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奋进新征程】学校出版学院承办“北京论坛(2022)”平行分论坛

【奋进新征程】学校出版学院承办“北京论坛(2022)”平行分论坛

信息来源:出版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7|文:宋嘉庚 |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11月5日,北京论坛(2022)分论坛—出版融合发展国际论坛在京召开。当天下午,由北京印刷学院出版学院承办的平行论坛之一“自主培养专业型、应用型出版人才高峰论坛”,以线上方式召开。

据悉,北京论坛(Beijing Forum)是经中国教育部批准,在北京市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的国际性学术会议。北京论坛创办于2004年,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举办19届,具有较高的学术品牌价值。

学校出版学院承办“北京论坛(2022)”平行分论坛

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王关义教授主持平行论坛。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本次论坛是在出版专业增列、出版学科共建的背景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出版人才培养是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文化强国的重要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出版拔尖创新人才,也成为新时代的召唤和出版教育界必须回应的问题。出版教育必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出版拔尖人才培养新路。未来,政产学研用各界应携起手来,融合聚力,共创出版学科和出版人才培养的美好未来。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在《专业型、应用型出版人才应具备的理论素养及能力结构》的演讲中,深入剖析了出版人才应具备的理论素养及能力结构,创新性地提出了“亦”字形知识结构所指代的具体内涵。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白寅作题为《价值引领、协同驱动、融合赋能的数字出版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的演讲,介绍了中南大学在数字出版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实践与改革举措。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线装书局社长兼总编辑王利明作题为《出版行业人才需求的变化和应对策略》的演讲,提出出版行业转型改变了人才需求结构,要处理好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之间的关系、传统和创新之间的关系、中国式和国际化之间的关系。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院长李继东在《新时代出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新理念》演讲中,提出了出版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同质化问题和滞后性问题,并将职业观、数据观、质量观作为破题路径。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作《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开创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演讲,他认为,出版界要以高校新文科建设为契机,以应用型高校教育模式转型为动力,以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为依托。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人文艺术学部主任陈少志在她的演讲《跨学科融合背景下的新闻传播类专业发展路径》中,重点回答了新闻传播类专业跨学科发展的缘由与路径问题,为专业型、应用型出版人才自主培养带来了启示。

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的演讲题目为《产学结合创新培养专业型、应用型出版人才》,他提出了协同培养专业型、应用型高端出版人才的蓝图与路径。

学校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作《培养目标与实践探索:对新时代专业型应用型出版人才培养的思考》演讲,她结合出版学科共建背景下北京印刷学院出版学院的建设经验,深入阐释了出版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发展模式和实践探索。

来自全国的出版产业工作者、出版教学和科研人员,18位入选“2022年度出版融合发展工程”的出版人,以及学校出版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近200人共同聆听了讲座。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