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青春正当时:寻梦路上的国奖故事(二)

青春正当时:寻梦路上的国奖故事(二)

信息来源: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2-10-27|文:

青春旖旎,向阳而生

有那么一群人

他们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

他们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

如星辰璀璨

如夏日繁花

他们,用平凡而不平庸的青春

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国奖故事

刘倩:努力去做,结果一定不会太差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

2020年9月,怀着对新闻的理想,刘倩开启了研究生生活。在张聪老师的指导下,刘倩对学术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导师一起进行了科技期刊、图书直播营销等相关研究,前后在核心期刊发表了三篇论文,在普通期刊上发表了三篇论文。对专业的热爱也驱使着刘倩不断进行创新实践,并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获得了“一种便于调节的新闻传播个人研究”实用新型专利。

刘倩认为在学习过程中要始终保持探索新知识的好奇心,因此她积极参加学术会议,研究生期间分别参加了第16届网络编辑年会、第六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会议、第八届中国跨文化传播海外论坛暨第三届2050学子论坛、第四届中国编辑出版青年学者论坛等会议,并作为参会代表在会议上发言,分享自己的学术成果,与各界学者进行交流。

作为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实践能力也是不可缺少的,因此刘倩在研究生期间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她参与了Mason Publish Group知识付费项目,通过新媒体运营的方式孵化了“梅森学术”等知识IP,搭建了全媒体传播平台。此外,她也在腾讯、快手、小红书等互联网公司进行了实习,分别担任品牌营销、娱乐直播公会运营、直播运营等岗位,这些实习经历不仅很好地锻炼了她的实践能力,也为她进行学术研究开拓了思路。

“未来不知道会怎样,但是努力去做,结果一定不会太差”,这是刘倩一直告诉自己的一句话,这句话也驱使她在研究生期间不断突破自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赵德:霾两轮兮絷四马,援玉枹兮击鸣鼓

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

今年是赵德在北京印刷学院求学的第六年,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转向网络空间安全的研究方向,这为他带来很多未知与迷茫,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期待与挑战。

“近代数学中,很多定理以优秀数学家的名字命名,如费马定理等。那么名称中包含国家名的‘中国剩余定理’究竟有着多大的潜力和价值呢?”这是萦绕在赵德心中的疑惑。从2020年入学到现在,赵德便全身心投入到了“中国剩余定理”和“全同态密码”的研究当中。“全同态密码”被称为密码学界的“圣杯”,他跃跃欲试,想知道中国古老的数学方法能否“撬动”这座圣杯。通过两年的学习和研究,在导师的帮助和同学的鼓励下,他通过结合“中国剩余定理”和“大衍求一术”等中国古代数学思想,在分数域全同态的密码方案构建上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他在SCI三区期刊中发表和接收了三篇文章,同时有一篇文章被EI期刊收录。此外,他还取得了两篇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将理论进展与实际应用进行了一定的结合。参加导师项目之余,他也积极参与大学生科研立项工作,并作为项目负责人,积极推进项目进度。

“能力从来不是天生就具有了,而是通过不断碰壁和面对挫折,所形成的一种反应。”他说,“做研究需要两种品质:第一是耐得住孤独,去读书,去读文献;第二是能与他人交流,一件事物如果你能给别人讲明白,那么你一定是极其清楚的。”在这样的理念驱动下,他加入了信工辩论队。通过与同学们分享交流观点,他更加了解到了团队的重要性,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

很多人说做研究是枯燥的,这是一定的。但他总是能找到使自己快乐或者是能激励自己的点。马克思曾提出,“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去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他坚信在自身的努力、导师的帮助和师兄弟的鼓励下,未来,他一定能够在研究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朱皓婧:人间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

2021年,荣获新生一等奖学金的朱皓婧考上了新闻传播学研究生,战胜了一年前惶惶不可终日的自己。然而,关于她的故事远不止于此,她正在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她和科研较劲。研一开学之初,朱皓婧便坚定了研究生期间的方向,日积跬步,学习导师学术上的谦逊、生活上的温和,真正沉下心来做研究。在导师的帮助下,她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为了战胜自己的胆怯,性格内向的她尝试参加会议汇报,不断提升自己的总结能力。“如果没有孙老师的耐心教诲,也不会有现在的我。”

她和英语较劲。即使英语达到了免修标准,她也没有产生优越感,反而从未停止英语学习。在她看来,自己离“英语成为一门工具”还差很远的距离。她的阅读书单中,有一半是国外社科的原版。为了定期测试自己的英语水平,她积极参加专项与综合性英语比赛,并获得省部级以上的荣誉。

她和工作较劲。内向的性格让她并没能彻底享受大学生活,于是研一伊始,朱皓婧就参加了校研会并当选为学习部部长,与此同时她还是院系党务中心的一员,也是班级的学习委员。看上去她是在和工作较劲,实际上她在和时间赛跑。

