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聆听师德榜样故事,争做“四有”好老师(二)

聆听师德榜样故事,争做“四有”好老师(二)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21-06-03|文:

三尺讲台,四季坚守,用心播种,用爱耕耘。

小编继续带来2020北印师德先进个人的故事。

让我们一同领略他们的风采,感受榜样的力量。

2020师德先进个人

刘秀伟 设计艺术学院

她是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中国设计事业先锋人物、中国当代杰出广告人、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她更是毕业生心目中“最尊敬的老师”。

刘秀伟老师始终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先后提出“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殷切希望,把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作为自己的最高使命。她在每一堂课程中,都践行着教书育人的使命和责任。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针对学生的每一幅作品,她都会和学生一起去“思”、一起去“想”,一起去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一起去体现和探索当代文化的核心价值。

刘秀伟老师在狠抓学生的设计基本理论和基本功同时,还在专业课教学中大力实践体验式教学方法,鼓励学生发掘自己的创意潜能,将知识和技能转化为生产力服务社会。她组织学生参加项目的研发与设计,加强实践教学环节,针对社会课题展开实训,将学生置身于新时代的设计前沿,了解设计发展的新动向。一方面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动手能力,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为学生将来的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从教23年来,她将一个又一个与专业相关的赛事融入教学。从2014年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中标吉祥物“砳砳”到2015年世界顶级设计奖项“红点至尊奖”和青海湖中标吉祥物“蓝嘟嘟”再到2016年汉仪新应用字体中的黑仔体,刘秀伟带领学生们屡获佳绩。

作为“教授”班主任,她就是学生最亲近的人。学生们有了生活上的困难,她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学生思想上有了疙瘩,她会耐心劝慰帮助解开;哪位同学恋爱了,哪位同学失恋了,她总是他们的倾诉对象。这一切都是因为她是老师,她深爱着她的学生,深爱着她热爱的教育事业。

这就是刘秀伟老师的故事,一个教书、育人、陪学生一起成长的一线教师的故事。

韩生华 新媒体学院

“努力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好老师。”这是韩生华老师时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话。

即便有的课已经上过好几轮,但每个新学期开始前,她总是反复备课,不断把新的内容、新的变化、新的感悟加进去。她还经常去听别的老师的课,及时汲取优秀老师的授课经验。虽然已经50多岁,4节课连上时会累得口干舌燥,可她说只要站在三尺讲台上,看到一张张充满朝气的脸和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仿佛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即使累点也感觉开心和幸福。

除了尽心尽力做好教学工作,韩生华老师还特别喜欢和学生们交朋友,课前她会早来一会儿,课后会晚走一步,和同学们拉拉家常,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上的问题。她教的媒体写作类的课程实践性很强,她经常加班加点、逐字逐句耐心辅导学生写作。

韩生华老师工作的激情和动力源自她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她把“立德树人”“行为世范”这个行为准则渗透在日常工作的一点一滴中。“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韩生华老师在教师这个岗位上辛勤地付出,也幸福地收获着。

鲁建东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

鲁建东老师现为2020级轻工二班班主任,曾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称号,获得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等奖项,入选北京印刷学院“北印英才”选拔与培养计划。他热爱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了多项市级和校级项目,参与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在SCI和EI上发表等多篇文章,申请5项专利,出版6本教材。

他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指导学生在多家包装、印刷和物流企业中实习,以积累实践经验。他努力提升自己,出国接受双语教学的培训,承担部分专业课双语教学任务。

2018年,鲁建东老师曾患颈动脉夹层,患病期间,右侧身体无法正常活动,左眼视力模糊。在身体尚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他积极投身课程教学,按时、准时上课,并认真辅导学生学习。他积极引导学生热爱自己的专业,夯实自己的专业能力,并帮助学生树立专业自信。同学们表示在鲁建东老师的印刷防伪课上,你能听到鲁老师极具穿透力的声音,他幽默的语言也经常引起同学们的一阵阵笑声。他的教学更像是与同学们在聊天,让大家在不知不觉间将学习方法与知识尽在掌握。

鲁建东老师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18年,积极探索教学理论和实践教学改革,推进包装工程实验室建设,得到全院师生的肯定。

秦必瑜 经济管理学院

德为师之本,作为一名教师,自身的师德修养是最重要的,做教师首先是做一名真诚、正直的人。在工作中,秦必瑜老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香园。”

多年来秦必瑜老师一直在经管学院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凭着“敬业善教、严谨教学”的精神,不放弃每一个有学习困难或厌学的学生,关心和帮助学生,向学生积极传播正能量信息与案例,将思政思想融入到课堂中。“对学生多积极引导,少武断下结论;对待学生,严而不厉,爱在其中。”在课堂及课下都以极大的热情为学生义务进行考研动员,指导学习方法、报考学校及专业方向,并在学生遇到困难或情绪低落时进行开导。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秦必瑜老师尊重学生,热爱学生,践行师德,不断完善自我,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以身作则,发挥了榜样的力量。

