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赵颖: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北印教师再获青年教学名师奖

赵颖: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北印教师再获青年教学名师奖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3|文: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北印教师再获青年教学名师奖

近日,北京市教委正式公布了第四届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学名师奖的获奖名单,学校设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师赵颖获此殊荣。北京市教委自2017年开始评选的首届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学名师奖至今已是第四届,本届共有包括清华、北大等在京高校的70名青年教师获奖。学校教师张改梅、刘玲、张晓东、赵颖先后获此奖项。

赵颖,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工学博士,智能产品设计工作室主任,综合造型加工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外聘讲师。主讲课程《设计表达》获得2019年北京市高校本科优质课程,个人专著《手绘新视界-工业产品设计手绘表达》在同类教材中销售业绩突出,先后获得2016年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2020年北京印刷学院青年教学名师、2014年北京印刷学院毕业生评选“我最尊敬的教师”、“师德先进个人”及“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指导学生获得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奖项,包括2020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三等奖,2014、2016、2018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个人获得省部级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三次,带领团队获得省部级学科竞赛优秀组织奖三次。主持2018年北京市社科基金、北京市教委科技计划等省部级、委办局级科研项目,撰写SCI、CSSCI、EI、CPCI检索、中文核心论文十余篇,获得发明专利3项。

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赵颖十分注重课堂上学生对于知识的吸收情况以及对于学生综合设计表达能力的培养,以学生上课“不愿睡觉”、作业“不想糊弄”和成绩“不甘落后”的“三不”原则为外化的基本教学目标,开展了一系列教学实践。例如在她主讲了十余年的工业设计专业核心课《设计表达》中,提炼出一套适合于“零基础”学生的产品手绘方法,让学生可以从划分好的不同阶段展开练习,尤其使绘画基础较弱的学生能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记忆并快速掌握产品手绘的基本方法,又能够体会到手绘对于心灵的滋养,从而让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都能够在练习中有所收获。在课堂教学中,结合本专业知识和“00后”学生的特点,她大量融入不同类型的互动,避免枯燥讲授,例如她经常性地引导学生自主绘制、讨论并讲述纸面思维导图、故事板、设计方案,让学生当堂对彼此的设计方案投票并评价,融入手绘、电脑建模及手工模型制作结合的三位一体教学思维等。

此外,赵颖也经常在业余时间带领学生参加专业活动并指导学生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以进一步提升学生们的专业素养并拓展眼界。她利用周末带领学生们到相关企业、工作室调研,参观专业展览,鼓励同学们实时了解行业最新动向。她经常为指导学生做好一张设计图,在微信中与学生的聊天记录多达十几页,反复调整几十遍。

在教学上十余年的坚持和积累带来的是学生扎实的专业基本功以及良好的就业前景,很多学生在获得优异奖项的同时得到了设计水平的切实提升、设计心性的潜在磨炼以及对于设计专业的真心热爱。

赵颖说,教师的工作就是在学生心中种下一颗种子,一颗探索未知和努力向前的种子,愿这颗种子能够慢慢生根发芽,并终有一天,长成参天大树,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北印的教师们,坚守在这方热爱的土地上,执著而不知疲倦地,诠释教师的使命和大学的担当。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