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2020年师德建设先进集体介绍

2020年师德建设先进集体介绍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21-06-03|文:

设计艺术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任务、主题教育学习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按照学校部署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院事业发展,并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出色完成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保障任务

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圆满完成国庆服务保障任务。学院90名师生圆满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国庆群众游行“脱贫攻坚”方阵及天安门广场合唱团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圆满完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介绍》纪念册设计,用红色飘带托起伟大复兴中国梦。坚持“艺工融合”,开展社会合作,完成环卫车辆色彩设计,闪耀亮相天安门。开启首都志愿服务名片,以“志愿腾飞”为主题完成志愿服务标识系统设计。

纪念册设计成果展示

二、坚守一线,统筹疫情防控,用手中的画笔传播正能量

“妙手着丹青,祈福归江城,尽展师生心中家国情。”学院师生先期进行了自主性“抗疫”主题创作,开课后,结合课程进行了深入创作。创作漫画、插图、设计海报等各类作品千余幅。其中近百幅作品被“学习强国”“现代教育报”等多个媒介平台展示。举办课程思政“艺绘大爱 最美画卷”北印师生抗疫主题作品展。学院教师许力和乌克兰“4th Block”主席奥列格联合发起了2020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百名优秀设计师专题展。参加“我们在一起”2020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招贴设计公益征集活动,用设计作品欢迎北京的英雄们凯旋,欢迎援鄂医疗队回家!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打响网络授课战疫”。学院加强领导,统筹安排,保证数十门专业课程网络教学的正常进行。设立湖北籍学生微信群、留校学生微信群、班级学生群、毕业生学生群,每日打卡报平安,做好心理疏导,为生活困难学生捐款,进行线上就业指导和关怀服务,缓解学生心理压力。

开展抗疫主题创作活动

三、文化育人,培养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艺观

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深化立德树人工作。注重发挥文化艺术“培根铸魂”作用,不断推进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内容相结合”“与实习实践相结合”“与毕业设计相结合”“与艺术赛事和专业活动相结合”的“四结合”理念,将“文化育人”作为设计艺术学院的发力点和重点,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并贯穿于艺术创作与设计实践内容,实现全过程、全员、全方位全面育人。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思想引领、行为养成,增强学生的参与感、获得感、荣誉感,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艺观和艺术观作为学院艺术教育“三全育人”破题的关键。

迎建党百年——中华复兴十景图

主题创作作品展示

四、融合创新,学院事业全面发展

学院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对学院发展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为学院发展保驾护航。学院“数字艺术与创新设计教学实验中心”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绘画专业获批北京市一流专业;设计学获批北京高精尖学科和博士点授权建设单位学科;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1名教师获得第十五届北京市教学名师奖;1名教师获得第三届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奖;1名教师获得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以“传中华文明、讲文创故事、展设计风采”为总体构想,连续多年参加北京文博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多次荣获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最佳展示奖”,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


新媒体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

新媒体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是一个拥有22名教师、近600名学生凸显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的“大系”。数字媒体艺术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积极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日常的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师德引领

为了加强组织领导,数字媒体艺术系在新媒体学院党委的指导下成立了师德建设小组,由系主任和支部书记任组长,负责师德师风建设的全面工作,以师德教育为先导,以教书育人为中心,抓教师的思想教育,抓教师的业务理论学习,全面开展活动。每年的测评考核与评优把师德师风的表现放在第一位。

利用各种形式坚持每月一次的理论学习制度,党支部联系广大教师的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组织教师学习政治时事、教育法律法规等,使教师进一步明确师德规范。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全系教师团结合作协调有力,师德建设工作开展得丰富多彩。

通过各种活动将师德教育学习落到实处。先后带领广大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北京印刷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北京印刷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相关法规,重点强调教师要努力做到以德修身、以德施教、以德育人,加强师德修养,力行师德规范。近两年1人获得雅昌教育奖特别奖,2人获评毕业生“我最尊敬的教师”,1人获评校级优秀党员,1名教师获评学校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先进个人。

师德建设小组开展讨论

二、敢于担当奉献,取得优异成绩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设计学入选北京市高精尖学科,这是系里人才培养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对专业多年来坚持“特色办学”,致力于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培养一流复合应用型人才的高度肯定。

作为全校师生比最大的系,以2019年为例,数字媒体艺术系的全体教师团结协作、勇挑重担,以人均538课时的工作量圆满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同时还出版教材1本、专著1部、授权专利3项、发表论文和作品10余件,获批省部级项目1项、校级学科建设项目1项、校级学科建设研究生精品教材及精品课程建设1项、校级重点实验室平台项目1项、横向项目6项,合计到位科研经费100余万元。