她和思想较劲。没有思想的人就是一根芦苇。为了避免沦为左右摇摆的“芦苇”,朱皓婧在业余时间博览群书,并把书中所学知识化用到实际生活当中。她读《牛虻》,读《静静的顿河》,读《红星照耀中国》,她把书中所感受到对国家的信仰投入到学习与工作中,任劳任怨,成为2021级研究生中首批预备党员,在今年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迎新活动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她和生活较劲。她坚持锻炼,每周在忙碌中抽出锻炼的时间,进行有氧与无氧的体能训练。压力大的时候她还会去剑道馆,在禅修当中思索自己的瓶颈;或是去降噪的鼓房,将生活琐事敲出一支动感的歌。重温过去的技能,是朱皓婧对抗当下低落情绪的方式。

谈到获奖感言,朱皓婧说:“我想做一个逆风行走的人,别人的成就好比是呼啸而过的风,我无需被风带偏了方向,或是脱去外套,只需抚平裙角,继续赶路。”

李梦竹: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出版学院研究生

功不唐捐,当是内心的一种强大力量,催人奋进;玉汝于成,则是外化的一种处世之道,发人深省。李梦竹将这句话作为她学习、生活、待人接物的准则,时刻勉励、督促自己。

天道酬勤,唯恒者胜。作为跨专业考生,李梦竹深知自身在专业知识上存有欠缺,因此对待学习,她脚踏实地,努力用勤学好问来弥补自身不足。她立足于专业本身,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与此同时,她还积极拓展自己的课外知识,定期去图书馆和自习室阅读各种书籍和报刊,及时补充自己的知识漏洞,以期将专业知识和课外知识结合起来提升自己。

披荆斩棘,超越自我。在科研方面,她积极投入,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了一系列研究课题,产出了一定的学术成果。如撰写发表论文《知识产权强国背景下的版权金融国内外发展状况研究》《出版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参与学术著作《2020—2021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版权金融政策与服务模式研究》《新闻出版VR融合发展研究报告(2021)》中部分内容的撰写等。此外,她还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了校级课题“疫情背景下出版上市公司经营风险认知与防范模式研究”。

张帆踏浪,志存高远。李梦竹始终积极投身实践中,坚持将专业知识与行业实践相结合,积极参与第三十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教育出版融合发展创新论坛、第十一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2021世界VR大会传媒分论坛、元宇宙出版融合发展机遇与挑战研讨会、2022世界元宇宙大会元宇宙数字内容新生态与出版融合创新论坛等学术性论坛、行业盛会的筹划举办。

2021世界VR大会传媒分论坛

“守正出新,笃志敏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获得不仅是对她既往努力的肯定,也是对她今后继续力学笃行的莫大鼓舞。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她依然会沉着理性,把成绩化作不竭的动力,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张会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研究生

2016年9月张会灵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步入了大学生活。初入校园的她便坚定“勤奋努力,不负韶华”的信念,“守正出新 笃志敏行”的校训更是激励着她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2020年9月,张会灵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研究生。在学习上,她善于思考,刻苦认真,成绩优异,曾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在科研方面,她态度严谨,勤奋努力,在实验过程中善于发现问题并勇于创新。目前,她已申请发明专利2项,申请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专利6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EI会议论文1篇,参与发表论文4篇。她勤于思考,将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研究成果在比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获“发明创业项目奖”金奖。在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获“发明创业项目奖”银奖两项,铜奖两项。在2021年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优秀成果选拔赛中获优秀奖。

她总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只要是自己认为值得做的好事善事,不管前路茫茫,困难重重,都会不畏艰难险阻,不计较个人得失,坚韧不拔地奋勇向前。面对自己的初心和梦想,不需要担心别人的责备非议,也不需要左顾右盼,只需要心无旁骛,锲而不舍地努力追求。

王艺霖:让奉献成为青春底色

新媒体学院研究生

研究生学习期间,王艺霖锐意进取,参与含省部级立项在内的三项科研项目,获得第九届“共享杯”全国二等奖、全球大学生创意金星奖一等奖、学习强国平台IP设计优秀奖等九项比赛的数十个奖项,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赤胆忠心为党增辉,甘为孺子乐于奉献。担任新媒体学院2021级研究生1班团支书以及专硕研究生党支部负责人的王艺霖,积极推动党团联动开展支部建设工作,组织优秀党员开展“青梅相伴 研途可期”系列考研分享会,为学弟学妹们进行考研讲解。作为新媒体学院党务中心骨干,她还积极协助老师进行新媒体学院党务统筹工作。研一刚入学,她就申请了新媒体学院公寓辅导员岗位,认真负责管理新媒体学院宿舍事务和21级双培班联络管理事宜,努力做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桥梁,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课余时间,她还积极参与志愿活动。2022年初,家乡河北突发疫情,她主动请缨,加入到社区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她穿过“红马甲”,也当过“大白”,她认为党员就应当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不计得失,不慕名利,为人民服务,绘就一抹亮丽的志愿红。2022年9月新生入校,她马上报名加入到学院抗疫前锋志愿者队伍中,为新同学们服务,炎热的天气里穿着全套防护服的她汗流浃背,但只要听到同学们一声声的“谢谢学姐”,她就感到非常满足。

