院出版学院的人才培养会议中,各位业界资深人士的发言让我深受感触。出版从古至今,始终凝聚着人类的智慧结晶。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出版物借助数字媒介传播的信息类型更丰富,传输效率也更高。出版业具有很大发展潜力。从国家对出版人才培养的重视中也能看出,现在国家需要能够推进出版业融合发展的人才。我们要将传统出版理念与新时代思潮相融合,将传统出版方式与新兴技术相融合,将不同领域的知识活用在出版上,推动出版跨媒体、跨领域融合。我们要努力成长为适应现代化发展的出版人才,为早日完成出版强国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杨紫玉 数字出版学生党支部 21新传4班

我认识到,发展出版事业,要着重培养出版人才,“人”才是行业之本。作为出版学子,我认为要大力发扬首届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会传达的精神,“共创一流新学科,同圆出版强国梦”,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科学研究为支撑,深入实施出版学科高质量建设计划,大力推进出版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构建出版人才培养新格局与新模式,不断提升出版学术水平,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努力为出版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陈心国 韬奋学生党支部 20韬奋班

通过论坛学习,我对新时代出版人的使命与担当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对如何成为一个优秀新出版人才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作为新时代出版人,我们要以加强政治意识为基本要求,提高社会责任感;通过不断的摸索与探究来培养创新思维,提高自己选题策划的核心能力;正确认识主流价值观,把握其传播路径与方向,关注两个市场;全面加强自己的综合业务能力,不能局限于做好基础的文字工作,还要掌握新媒体的基本应用技能,注重融合发展。作为尚在学习征程中的年轻出版人,我们需要努力精进专业能力和培养新出版思维。

——唐琦 编辑出版学生党支部 20编版1班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