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数字媒体艺术党支部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动员每一位教师积极参与迎评工作,2人获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先进个人。

在国庆70周年服务保障工作中组织本支部教工及本专业学生党团骨干圆满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教师冯杨参与国庆晚会多媒体视觉设计,并把她的实践体会带回到课堂上。学生积极参与国庆活动,参与人数占新媒体学院人数的50%以上。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党员与群众“一对一”结对子,深入谈心谈话,了解群众的困难,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系组织也十分关心教师的个人生活,系分工会小组把 “帮扶送温暖”工作真正落实做细,及时了解因患重大疾病家庭经济困难的教职工的相关情况并进行慰问。

坚持对退休老教师的关心和慰问工作,每年“七一”建党节,慰问老党员、老教师,并不定期邀请老党员、老教师回到校园分享他们的教学经验和师德实践,让广大年轻教师接受再教育。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日子里,数字媒体艺术系全体教师多次捐款献出爱心,其中教师捐款5316.00元,学生捐款12542.16元。各位教师在面对线上教学模式时都使用信息手段,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三、坚持立德树人,育人成果丰硕

数字媒体艺术系为每位青年教师配一名有丰富教育学经验的老教师,对新教师在教学、科研、师德等方面进行传、帮、带。通过专题学习、培训等,使教师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新老教师合影留念

新老教师参与学习培训

全体教师在教育工作和第二课堂的热情投入和付出,也换得了学生的优秀成绩。2019年本系学生获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项目一等奖19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46个,优秀奖31个。同时,也涌现出了如投身“志愿服务西部”的魏玉婷,获评北京高校“自强之星”和北京市优秀退役士兵、“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张坤等一大批优秀学子。


高分子系教工党支部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成立于2005年,结合学校情况,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以功能高分子材料为特色,特别是在新型印刷包装材料与技术、环保油墨材料、绿色CTP制版材料、印刷电子材料、绿色包装材料、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等离子体特种加工技术等方面开展了研究。目前,该专业是我国高校中唯一将“新型印刷包装材料与技术”作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特色凝练、内涵发展探索的工程专业。

一、开拓进取,建设规范化的“学习型”党支部

坚持把“三会一课”与党委中心工作、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等内容相结合,将党员的教育学习活动融汇到教学科研和学术活动中。

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从严治党,通过检视问题和整改不断推进支部建设。

支部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参与各种培训、访学和调研等,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和学术水平。近两年来,刘忠伟、程久珊和张海宝等3位教师分别到美国、加拿大和我国台湾的著名大学进行访学,有40余人次的党员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培训等。

二、爱岗敬业,增强服务意识,建设“服务型”党支部

为了提升教学质量,基于专业的实际情况,支部率先推行“导师制”,强化“助教制”。党员教师带头落实,与高分子专业学生建立联系,从学习、生活等多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

党员教师带头承担公益性、公共事务性的工作。在招生就业方面,党员教师也积极发挥带头作用。近年来,本科生第一志愿录取率和一本线人数稳中有升,考研录取率也不断提高( 2018-2020年毕业生的考研录取率达到35%以上)。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新生导论课邀请校外专家进行讲座,学生对专业知识、行业现状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2020年10月全国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研讨会组织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谢续明教授受邀参与学院高分子专业新版培养方案论证,并为新生做报告。

谢旭明发言

积极发展党员,为组织输入新鲜血液。全支部正在形成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氛围,致力于培养具有创造力、竞争力的复合型材料专业的人才。

党支部关心困难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上尽可能地提供帮助,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关心青年教师,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帮助和建议。

在疫情期间,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克服各种困难,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举行“毕业寄”为毕业生送温暖主题党日活动

三、发扬创新精神,建设“科研型”和“创新型”党支部

开展“围绕科研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科研”主题活动,把提升和发挥党员教师的科研创新优势作为一项重要的党建工作进行落实,建设高水平科研型党员教师队伍。近三年来,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教师在研项目共116项,经费合计5726余万元,其中横向课题23余项,经费237.32万;纵向课题83余项,经费5488万;国家级项目12项,经费3803.7万;省部级项目61项,经费1447.8万;发表论文合计300余篇,其中EI收录200余篇,ISTP收录40篇,SCI收录20余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及教材3部。此外,在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的同时,还建成了数个具有较强实力的科研团队。