“永葆本色跟党走,不忘初心始为终。”研究生的时光让她看到更多人生的可能,也让她坚定了在专业学习和学生工作上乘风破浪、上下求索的信念。她在锻炼中不断成长、不断成熟,不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向更远的目标迈进。

杨金淑:热血澎湃 绽放青春

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

时间会为每一个实干的身影报以掌声,会把每一份执着的梦想变成现实。她是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的北印经管人;是善于管理、规划明确、有想法、敢创新的优秀研究生;是全面发展、活跃在各个赛道上的全能青年——杨金淑。从踏入北印校园的那一刻起,她就下定决心让自己的研究生生活过得不那么平凡。

自研一起,杨金淑在科研领域悉心钻研,在国内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金融、经济类高质量论文10余篇。同时,杨金淑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大学生科研项目;积极参与学科竞赛,荣获第八届“用友杯”沙盘模拟大赛三等奖、Mpacc案例大赛校赛三等奖。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参与了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调研实践,疫情期间,两度加入到鹤壁市防疫志愿者的队伍中,参与家乡的防疫工作。担任经济管理学院学业辅导员,为本科生的学业及发展服务。

杨金淑爱好广泛,她不仅是一名运动达人,还精通多门乐器,身兼多艺。她擅长游泳、篮球、排球、古筝、珠心算等,尤其喜欢拍摄Vlog记录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提及丰富的课余生活,杨金淑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自己从小在体育、乐器方面就比较擅长,自然而然就坚持到了现在。

丰富的实践和科研经历,让杨金淑前行得淡定自若、从容不迫。所有经历于她而言都是知识的开拓,视野的提升。“获得国家奖学金并不容易”,提及国奖,杨金淑说到,“一开始对自己持怀疑的态度,拿到这份荣誉并不自信,但想到那些熬夜奋斗做科研项目的时光,想到自己带领团队做出精彩报告的时刻,这些足以支撑自己脱颖而出。感谢自己为获得这份荣誉而付出的努力。”

王佳婷:及时宜自勉,岁月不待人

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

作为一名研究生,王佳婷同学深知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是立身和前进的根本,因此,她始终把努力学习、提升自我放在首位。她笃志勤学,在课堂外充分利用图书馆的丰富资源,和各类书籍成为了密友,以此来浇灌自己的心田。她寸阴是竞,在生活中严格精细地划分自己的时间,分配自主学习任务,不虚度光阴。她返躬内省,在学习之余积极与老师交流心得体会,思考其中真谛,总结自身不足。因此,王佳婷在综合测评中总是名列前茅,先后获得了2021年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2021年校二等学业奖学金、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大学生的本职。

王佳婷并不是一个唯成绩论者,她明白实践的重要性,只有身体力行地投入到实践中,才能真正实现自我的全面提升。研一期间,她多次参与了校内外专业实践,作品屡被实习单位采用,她认为“多思考才能创新,勤实践才有进步”。作为当代大学生,始终要保持创新的意识,坚持躬体力行,用全面的眼光注视世界,而不随波逐流。

刚入学时,每个人可能都会迷茫无措。王佳婷认为,只要认真规划,充实地度过每一天,就不会在迷茫中患得患失。“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宜自勉,岁月不待人”,在短暂的大学生涯里,积极去做有意义的事情,如志愿服务,参加比赛,在此过程中发现自己的特长,树立自己的目标,然后孜孜不倦,勤勉笃行,用行动克服一切焦虑。同时,她强调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在妥善处理好学习与职务工作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其他课余和假期时间,跟随导师学习课外专业实践操作与理论,再在竞赛中进行反复的实践检验,通过一次又一次的不懈尝试来探索和完善自我,最终一定会叩开成功的大门。

周琪琪: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

“人生是一场自我完善的修行。”周琪琪认为研究生生活是人生的新起点,要牢牢把握迎面走来的机遇,在这充足的学习资源和更宽阔的平台上不断完善和充实自己,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专业学习方面,周琪琪有着明确的目标,始终秉持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学习理念,研一学年她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一,通过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两门考试,并获得了2021年“福斯特杯”全国大学生审计精英挑战赛三等奖。在导师的悉心指导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她认真钻研,积极参与各项科研活动。作为负责人主持大学生校级科研立项课题1项,参与大学生校级科研立项课题1项,公开发表论文5篇。

在研究生生活中,周琪琪积极参与学校及班级的活动,研一学年担任了研究生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对待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认真细致,带领支部支委和党员同学共同进步。在党务工作过程中她学会了如何统筹安排密集又繁琐的工作,如何把工作落实到位,提高了责任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同时也增强了作为党员的归属感和使命感。

在周琪琪眼中,相比于本科阶段,研究生阶段对自我管理的要求更高,更需要学会做自己的主人。成果的取得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靠日积月累换来的,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恒。所有的经历最后都将是积累的财富,无论是专业学习、科研、比赛还是学生工作,都在帮助她真正将所学应用于实践,也让她不断规划、调整未来的职业方向,怀揣着理想大步向前。

脚下有路,心中有光

让我们跟随他们一起

博学之,审问之

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在青春的光明大道上

开拓属于你的北印学涯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