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融古铄今·设计之美 开幕式手册精彩呈现

融古铄今·设计之美 开幕式手册精彩呈现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2-07|文: |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手册是向现场观众和国际贵宾展现开幕式内容与流程的重要媒介,也是完美呈现奥运礼仪与中国风范的核心载体,更是“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的集中体现。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手册VIP版

视频:团队设计理念

学校充分发挥冬奥会开闭幕式创意基地的作用,由人文与未来创新设计中心出版物设计研究室主任夏小奇教授带领团队设计,“国有大事,必有雅昌”的校友雅昌文化集团印制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手册》,在开幕式上分送给习近平主席、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等观礼嘉宾及现场观众。手册设计依据张艺谋导演对开幕式“意象、空灵、浪漫、科技”的整体定位,蕴含中国文化的独特韵味,秉持现代设计的理念方法,赋予传统美学观念和艺术风格以创新的设计内涵,力求运用典雅和谐、灵动如诗的艺术语言精彩呈现冬奥会开幕式内容与流程。在设计之美中探寻冬奥韵律、中国风格、国际时尚,尽显冬奥会开幕式的礼仪之美、中国传统艺术的意蕴之美、中国哲学观念的思想之美、中国文化自信的创新之美。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手册三折页版

弘扬冬奥精神 尽展大国风采

整体设计理念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手册VIP版

在整体设计风格上,团队创造性地将简洁明快的现代设计风格同中国传统艺术的“尚简之风”相融合,围绕冰雪、阳光、运动、欢聚、精彩、公平、安全等核心视觉意象展开,营造出空灵意境与虚实绰约之美,既诉说了北京“双奥之城”过去与未来的城市风采,同时也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创新文化的气象万千。本届冬奥会正值全球新冠疫情再度蔓延,团队在手册整体设计理念中突出“冬日暖阳”这一创意主题,在冰雪蓝的色彩基调上,融入暖色的阳光,旨在让来自全世界冰雪运动员在竞赛中感受到一种温暖和看到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希望,以及“一起向未来”的美好祝福。

中国文化气象 现代设计之美

融贯古今的创意设计

开幕式手册设计以展现中国气韵、中国精神为主线,紧密结合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文化精神进行图形与色彩的协同创新,既充分烘托“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主题,又突出中国文化内涵。在手册封面设计中,设计团队发掘在冰和雪上运动留下的线条痕迹会带给人视觉上一种美的意象,以此为设计灵感,将具有简约、现代、时尚感的抽象动感线条,形成自外向内聚集的律动组合,体现出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和运动、起伏、变化的现代设计形式美感。同时,契合开幕式“讲好一朵雪花故事”创意的雪花图形,悠然飘落在冰雪蓝色彩中,增添了开幕式手册的浪漫氛围。既突显出冬奥会冰雪竞技运动中“形”“意”相生的律动之美,又营造出瑞雪纷飞与冰天浪漫的空灵意境。

师法自然 意趣天成

设计元素的巧妙转化

开幕式手册内容异彩纷呈,而团队在构思设计每一项内容上,都要寻找创作出与其相应的元素符号,构成画面的主要形象。设计团队首先建立起与手册内页内容相关的视觉符号分类系统。第一类冬奥会元素包括:奥运五环、冬奥logo、冬奥体育图标、核心雪花图形、京张高铁、鸟巢等。第二类中国文化元素包括:长城、中国结、风车、窗花、如意、祥云、灯笼、烟花等。第三类自然物象元素包括:雨燕、和平鸽、迎客松、柳条、橄榄枝、牡丹花、迎春花、蒲公英等。在视觉符号系统建立之后,还需实现中国传统造型艺术的现代转化,创造出富有时代气息的设计样式。

冬奥会元素——奥运五环、冬奥logo、冬奥项目图标、核心雪花图形、京张高铁、鸟巢

中国文化元素——长城、中国结、风车、窗花、如意、灯笼、烟花

自然物象元素——雨燕、和平鸽、迎客松、柳条、橄榄枝、牡丹花、迎春花、蒲公英

色彩元素——1、主色系:冬奥蓝、冰雪蓝 2、辅助色:奥运五环色、时尚七彩环色

内页中牡丹花图形借鉴了盛唐瓷器上的纹样,强化了中国传统造型艺术的创作理念与结构法则,在花形、构图与色彩上进行了简约、提纯的转化,不是再现性地模拟自然,也不是抽象的点线面的构成,而是在对自然物象静观默察、交融互化、迁想妙得之中,创生出使人神游其中的灵境。牡丹花的装饰图形与绚丽清新的色彩相融合,寓意着盛世与吉祥,体现出中国特有的文化内涵与表达方式。

又如“雨燕衔春来”的画面设计,来源于设计团队对大自然“春”的诗意表达, 体现 “道法自然”和 “大乐于天地同和”的传统哲学观念,以天地为师、以自然为美的原生态理想追求,营造出妙不可言、韵律优美的中国诗画空间。长城、和平鸽与橄榄枝等视觉元素展现出壮美山河与中国气派,寓意欢迎世界来宾齐聚北京共同参与冬奥盛会,在简洁而现代的整体设计中营造出中国意境与奥运精神的交融与协奏。

冰雪运动之美 现代科技创新

严谨到位的细节与工艺

在构思开幕式手册的核心创意元素时,设计团队以“简约而不简单”为设计宗旨,将中国结与雪花图形相融合,将现代感与科技感的点、线、面构图组合与冰雪竞技运动的“痕迹”与“韵律”之美相结合,体现奥运团结精神,代表人类命运共同体,象征世界人民大团结。

团队成员在雅昌集团审核特殊工艺效果

手册采用高科技与高水平的印制技术与工艺标准,在纸张的选择上既要充分实现设计效果,又要满足严寒气候条件观众戴着手套翻阅的舒适性;在印刷工艺方面除了烫金、UV、起凸等强调视觉品质的工艺之外,还特别考虑到为严格配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行高温消杀等细节。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手册VIP六国语言版

与此同时,本次手册设计不仅遵循常规国际惯例,设计了中英法手册版本,还兼顾其他小语种观众需求,专门设计了中俄、中西、中阿多种不同语言的手册版本。

设计团队沟通雕琢设计细节

本次《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手册》设计是北京印刷学院向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交出的一份精彩答卷,是学校多年来秉持“创意设计 艺工融合”办校理念的充分体现,将古今融贯的中国审美意境、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现代科技的未来愿景凝炼汇集于开幕式手册所构建的文化空间之中,既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呈献了精彩的视觉记忆,更是为北京“双奥之城”的美好形象增添了极为重要的华彩乐章。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