教师队伍建设

获雅昌教育奖的教师有:李东立、李仲晓、陈强、韩璐、李路海、孙志成、张海宝,其中获雅昌教育特别奖3人(陈强、李路海、张海宝)。

获奖教师合影留念

北京印刷学院孙志成教授团队与高邮市顺华印刷公司远程在线签署了合作协议,“三维温控变色油墨及印刷产品的开发”项目正式落地。

学生成果

多名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其中由孙志成教授指导、17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学生杜晓阳等同学设计的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保温变色微胶囊油墨及其产品的开发应用》荣获第十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经济管理学院

一、率先垂范,以优秀班子形象引领师德建设

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以来,秉承“和谐高于一切,知识铸就未来”的院训,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师德建设,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以师德建设为切入点,形成团结、务实、开拓、进取的学院文化底色,不断强化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教师爱国守法、严谨治学、敬业爱生、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发展,走科研兴教、质量强院之路,打造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师德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先后被评为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首都教育先锋先进集体、北京市先进“职工小家”、师德先进集体等。

二、规范监督,以健全的制度体系保障师德建设

学院制定了关于领导班子建设、师德建设等方面的一系列制度,使得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举行师德建设研讨会,加大力度奖励师德先进集体和个人,做好先进事迹宣传。

三、全员参与,以优秀师资队伍护航师德建设

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各项事业稳步推进,2017年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获批,2018年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顺利通过评估,2019年学院被评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先进集体,经济管理学院年度考核优秀。工商管理学科带头人王关义教授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育人先锋,他带领的“工商管理基础平台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并被北京市教育工会评为教育先锋先进集体。

2020年,财务管理专业本科育人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育人团队,财务管理专业入选北京市一流专业。刘彤教授在国内最早提出“艺术城市”概念,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艺术城市”成果要报多次获得北京市领导肯定性批示。2019年“文化创意助力多彩永定河,责任担当建设红色新首邑”项目获北京市高校红色“1+1”评选活动一等奖;学生党支部视频“专访北京印刷学院老教授魏志刚”,获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2019年“读懂中国”微视频三等奖;第五届“党建引领彰时代风采,凝心聚力展青年担当”聚力论坛荣获2019年度学校特色党建活动一等奖。


四、营造氛围,以和谐育人环境助力师德建设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整改效果,提高学院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水平,各系围绕“以学生为中心”复合应用型传媒管理人才培养、本科大类人才招生和培养工作、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等进行集中讨论和交流。

新的培养方案设置既兼顾管理的共性,又突出各专业的个性需求;提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充分利用云班课移动教学平台,共享信息资源;完善“以学生为中心”的复合应用型传媒管理人才培养,加强实践教学,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加强师资培训工作,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努力打造“金课”。

五、战“疫”攻坚,以暖心实际行动践行师德建设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经管学院党委密切关注疫情对湖北籍学生家庭经济、学习生活等方面造成的影响,并启动疫情紧急救助机制,首先向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用以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缓解经济压力度过难关。同时,经管学院党委还对其他省份的本科生本人及直系亲属受疫情影响、因疫情致贫情况进行了解,根据影响程度为学生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对上网困难的同学发放临时网络通讯补助,共发放补助5万余元。“师生同心,共克疫情!”以暖心实际行动践行师德建设。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一、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为学”工作理念

为学习,交流切磋,竞新日进

为学子,春风化雨,立德树人

为学业,广识博文,存志铸魂

二、加强教育培训管理,建设优良师德师风

以“为学”论坛为载体,举办月主题教育培训

进行优秀班主任、辅导员交流研讨

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和辅导员工作室平台

近两年来,学生工作队伍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学工部(学生处)连续2年年度考核等级为“优秀”。

三、践行优良师德师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学生工作队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健全学生成长服务体系,精细学生事务管理,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才。

圆满完成学校承担的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中心广场合唱任务,顺利推进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抗疫新冠肺炎疫情国家重大事件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

立足学校学科特色,探索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构建了以“书”为载体,通过“读好书 编好书 印好书 传好书”,帮助学生做好人生第一本书,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不断健全学业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奖勤助贷、就业指导等学生成长服务体系,通过构建优良学风,培育学生阳光心理,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深入开展就业指导和帮扶,分层分类施教,精准科学育人,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麦克思《2019-2020学年学生成长评价报告》数据显示,学生对学生工作满意度将近98%,对辅导员工作、心理健康教育、社团活动、就业指导的满意度均在90%以上,满意度水平高于北京市同类院校。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共开展大范围“一对一”联系学生5次,共有441位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参与“一对一”联系,共“一对一”联系学生35130人次。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