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菁菁校园» 团结一心 共同抗疫 | 设艺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伟大抗疫精神(研究生篇)

团结一心 共同抗疫 | 设艺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伟大抗疫精神(研究生篇)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2-07|文: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曹文露

庚子孟春,始于荆楚之地,这场疫情烙刻在民族记忆底片深处,全国上下同心抗疫,共克时艰。那些“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英雄群像,每一位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你我他,书写出中华民族伟大抗疫精神。2021年初,河北省、北京市发生局部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紧接着黑龙江、辽宁等地疫情呈现出局部散发态势。寒潮肆虐的冬季,疫情卷土来袭。“山川异域,与子同袍”的中华儿女昂扬斗志,披荆斩棘,逆风而行,再次投身到战“疫”一线。

放假返乡的设艺青年学子们积极响应家乡当地的防疫号召,在保证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挥志愿精神,纷纷参与到当地社区(村)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他们中既有党员,又有团员,既有本科生,又有研究生。他们在自身的防疫岗位上用自己的平凡奉献书写着不平凡的战“疫”故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和责任担当。

设计艺术学院学生虽身在四方,但不忘初心,在疫情肆虐之时不畏病毒,勇于担当,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的感人故事有的在学习强国或地方公众号上被广泛宣传。

研究生抗疫篇

侯建华,2020级专硕,三次参与志愿服务,她的感人故事在学习强国公众号上被广泛宣传。1月3日,她积极加入到社区组织的为保障居民生活必要物资集中采买的志愿者采购群,每日下午四点到六点发放物资,帮助独居老人和困难人士解决生活困难。1月6日,石家庄确诊人数猛增,她又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社区核酸检测志愿者。1月20日,石家庄全市开启了第三次全面核酸检测,她又一次请缨参加志愿服务,担任辅助身份验证工作。她所在的工作岗位是在医务人员平行1米处的位置进行,直接面对检测对象摘下口罩甚至呕吐等情况,属于高危险工作岗位,所以按照要求她也穿上防护服进行采集工作。

她说:“经过志愿活动,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我价值感,被人需要、为人服务的幸福是简单的,但却让人那么满足。这段经历将会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新时代青年,中华传统美德中舍己为人的精神底蕴一直在影响着我们,而前辈们一代一代无畏生死、燃烧自我、服务人民的信仰,也将在我们‘95后’心中继续传递,我们的热情将会如五星红旗一般炽热浓烈。与我同时参与志愿服务的有五六十岁的叔叔阿姨,有而立之年的哥哥姐姐,还有与我同龄的青年学子,大家都拧成一股劲,齐心协力,希望能共度此次难关!中国加油!‘国际庄’加油!”

王灿,2020级专硕1班研究生,她主动申请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斗中,成为社区战“疫”志愿者。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多次参加志愿者培训,并先后到各小区张贴宣传通知、科普网上预约核酸流程并参与了核酸检测现场的登记、扫码、整理材料等工作。她说:“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的核酸检测正好赶上2021年的第一场雪,我负责扫码登记、发放一次性病毒采样管。在雪中站了一整天,手脚麻木,嗓音沙哑,口罩湿透、写字的手冻得不受控制,但看到检测有条不紊地进行,志愿者们欣慰得相视而笑。在这个过程中,我真切地体会到每一位疫情防控工作者的不易,看到了人们的团结和温暖,更看到了祖国强有力的执行力,更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志存高远,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从疫情中总结经验、磨练本领,在学习中增强知识技能、提高综合素质,不断成长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田梦晓,2019级20级专硕2班研究生,1月6日家在石家庄的她清晨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手机推送的疫情新闻,看着确诊病例的行踪轨迹都是你熟悉的地方时,她心里有说不出来的滋味。当看到社区人员在招募志愿者时,她第一时间决定报名社区志愿者,除了核酸检测登记这项任务之外,还在社区工作人员领导下帮社区录入核酸检测信息2000多条,接听居民咨询电话500多条,参与核酸检测登记1000多条,打电话排查中高风险地区人群1000多人。她说:“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认真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共同努力,戮力同心,协力坚守,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冬天即将过去,春天必然来临!”

曹胜龙,2019级专硕班研究生、团支书,他第一时间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来,他的感人故事在学习强国公众号上被广泛宣传。他说:“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要冲在前、干在先,有担当与责任意识。他第一时间到居委会报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从疫情防控第一天开始一直坚持在社区防控第一线,数据排查,信息录入,小区公共区域消杀,防疫检测岗执勤,帮助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用品、倾倒生活垃圾……他时刻铭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说:“虽然工作很忙,但是周围有一个个炽热的心使得我在寒冷的冬天不再孤独。”

2019级艺术专硕研究生于文静同学、任纳莹同学、2020级学生宋双意同学、霍然同学、武晓庆同学、张艺洋同学、张毓航同学、赵泽浩同学、常晨辉同学、刘妍同学、侯建华同学、金祉呈同学等均在在河北、山西、湖北、内蒙古、甘肃、山东、黑龙江等各地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主动加入疫情防控的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担当,书写出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这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随处可见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身影,给人们带去温暖和希望的同时,也给这些年轻人上了一堂“人生课”。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