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聆听师德榜样故事,争做“四有”好老师(一)

聆听师德榜样故事,争做“四有”好老师(一)

信息来源: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6-03|文:

聆听师德榜样故事,争做“四有”好老师(一)

三尺讲台 四季坚守,用心播种,用爱耕耘。

2020北印师德先进个人的故事

让我们一同,领略他们的风采,感受榜样的力量。

2020师德先进个人

卜小丽 新媒体学院

人们常说,教育就是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卜小丽老师坚守着这样的理念,用心去观察学生,发现他们每一个人身上的闪光点,因势利导。以三维动画技术课程教授为例,她本着从兴趣出发去学习软件技术的理念,带领学生领略三维世界的力量和魅力。从喜欢开始,从简入繁,循序渐进。软件技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练习,课上时间不能完全掌握学习内容,卜小丽老师就利用课下业余时间辅导学生,通过面对面、微信或者钉钉,进行灵活的线上线下辅导,针对不同的学生擅长不同模块的特点,因材施教给予引导。卜小丽老师说,读大学,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的阶段,也是学习做人、做事的成长过程,老师应该引导学生形成更加完整的人格。知识的获得不再是单一的教授路径,学生心灵的成长方向更加凸显教师的重要性。

教学工作之余,卜小丽老师积极投身科研事业,其所在的科研团队从根植传统文化沃土出发,专心研究数字水墨动画技术,不断创新,努力打造数字水墨动画的国际交流平台。同时协助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并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市级和校级多项科研项目。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去积累实践经验,不断检验自己,学以致用。

作为双培生班的班主任,卜小丽老师要求自己倾听每一位学生的诉求和困难,尽力协调,努力当好同学们双校生活、学习的好帮手。耐心、真心、关心、用心是卜小丽老师对学生的“四颗心”。

常昕 新闻出版学院

教育需要有温度,需要带着爱和关怀,这是教育的一个本真特点,也是常昕老师一直以来深刻体会并充分践行着的理念。

常昕老师在课堂教学中积极融入思政元素,践行课程思政教育理念,引导学生将新闻学的学习放置在宏阔的历史背景、政治纵深和文化视野之下,让新闻学的教学更具灵魂和根基。2020年,常昕老师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课程思政类”复赛评选,并入围决赛。

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交流沟通,鼓励同学们懂得自知、增强自信、学会自觉,并把自己的切身经历、成败得失拿出来与同学们进行分享。她本着贴近学生的态度与学生沟通交流,想学生所需,供学生所求,在教学能力和水平上勤下工夫,勇于创新和提高。

她还时常邀请经验丰富的记者、编辑、主持人来给学生开办讲座,告诉同学们什么是新闻,新闻人应该具备的素质、应该有的坚持是什么。这些工作对于培养学生的专业扎根意识,让学生爱上新闻,是有莫大裨益的。

莫沁杰 设计艺术学院

多年来,莫沁杰老师一直扎根一线,先后担任多门课程的教学、教改和课程负责人工作。在面对学校艺术教育规模扩大,设艺基础部教学资源紧缺,视觉艺术基础教育学理不清等困难时,莫沁杰老师积极带领部门教师多次考察调研国内知名专业院校先进的教学理念及方法,结合本校发展特色及艺术类学生的特点,对课程的教学形式及课程内容的设置等进行改革。在疫情期间,他高效组织部门教师建立独特的课程组负责制,制定与培养方案相适应,具有学院特色的运行、管理制度体系,为专业发展保驾护航,成功地完成了两个二级学院大类培养多门专业基础课程的建设和教学工作。

任教8年间,莫沁杰老师参与出版多本编著、专著,发表论文及艺术作品数十篇(幅),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项目及主题创作项目,艺术作品获得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油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作品入选了文化部主办的第十一、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以及十四次全国一级学术机构举办的学术展览。

他坚持用专业的态度来培养学生,让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文化观,热爱自己所从事的专业。莫沁杰老师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做好本职工作,用心做到教书与育人的统一。

孟辉 新闻出版学院

以至诚之心奉献教育事业。孟辉老师从年少时就对“教书”怀有一份朴素的喜爱和向往,完成学业后便毫不犹豫地投身教育。22年一线教学工作中,孟辉老师一直信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身立教、为人师表”的职业精神和职业理念,勤勉做事,爱心育人。

以至臻之心完成教学任务。当面对并非自己专长的特色新课程时,孟辉老师始终以高标准打磨每一节课,学习新知识、搜集筛选材料、编写教材、准备教案及PPT课件,让一门课从无到有并逐渐成熟起来,她编写的《国际出版管理简明英语教程》获得了“北京印刷学院特色教材”奖项。而对于自己较为熟练的课程,孟辉老师也能确保常讲常新,教学等级多次被评定为“优秀”。

课堂教学之外,孟老师还承担多门实践课程的教学工作,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学生参加学校以及北京市的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于学生而言,孟辉老师课上是严师高标准严要求,课下则化身为长者、家人或朋友关心倾听他们,是学生的“定心丸”和“智多星”。

“凡是为人师者,人生的追求无非就是以精深的造诣和优秀的师德品貌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这是孟辉老师一生的职业追求。

