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及之而后知,履之而后艰,让我们倾听他们的实践故事(二)

及之而后知,履之而后艰,让我们倾听他们的实践故事(二)

信息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时间:2022-06-20|文:柳怡君 庞靖雯 牟晶宇 高含莳 杨轶铭 冯源 |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自古圣贤之言学也

咸以躬行实践为先识见言论次之

及之而后知履之而后艰

北印学子们走出课堂

在输入输出间检验理论知识

在实习实践的摸爬滚打中收获成长

张潇珂:独具慧眼的新闻人

新闻出版学院2019级的张潇珂曾经在三联生活周刊做过实习记者,有着丰富的实习经验。说起作为实习记者第一次采访的经历,张潇珂感觉一切都还历历在目。“第一次采访,老师直接给了我联系方式,让我当时就打电话开始采访。我其实还没有准备好,导致第一次采访很不理想。那次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到比较系统的采访提纲,遇到的困难还是挺多的。”

万事开头难,有了第一次的经历,之后就越发得心应手。“这次在三联生活周刊的实习改变了我,比如主编和我们说,写稿子是不能用大众的角度来写的,我们要换一个角度,让读者能在看完文章后,更新了自己原来的想法或者视角并产生新的意识,这个就叫做稿子的原创性。我本身是那种共情能力比较强的人,比较喜欢用一些抒情的文笔去渲染感情,但是这都是在写新闻稿时不被允许的。新闻稿不能代入很多自己的情感,多说一些理性的东西,才是记者应该做的。”

在张潇珂看来,实习首先需要勇于尝试,走出自己对于理想职业的想象,一些看起来很适合自己的事情其实做起来并没有那么简单。“比如说我的专业和英语关系较大,但我去试了一些英语相关的岗位,发现我可能并不适合这类工作”。其次,实习阶段不要把薪资看得太重要,应该以积攒经验为主,一些有价值的实习岗位甚至是没有工资也要争取的。最后一点就是在大学阶段还是要以学习为重,读书还是很重要的,理论知识的学习会让思维角度以及出发点变得不一样。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目标与志向,或小或大,或远或近,但都应奔着一个明确的方向努力,做事不能盲目,契合实际的理想会帮助我们走得更远。人生的黄金时代,我们应该在扎实理论学习的基础之上,多多参与实践,提高自己的能力,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兰倩:在专业学习中寻求发展,在实习培训中收获经验

都说“实践出真知”,大学期间的实习与实践经历是对所学理论知识的再次巩固,也是逐步积累工作经验的关键。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研究生兰倩,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夯实了理论学习的同时,更提高了应用能力。

在自我兴趣与专业能力要求的双重驱使下,兰倩在学院王亮老师的带领下与北京出版集团合作,多次直播进行“传好书”活动,同时也辅助出版社举办出版物新媒体营销大赛,为更好地传承经典读物及营销出版物而不断努力。

在刚刚接触实习工作的时候,为了快速融入公司,兰倩提前在网上了解了实习单位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进入公司后,她更是多多学习前辈的工作模式,多观察,明确自己的工作内容、时间期限。每每遇到不懂的问题,她礼貌地向上级请示询问,并做好相关的记录。当然,在实践与学习的道路上,兰倩也经常会经历迷茫,她会和老师同学进行交流,结合他们的建议与自身的实际情况,脚踏实地地向自己的目标前进。

实习之路是一条自我不断成长之路,在兰倩看来,在实习过程中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工作负责。进入工作后很多情况都需要自己解决,在完成工作目标后带来的巨大价值认同会激励你继续努力。如果有一个明确的目标那就集中精力专攻一个领域,如果暂时没有,那就多去尝试,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短板是用来敬畏,并需要不断努力去解决的问题”这是兰倩的人生格言。展望未来,兰倩表示,自己依旧会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去成就更好的自己。


李宛齐:硕果源于汗水,实践铸就成功

来自新媒体学院2018级的本科生李宛齐,通过公司公众号上发布的招聘通知,进行个人简历投递后,于2021年暑期在上海叠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原画师实习。这段实习经历不仅帮助她更好地融入未来职场生活,还为她积累了工作经验。

自入学起,李宛齐就与朋友一同组建了团队,进行相关游戏的原画绘制,后期在游戏公司做过一些个人原画外包项目。这些经历让她积累了团队合作以及对接沟通的经验,也了解到了许多行业信息。大学期间,她在动漫社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而在动漫社网络宣传部的工作也培养了她的排版和设计能力,这些都对她在实习中所需的工作能力及个人综合素质有很大帮助。对李宛齐来说,兴趣加持是很重要的,带着兴趣去学习和工作能更好地调动积极性,最终所产出的反馈收益也就很高。因此,她希望大家尽可能去找到适合自己、属于自己的工作项目,有方向性地提升自己。

实习不同于在学校学习的感觉,李宛齐能够明显意识到实习期间自己作为独立的成年个体所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是不同的,体会到一些初入社会的压力与辛苦。实习期间,李宛齐的人际交往能力、沟通协作能力、技术水平和自身的整体素质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不仅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人和优秀的前辈,还画出了实习之前根本想象不到的大量设计稿。实习带给李宛齐的,不仅仅只是一纸实习简历,更是课本上学不到的宝贵工作经验,这让她对大学生活更加充满希望和信心。

“大学是一个可以自主选择提升自己专业技能和培养兴趣的最佳黄金阶段,抓住机会、把握机会,在不断探寻属于自己的理想工作之旅中不断成长,向成为优秀的社会人才迈进吧!”


王佳宁:慨然以赴挺身向前

学习,不仅仅拘泥于理论学习,实践活动也是获取新知的重要途径。如何投入到有效的实践学习中去?如何提高自己的参与能力?如何抓住机遇、应对困难?设计艺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王佳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下了这些问题的答案。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从本科开始,王佳宁就会每年给自己制定计划来丰富假期的生活。其中,应聘不同领域的实习生是王佳宁计划中的重要一环。今年,她成功进入了中国联通智网科技中心进行实习,开启了一段充满压力却又收获颇丰的旅程。作为艺术设计专业的研究生,她的这份实习工作能够很大程度发挥她所学的专业知识,这让她跃跃欲试。但面对陌生且追求高效率的工作环境,她也感受到了工作带来的压力。面对困难与挑战,王佳宁很快调整状态,积极投入到了工作中。“因为公司属于开发性技术公司,这里的前辈们理性专业思维很强,作为设计师,我也深感责任重大。要充分了解公司的属性和业务,才能更好地完成符合公司需求的设计产品。”因此,王佳宁积极地投身在她所负责的党务工作设计和公司公众号新闻稿的撰写等领域,并努力协助其他部门,承担了例如美化PPT等额外的工作。

对于这次实习经历,王佳宁从无所适从到享受其中,专心耕耘,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硕果。“首先是丰富了疫情下的学习生活。在完成学习的同时能够突破自己,深入到社会中,将学习的理论性知识付诸实践去服务社会,提升自己。其次,在工作中认识到了很多精英团队,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都教会了我很多,这是一份和校园生活完全不同的全新体验。”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美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所以,抓紧我们的时间吧,去想,去做,去发掘更多存在于书本之外的乐趣,祝我们的人生,繁花似锦,硕果累累。


他们用自己的实践

书写着属于他们的青春故事

期待更多同学迈出探索的脚步

在实践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