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及之而后知,履之而后艰,让我们倾听他们的实践故事(一)

及之而后知,履之而后艰,让我们倾听他们的实践故事(一)

信息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时间:2022-06-20|文:陈世勋 陈梦媛 高含莳 杨轶铭 牟晶宇 闵文延 金琪琪 |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自古圣贤之言学也

咸以躬行实践为先,识见言论次之

及之而后知,履之而后艰

北印学子们走出课堂

在输入输出间检验理论知识

在实习实践的摸爬滚打中收获成长

包李娜:问心无愧,拥抱明天

“能够进入字节跳动实习,是以前的我完全不敢想象的事情。”来自新闻出版学院的包李娜如今正坐在字节跳动大楼里,开启一个新“员工”的一天。从学生到“员工”,从校园到职场,包李娜认为,我们不仅仅要低头看书,更要抬头看路。

在字节跳动,包李娜的工作是漫画责编运营。之前对漫画毫无涉猎的她,遇到的最大困难就在于需要从零开始学习漫画基础知识以及市场现状。“虽然也跟出版专业相关,但每天都需要比别人学习更久,才能够做好这一份工作。”

从大三开启自己的实习之旅,到获得字节跳动的offer,包李娜的这一路并不轻松。幸运的是,一路上她遇到了很多前辈的细心帮助。学习编辑出版学专业的她,在新东方大愚有限公司找到了第一份实习。“虽然专业对口,但当我第一次走进公司的时候,心里还是特别忐忑。”不过在前辈老师细心指导与帮助下,她逐渐适应了工作生活,随和的性格也让她顺利融入新家庭中。

“我也经历过非常迷茫的一段时期”,包李娜说。大四时,她曾给自己铺下三条路:考研、考公或就业。但前两条路都没有成功,她只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各大平台投递简历。“等待回复的那段时间真的很煎熬,感觉自己无法被录用。”最终,想“破圈”的她叩响了字节的大门。

当谈到实习与校园学习的关系时,她说:“校园学习教会了我们从‘学什么’到‘怎么学’,这为我之后的实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知道自己学什么,才有底气面对工作难题;知道自己怎么学,才有底气处理工作难题。将书本里的知识从识记层面到运用层面,从输入到输出,这才是连接实习与校园学习之间的桥梁。”

“我们要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接受自己可能会失败、受挫折的事实,但是能享受这个过程,做到问心无愧,才能够拥抱明天的自己。”包李娜这么说着,也这么做着。


张青青:在实践中转换自己的人生角色

来自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的2019级研究生张青青,科研能力突出,也有着丰富的与企业合作项目的经历。在她看来,大学期间的实习经历,让她拥有更多的底气去面对未来的职场。

张青青的本科专业是印刷工程,通过四年的学习,她发现印刷工程专业的课程非常全面,涉及材料、工艺、设计以及编程等,她发现自己对材料更感兴趣,于是有了在此方向深入研究的规划,为了进一步深造她决定考研,希望更够更加系统地进行功能材料的研究。

大四的暑假,张青青去进行实习。对于实习,她看重的不是薪资水平,而是这段实习对自身能力的提升作用,以及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是否有所帮助。在与学校有合作关系的几家公司中,她选择了行业中比较知名的外企艾利丹尼森。成为了该公司亚太区研发中心的实习生,主要学习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溶剂型压敏胶的基本配方组成、标签样品的制样,以及各种力学性能测试方法。实习期间,张青青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要适应从学生到员工角色的转变,对此,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焦虑,但幸运的是,公司内部良好的工作氛围让她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并出色地完成了实习任务。

这段实习经历虽然不长,但却让她受益匪浅。带队老师经验丰富,理论知识储备充足,鼓励她参加各项活动,在交流中,张青青提升了各项专业能力,也让自己对未来的规划愈加清晰。

在遇到想要从事科研又不知如何下手的问题时,张青青的经验是先去发掘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再联系相关老师,尽早地进入实验室进行学习,越早践行,收获越多。除此之外,她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为自己提供更多锻炼的机会。

实习实践是一个提前接触职场的机会,也是一次“试错”的机会,这样的经历十分宝贵,可以为我们以后的人生找好航向,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翁春齐:力行而后知真

来自新媒体学院多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翁春齐,通过脉脉和BOSS直聘平台,先后在快手、BOSS直聘、滴滴等多家互联网企业找到实习,为自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翁春齐看来,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学校各类活动对他有很大帮助。“因为这些活动,获得了许多在面试或未来的实习工作中能让我们借鉴并举一反三的经历。每一个故事都是我们积累的宝贵经验。”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翁春齐在快手实习的4个月里,主要是负责“快看点产品”的用户运营,包括活动运营、流量运营等,同时参加了“端午出游主题活动”和“奥运活动”两个大型活动的策划。在Boss直聘主要负责审核岗位的招聘,在滴滴则主要负责企业级事业群的社招。对他来说,这些经验便是一条条的河流,最后终将汇聚成大海。

