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学校协办张家湾古镇红学文化论坛暨冯其庸学术研讨会 “曹雪芹在京遗迹标识设计”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揭晓

学校协办张家湾古镇红学文化论坛暨冯其庸学术研讨会 “曹雪芹在京遗迹标识设计”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揭晓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8-03|文:张良铭 |图:北京广播电视台|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重要论述精神,做好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张家湾古镇保护工程,深入发掘张家湾地域文化、大运河文化与红学文化的丰富内涵,纪念一代红学大师冯其庸先生逝世五周年,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特色小镇建设,8月2日,张家湾古镇红学文化论坛暨冯其庸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张家湾设计小镇未来设计园区举行。

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等单位协办此次活动

本次论坛由中国红楼梦学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北京市文物局、中共通州区委、区政府、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北京设计学会、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设计研究中心、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协办。来自北京市市委、市政协、市委宣传部、通州区区委宣传部、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广播电视台的相关领导,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印刷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陈名杰接受媒体采访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设计学会、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印刷学院等单位深入挖掘曹雪芹在京文化资源,围绕建设彰显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一流特色小镇,推动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的“推动张家湾设计小镇精彩亮相,实施张家湾古镇保护工程”精神,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漕运、红学、古镇等文化瑰宝。

他强调,通过“曹雪芹在京遗迹标识设计”等方式,让人民去感知去触摸,以文化人,让这一段遗迹活起来,让大家在感知中增强文化自信。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以机制为保障,建立政府、学术界、企业和社会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推动建设一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上的曹雪芹博物馆”,为“主题散点串联式”文物活起来走出北京实践。

彭红等领导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会上揭晓了“曹雪芹在京遗迹标识设计”征集活动的评选结果,学校党委副书记、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红等领导为获奖设计者颁发了获奖证书。“曹雪芹在京遗迹标识设计”负责人、学校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晓东阐释了系统设计理念及内涵。

张晓东阐释系统设计理念及内涵

“曹雪芹在京遗迹标识设计征集活动”是由北京设计学会、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设计研究中心、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共同承担的北京市文物局“曹雪芹在京遗迹标识工程课题”科研项目的一部分,是落实北京市文物局对北京城市里散点式分布的遗址遗迹进行考证并赋予统一的视觉识别、挂牌管理,进而完善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深化北京城市内蕴挖掘、打造中国文豪品牌的重要举措。

2021年10月22日,“曹雪芹在京遗迹标识”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在北京艺术博物馆(万寿寺)北岸讲堂召开的“京杭对话大运河”学术论坛上正式启动,面向全社会征集“曹雪芹在京遗迹标识”设计方案。经过三个月的征集,活动共征集到有效投稿方案465件,投稿单位包括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四川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全国多所高校,大赛亦收到相关设计院所、企业投稿。组委会组织专家组经过两轮次评审,评选出了10件优秀设计方案,并在“张家湾古镇红学文化论坛暨冯其庸学术研讨会”现场进行了展览。

宋慰祖发表主旨演讲

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设计研究中心负责人、北京市政协常委、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宋慰祖在主旨演讲环节发表《曹雪芹在京遗迹标识工程——让“主题散点串联式文物活起来”》的主旨演讲。他表示,曹雪芹与运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多层次深度挖掘北京的红色资源,通过对串联区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与整合搭建平台,从而助力运河沿线文化和旅游发展。

“曹雪芹在京遗迹标识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展览现场

接下来,学校将在北京市文物局的指导下,继续深度参与博物馆之城、设计之都建设,开展相关项目研究,以设计赋能文旅、服务大众生活、涵养人文情怀、增色城市景观的方式,真正做到“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