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菁菁校园» 设计艺术学院成功举办“读研”学术报告会

设计艺术学院成功举办“读研”学术报告会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0-04-08|文:

    2010年4月7日下午,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大恺,著名书籍设计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赵健莅临我校设计艺术学院,以“‘读研’学术报告会”形式,同我校教师和研究生一起探讨了研究生的教育与学习等问题。学校研究生部主任张养志,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田忠利、副院长杨虹、副院长史民峰,设计艺术学研究生教育学科带头人韩济平教授及设计艺术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学校研究生部和设计艺术学院共同主办,设计艺术学院科研副院长史民峰主持会议。

    此次“读研”学术报告会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由三名来自我校设计艺术学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就不同层面的读研感受和成果进行了学术汇报。第二部分,由杜大恺教授和赵健教授就研究生学习与教育、现代设计趋势和设计艺术学科发展等问题进行主题发言。

    杜大恺教授就教育改革和学科发展的问题谈了看法,对我校研究生的学术汇报给予肯定和指导。他强调艺术教育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鼓励研究生要努力探索,形成自觉思考的意识,强调设计要与具体当下社会现象连接起来。此外,他还建议研究生自觉扩大知识范围,广泛涉及艺术门类,注重文化背景的复杂性、历史延展、今日存在的文化现象的研究,全面提高自身艺术素养。他强调设计没搞好,是因为艺术没搞好。 

    赵健教授就自身读研、读博等经历,具体讲述了研究生学习和研究方法,他强调设计在当今社会中的贡献及发展现状,并鼓励广大研究生,从文化的角度主动思考设计的研究点。他强调:“今天做设计应该先回想我们的文化,做有价值的设计”,并提出,以坐标明确、尺度到位、主动思考、热爱过程、转化力量等要点,指导研究生的学习与研究过程。  

    最后,两位教授与我校师生就专业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报告会在一片热烈掌声中结束。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