实习,是对专业知识与能力的检验,是对职场和社会的探索,也是对人生的历练和考验。当你迈出校园的那一刻,才会真正懂得什么是工作,什么是生活。对于翁春齐来说,实习给予他最大的感受是:“当你遇到你从未接触过的问题和事情时,你没有机会等以后再解决或者慢慢学习,只能快速地给到解决办法,然后利用任何可利用的时间去学习填满空缺”。不走出校园,我们可能永远不会有这样的体验,因为在学校有老师帮助我们解决很多难题,只有自己走出舒适圈,才能懂得天之高地之厚。

“积累的经验多了就会慎虑,就像积累的学识多了才越发觉得自己需要学习”,每一次实习都是一次升级。当然,大家也不能盲目实习。翁春齐表示,在实习之前,要先考虑这份实习可以给我带来什么,是为了弥补哪些方面的欠缺,这份实习的工作内容是否是自己可以接受的,选择这份实习能否达到明确职业规划的效果。清楚自己想要得到什么,在实习的过程中抱着学习的态度,同时要有自信,要做一个不断思考的人,多和前辈交流。只有扎实的行动和实践,才会对自己有更加清楚的认识和理解。


程前:不断为自己搭建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

“用积极主动的态度去热爱,去感受,去成长”。这是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程前的人生格言。本科、研究生都就读于机电工程学院的他,先后在两家企业实习,拥有多次项目实践的经历,即将毕业的他将在不久后走上工作岗位。

程前清晰地记得第一份实习工作。本科大二的暑假,他经学院老师介绍,在河北省唐山市的一家制造企业实习。从校园跨越到工厂,他深切地体会到“实践出真知”。当设计模型过于理想化,生产实物和预期差距太大、无法满足装配要求时,他只能按照设备所能达到的标准,根据测绘重新设计三维模型。这让他意识到理论并不代表实际,只有真正接触到生产环境时才会发现自身的欠缺。

除了实习,他从本科开始就跟着导师做项目,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借助大学生科研立项以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机会,不断增强实践技能。尤其是在研究生阶段参与的四个科研项目,大幅度提升了他的学术能力和综合实力。大量的实践,让他能够熟练操作设备,更加容易地适应行业环境。

回看自己众多的实践经历,程前深刻地感受到,实践对于激发自己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提高与人交往能力的重要性。“在学校里,我们遇到问题可以请教老师、求助同学,但在企业实践中,无论同事还是领导,大家通常忙于自己的工作,很难抽出时间对个人的小问题进行耐心地解答,我们要学会自己找到解决办法,同时也要敢于主动请教领导和同事,与他们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在他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取得进步。”

在丰富的实习和实践经历中,程前获得了更多磨练自身本领机会,并提前适应了社会环境,为最终从容地走向职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腾鲛:迎难而上,逸兴遄飞

“跃龙腾蛇,鲛鲻琵琶”,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张腾鲛在科研项目的实践中迎难而上,在专业领域奏响独特的青春乐章。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这是朱熹的不朽名句,也是张腾鲛在项目实践中的真实写照。参与本科阶段完全没有接触过的项目,他面临着重重挑战:科研项目本身的理论难度、将项目构建成一套完整系统、科研顺利转化为成果,这些好像三座缥缈的天外仙山,看似遥不可及却分量十足地压在他的肩上。

但他没有被困难压倒,通过阅读文献和不断学习来丰富自己的认知、通过小组研究和定期汇报来集思广益……在循序渐进的针对性训练中,从本科到研究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探索,从手忙脚乱到游刃有余,他在无数的实践中褪去青涩、走向成熟。正像他自己所言:“教育其实最重要的并不是教会我们某样技能或者某个问题的解决方案,而是教会我们怎么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实践作为课本、课堂之外的教育方式,其中关键亦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

“及之而后知,履之而后艰”,不论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还是就业,都会对我们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大赛、企业实习……大学期间我们有更多的尝试机会,在这个阶段投入实践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而且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明确职业规划的方向,积累的阅历也会在就业市场中为我们增加优势。“不要担心自己实习做不好或者创业项目做不好,你只有做了,才能从中学到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毕竟试错也是一种学习。

在时代的洪流中,我们是后浪,但也是前浪。如果我们不能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开拓进取,而是沉浸在轻松的“躺平”“摆烂”之中,那么只会在现实中不断碰壁、头破血流。“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在实践中有迎难而上、不断提升的磨练,才能有在生活中遥襟俯畅、逸兴遄飞的底气。


他们用自己的实践

书写着属于他们的青春故事

我们期待着更多同学迈出探索的脚步

未完待续……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