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本科教学工作会】设计艺术学院组织举办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研讨会

【本科教学工作会】设计艺术学院组织举办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研讨会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0-12|文:谢一菡 刘馨元 |图:陈雨莹 胡茜林|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探索特色发展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根据学校《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方案》,设计艺术学院联合新媒体学院于10月11日在新创大厦第七会议室共同举办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党委常委、副院长刘益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负责人、设计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领导班子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晓东主持。

设计艺术学院组织举办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研讨会

高锦宏在讲话中强调,人才培养工作是规律性很强的工作,要以系统思维和全局眼光来看待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关系,并就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提出四点要求。

高锦宏讲话

一是站位要高。要站在国之大者的角度,切实认识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要站在遵从教育规律的角度,切实重视专业、课程等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关键环节;要站在教育工作者责任使命的角度,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能力水平。二是定位要准。要准确把握立德树人根本要义,做好课程建设;要科学确立人才培养定位,将课程和专业建设统一在学校的发展战略中;要站在服务国家发展,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提高和保障课程的达成度。三是目标要明。要以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水平的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的提升为根本方向,将金课建设作为抓手而非终极目标;要梳理教师各自心中的金课标准,建设适合自己的、学生喜欢的课程;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指导工作开展,以学生的获得感和满意与否作为评价教育教学工作的终极根本标准。四是措施有力。要建立健全教学研究机制,经常性地有组织地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全员行动,协同行动,扎实提高本科教学能力和水平;学校、学院要切实研究,给予政策条件倾斜支持,保障教师团队开展一流课程建设。

刘益致辞

刘益在致辞中表示,艺术类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应贯彻落实新时代国家对艺术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在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和新文科建设引领带动专业结构调整下,深刻理解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新内涵,树立课程建设的新理念,挖掘课程思政的新元素,探索课程改革的新举措,应依据专业定位、课程性质、建设基础,全面开展五类金课一流本科金课建设,形成具有北印特点的多层次、多类型、多样化一流本科课程体系。

研讨围绕五类金课建设,贯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体系,加强数字课程资源建设和特色教材建设展开,2位校外专家与6位校内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

覃京燕(左)、郭昕(右)进行主题演讲

北京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覃京燕结合国家智能制造的需求,从金课的申请到持续建设的全过程,分享了无人驾驶车元宇宙虚拟仿真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宝贵经验。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副院长郭昕以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艺术与文化》为例,从标准与创新两个方面,介绍了一流本科课程从申报到建设的经验与思考,详述了金课建设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刘秀伟(左上)、高妍玫(右上)、赵颖(左中)、刘华群(右中)、谢一菡(左下)、杨旺功(右下)进行主题演讲

学校教师刘秀伟、高妍玫、赵颖、刘华群、谢一菡、杨旺功分别从梳理国家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一流教材之间的关系,提高学生的投入度和参与感,优化教学效果;探索动画专业“本硕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使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毕业设计环节联动,使课程效益最大化;围绕教育部发布的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探讨交叉融合类学科产品设计专业的发展;深入探讨新时代高校“智能+”出版传媒类人才的教育新特征和新需求,将三全育人真正落到实处;使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制定“精准化”培养方案;探索“模块化”编程方法和模块库建设,分享课程的融合手段和融合形式等方面进行精彩的演讲。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