任旭洪 信息工程学院

自2010年12月到北京印刷学院11年以来,任旭洪老师一直从事行政服务工作。11年来,他坚持把服好务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动,践行高标准的师德师风。

他曾说,凡事先从工作是什么、为什么要开展工作、怎么落实这三个方面理清工作思路,敢于担当,勇于落实。重大事项,加强请示汇报,弄清标准与具体实施方案,再抓好落实。平时要多积累。对于办公室事务,要多做有心人,有关单位的各类信息都要及时收集整理,关键时候就能“拿来主义”。平时多磨磨刀,就不会“书到用时方恨少”。还要多沟通。对拿不准的事务,主动与机关业务部门沟通请教,把握精神实质,避免返工。只有提高了效率,才可以做到忙而不乱。行政工作繁多杂乱,任旭洪老师每天都需要领东西、发东西、取资料、报材料......有时候,坐下对他来说也是一种奢望,经常是刚到办公桌旁,又不得不起身工作。他曾经做过统计,每天个人的行程都在2万步以上。

任旭洪老师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管在哪个岗位,坚持按照各业务部门的要求时限前完成工作,不给业务部门拖后腿。经常第一时间提醒师生完成任务的时限,及时跟进督促,保证不影响整体进度。对各业务部门所需要的材料,力求知晓上情、精确下情,做到材料不失误、不返工。对综合办公室的所需要的文字材料,做到了多学习、多思考、勤总结,会议记录的整理以及日常工作的归档力争高标准。虽然他的岗位很普通,但他扎扎实实做到了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王仪明 机电工程学院

王仪明老师从教30年,辛勤耕耘,默默付出,在思想和作风上,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是广大师生心中名副其实的好榜样。

传知识,树师魂,三尺讲台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上,王仪明老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融于专业课程教学中。他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动起笔、上讲坛,参与教学过程,获评毕业生心中“我最尊敬的教师”。2018年,他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得了二等奖的更好成绩。

诚帮扶,引方向,甘为专业做人梯。他一贯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关心他们的成长,无论在科研还是教学工作中都对他们用心引导,真诚帮扶。他经常与青年教师进行沟通交流,鼓励他们多学习,为青年教师引领方向,甘做人梯。

树恒心,重实效,科研取得突破进展。长期以来,王仪明老师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经过团队15年的努力在印刷装备测试与检测技术领域取得突破进展。2016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高速印刷设备性能测试与故障诊断关键技术及应用”获中国包装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9年,“高端印刷装备控制关键技术”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并获国家科技奖推荐资格。王仪明老师还负责国家印刷机械质检中心工作,为行业提供检测和鉴定服务,为某企业挽回近千万元损失,提升了学校影响力。

张波 新闻出版学院

自2015年入职以来,张波老师一直坚守在辅导员岗位上,做好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先后担任新闻出版学院分团委书记,研究生三个年级年级主任、本科16级、18级年级主任以及兴趣社团指导老师。

他积极培养提高各班班委的综合素质,为良好的班风建设打下基础;他努力做好专业老师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大力促进学风建设;他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保障学生能够安心健康地成长、学习;他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科研、学科竞赛,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他认真完成学院的共青团工作,加强思想引领,为党培养优秀的后备力量。

张波老师先后获得了学校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等多项荣誉,他所带领团队和班级连续四年获得了北京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连续三年获得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三等奖,所带班级获得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校级优秀团支部、十佳班级等集体荣誉。同时他连续四年申请并完成了校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题,积极钻研业务。

他用自己的真心与付出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张瑾 外语教学部

从教20年来,张瑾老师坚守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担任外语教学部第一教研室主任的同时,负责大学英语数字化教学和测试系统的管理、维护和协调工作。

张瑾老师一直投身于大学英语课程的数字化建设工作,积极参与外语部数字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和阶段。她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开设大学英语网络第二课堂,系统为学生介绍各类英语学习数字化资源和方法,普及计算机和网络英语学习的知识。2019年教学审核评估期间,作为教研室主任,她积极主动投入外语教学部教学材料的准备、整理和检查工作。作为外语部数字化资源建设的主要参与者,她收集和整理了2016年至2018年所有的学生学习数据和测试数据,为外语部和学校数字教学资源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材料。

2020年疫情初期,张瑾老师在春节期间克服通勤等各种困难,支援国际教育学院工作,帮助联系大使馆、完成和留学生沟通等工作。“停课不停学”期间,外语教学部将大学英语信息化建设从校内转移到校外,她积极协调并解决各种教学和学习困难。为了实现大学英语大规模在线期末考试,张瑾老师探索“印苑E学堂”的全新测试模式,成功统筹部署了大学英语期末考试,共涉及60多个班,同时在线考试人数达1500人。

除此之外,张瑾老师10年来一直担任外语部各类大学英语教学平台的管理和日常维护工作,服务外语部教师和同学们的日常教学和学习,涉及大学英语全部授课年级,累计学生使用人数超过万人。

弘扬高尚师德

塑造师德风范

北印教师将以师德先进为榜样

躬耕杏坛育桃李

初心如磐谱华章

北印故事

未完待续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