王威 体育部

敬业与奉献精神是教师职业的灵魂,王威老师正是这种精神的践行者。

王威老师矢志教学改革,求实创新,不断提高体育课教学质量,及时更新充实教学内容,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健康素质的培养,每年的学生评教成绩都在90分以上。同时王威老师积极结合教学实践进行深入研究,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带科研。近年来出版学术专著一部,主编教材两部,撰写教学科研论文三十余篇,主持或参与各类科研项目二十余项。作为北京印刷学院男子排球队教练,及时将教学成果应用到运动队训练实践中,带队参加北京市级各项比赛获奖三十余项。

王威老师作为三个校区体育场馆和器材的负责人,不断加强场地管理工作人员的思想建设,强化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和爱岗敬业精神,合理延长体育馆开放时间,更好地为师生服务,满足大家的运动健身需求。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他还身兼多职,无私奉献。担任体育部分工会委员,兼任校工会副主席、工会文体委员会主任,承担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委员工作。即便这些工作占用了他大量个人时间,但他始终没有任何怨言,主动地支持配合学校安排,在为他人服务中不断奉献自我,提升自我。

王馨悦 设计艺术学院

从2011年入职到现在,王馨悦老师已经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工作了整整9年的时间。这9年的工作中,王馨悦老师始终坚持把谈心谈话作为工作抓手,对同学们家庭情况、心理情况、学习情况进行全面了解,落实辅导员基础工作要求。2019年她所带2016级品牌班获得“北京市优秀班集体”“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王馨悦老师还将专业教育与思政工作相结合,在专业教育工作中注入红色基因,组织学生参加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的各类艺术创作比赛10余次,其中10组插图入选2019年“原动力”大赛并获奖,绘画班金星微同学的插画被央视网、直播中国等主流媒体转载。她以“无工作时限”“无工作界限”将学生管理和思想引领做细、做实,在学习、生活、工作、实践等方面“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打造多维度、无限度、有温度的育人担当。同时,王馨悦老师也注重强化内功修炼,时常审视自己的思政工作经历,寻找自己在学生教育、服务和管理上的差距、总结经验;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理论水平,继续攻读管理学博士学位,探寻以管理学理论指导学生管理实践的路径,争取以一名学习型辅导员的身份为更多学生带来正能量。

“师德师风,为师之本。守正笃行,久久为功。”这是王馨悦老师的职业信念,也是她从事学生工作、践行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

徐长波 信息工程学院

徐长波老师来到学校工作后一直担任班主任一职,期间一直秉承“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要对得起每个孩子”的理念,事无巨细,关爱学生。他主动接近学生,体贴和关心学生,和他们进行亲密的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了老师的亲近和爱护。

徐长波老师通过参与第二课堂和学科竞赛,培养学生专业能力,帮助学生学以致用,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和创新意识。同时,与学生处、教务处联合组织校级智能电子设计大赛,不仅让大一新生了解专业,提升动手能力,而且可以提升专业影响力,大大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度。通过他与同学们的共同努力,目前我校在恩智浦智能车比赛中成绩显著,获奖人数每年都在不断增加。

作为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党支部书记,徐长波老师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他将党建与专业建设紧密结合,积极发挥支部在三全育人工作中的作用,助力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建设,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牛宣岩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

牛宣岩老师时刻把“为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工作宗旨,争做“四有好老师”,在学生思想引导、专业认知、日常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予以贯彻落实。

牛宣岩老师坚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所带班级、年级多次获得校级、市级集体荣誉;认真做好学生资助、学生就业工作,为每一位学生成长服务,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掉队,帮助同学们积极就业。他积极参与学校的党建基本标准检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合唱等各项工作,发挥带头作用,赢得了师生的广泛支持和认可。

牛宣岩老师曾获得2017-2019年度北京印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获北京印刷学院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他还积极投入科研工作,获得2019年党建课题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奖项。

闫朝 工会

作为一名高校工会干部,闫朝老师认真深入学习中央、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领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北京高校工会工作的意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觉悟。

在日常工作中,闫朝老师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全方位、多维度地开展“暖心工程”和各项送温暖活动。协助完成教职工16位子女入托10名入学工作;完成发放困难补助41人次86000元。主动配合学校协助部门领导克服时间紧、工会办公室人员缺编困难,加班加点,圆满完成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换届工作。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协助部门领导完成“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等先进人物评选、报送具体工作。此外,闫朝老师还主动对接青年教师需求,为我校参加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的优秀教师做好服务的同时,结合工作实践经验,申请题为“以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为抓手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的实践探索”的北京印刷学院党建研究会课题,以期与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形成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合力,促进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为舒缓教职工的压力,调节教职工的身心健康,闫朝老师还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校园里实现了“月月有赛事,周周有项目,天天有活动”,极大地满足了教职工对文体活动的需求。

闫朝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工会干部“全心全意为教工”的使命与担当。

弘扬高尚师德

塑造师德风范

北印教师将以师德先进为榜样

躬耕杏坛育桃李

初心如磐谱华章

北印故事

未完待续

...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