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王秋艳:做对学生最好的辅导员

王秋艳:做对学生最好的辅导员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7-06-30|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是来自设计艺术学院的辅导员王秋艳,很荣幸能代表辅导员队伍在大会上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所谓养树要养根,育人要育心。所以对于辅导员工作来说,我觉得是一份凝聚人心、交换真心、提升信心的工作。今天,我把发言的主题定为“做对学生最好的辅导员”,就是要把我们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决心与真心融入这个岗位平凡却意义非凡的辅导员事业中。

    一是书香铸魂,用伟大的理想凝聚人心。

    在加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我们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思想引领,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以“书”为载体,通过“北印读书汇”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在读书、做书中正确认识历史规律,拓展国际视野,强化理想信念。同时通过“学生党员先锋工程”、“暑期社会实践”、“红色1+1”等活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培育学生骨干正面发声,在实践教育中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古今、中外的发展大势,明确群己、知行的辩证关系,勇担历史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二是服务护航,用真诚的陪伴交换真心。

    爱是教育的灵魂,为师之道,必须热爱学生,犹如父母之爱护子女。作为辅导员,我们必须以“大爱”的胸怀努力融入学生,走进他们的生活,才能走进他们的思想,走进他们的心灵,才有机会用科学的理论引导和教化他们。在工作中,我们坚持开展深度辅导,努力了解每一名学生的所思所想;坚持深化学业帮扶和就业导航,提升学生的学业、就业和创业教育;努力健全心理辅导和奖勤资助,“让每一名学生有尊严的生活学习”;坚持分层分类开展主题教育,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坚持运用新媒体技术,不断丰富网络话语体系,促进“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用精准的服务和贴心的陪伴赢得学生的信任与真心。

    三是勤学苦练,用扎实的学识提升信心。

    总书记强调:“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教育者必先受教育,所以作为辅导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信念。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思政工作规律。同时了解优秀的印刷出版文化,准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遵循人才培养和学生成长规律。在学习上,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各种平台和机会,专业化的培训让我们积累了心理健康、职业辅导等专业技能;“为学讲坛”、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让我们提升了职业素养。在辅导员工作职业化与专业化的道路上,我们需要用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强烈的自豪感和认同感,坚定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人生追求,才能享受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曾说过:“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我想把这句话借用来形容我们的辅导员工作。我们的岗位很平凡,意义却很重大。让我们北印辅导员携起手来,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做对学生最好的辅导员,为青年学子的成长贡献智慧,为学生思政工作的发展奉献青春,为学校的发展和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辅导员代表、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 王秋艳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