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打造双创升级版 拉开办学60周年纪念活动序幕

打造双创升级版 拉开办学60周年纪念活动序幕

信息来源:绿研院|发布时间:2018-10-13|文:袁宇霞

  2018年国家双创活动周期间,作为北京印刷学院办学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首场,作为北京印刷学院绿色大厦启用后的第一场大型活动,10月12日下午,由北京印刷学院联合大兴区科委共同策划的“打造双创升级版”主题活动,在北京印刷学院学术交流中心第七会议室举行。


国家双创周北京印刷学院“打造双创升级版”主题活动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规划发展处(产业促进处)副处长李国新,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克峰,北京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周凯,大兴区政协副主席、科委主任、知识产权局局长苏荣,北京大兴新媒体产业基地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北京大兴经济开发区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强,大兴团区委副书记石冬灿,黑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志鸥,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高锦宏、校长罗学科、党委副书记彭红,以及学校各二级单位的双创工作负责人、师生代表、企业代表、创业团队代表、媒体代表百余人出席了活动。活动由学校党委副书记赵盛伟主持。


赵盛伟主持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

罗学科致辞

  罗学科首先致辞。他指出,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双创”工作发展,将支持鼓励师生创新创业作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学校以“创意设计 艺工融合”为办学特色,扎根行业,积极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今年,学校6万平米的绿色大厦正式启用,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和发展机遇。学校创新性地提出了“一院三园”的双创建设模式,即以学校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基础,在原有大学科技园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之外,挂牌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总计释放出15000平方米空间用于三个园区建设,举全校之力打造“北印科创”、“北印文创”双亮点,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创业孵化、成果转化为两翼,建设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产业综合体,打造北印新名片,打造大兴新地标。

  2018年初,学校面向全校师生发出创新创业集结号,提出“学生长本领、教师成事业、学校谋发展”的双创理念,并通过引进符合学校发展方向、深化办学特色、创新办学理念的企业入园,通过教师创业实践、学生实习实训、开展第二课堂、共建实验室、共同承担项目开发等多种方式,弥补课堂理论教学的不足,让师生融入社会、融入行业,对接市场需求、紧跟行业趋势、遵循教育规律、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促进大学生自我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创业能力和创新精神,向全社会、全行业输送优质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也体现了“双创升级版”的基本内涵。

  在北京市教委,北京文化产业促进中心,大兴区委区政府、大兴区科委、宣传部及各委办局的支持下,北京印刷学院将从多元化角度,多措并举,大力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


苏荣、学校科研处处长杜艳平、学校团委书记张琳共同揭牌

  一直以来,北京印刷学院“一院三园”的建设得到了大兴区人民政府、大兴区科委等各委办局的鼎力支持。大兴区科委为学校“一院三园”授牌“大兴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创客空间”。苏荣表示刚刚揭的牌是大兴区2018年4月推出的促进区域双创工作具体措施后新揭的第一块牌子,意义非凡。当前大兴区面临百年一遇的发展机遇,国家战略和北京市首都功能定位调整为大兴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苏荣指出今天的活动是政产学研力量面向地区以解决实际需求为主的双创活动再打造、再出发,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北印为学生创业、为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提供了一个大体量的平台,这体现了北京印刷学院服务区域经济、服务首都发展的决心和魄力。学校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创客空间为大兴区域需求提供了近距离的平台支撑,为大兴区迎接新一轮招商引资、城市高端产业入驻提供了支持,同时也反哺学校,为学校学科建设提供不断的后续作用力。希望学校以新的承载空间为契机,与大兴区的市属高校一起打造双创集聚区,为大兴区创新发展、建设首都南部新高地发挥更大作用。


苏荣致辞

  在学校办学60周年之际,校友王志鸥为学校献上一份厚礼,联合新媒体学院建设“北印志兴”虚拟现实工程中心和新媒体创新实验室,同时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代表大兴区人民政府参与共建。这是政产学研合作的一次新尝试、新举措,借助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的区位资源和产业定位、黑弓文化的科技水平和艺术造诣,新媒体学院丰富的人才储备和软硬件条件,强强联合,共促新媒体事业发展。


宋强、王志鸥、学校新媒体学院党委书记王晓林揭牌

王志鸥致辞

  7月18日,学校大学科技园正式开园,8月24日第一批入园企业正式签约。主题活动中,第二批与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有紧密合作的11家企业签约入驻科技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入园企业近20家,年度提供不少于1000个实习实训岗位,大大丰富了实践教学的内容和内涵;同时学校丰富的科研资源和人力资源,也为入园企业的健康良性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大学科技园入驻企业见证仪式

  李国新见证入园仪式后表示当下国家正在积极推进双创发展,北京印刷学院“三园”建设生逢其时,并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建议学校发挥区域优势,紧跟媒体融合趋势,凸显传媒版块优势;第二,为在京企业提供空间,改善营商环境,发挥园区优势,再创新、再发展;第三,组织学生多参加文博会、国际电影节等行业活动,为学生提供行业交流、拓展专业知识、提升就业能力的机会。


李国新致辞

  学校开展双创工作由来已久,早在2010年便挂牌大学科技园和大学生双创园,各二级学院积极开展双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周凯、宋强、罗学科为各二级学院颁发了“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建设单位”证书,鼓励大家再创佳绩。


领导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建设单位授牌

  2018年,学校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第三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活动中,刘克峰、宋强、彭红为学校首届文化创意大赛获奖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学校学生处处长薛红霞、教务处副处长李桐、校团委书记张琳为第三届校内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文化创意大赛获奖团队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的钥匙。


领导为学校首届文化创意大赛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领导为学校首届文化创意大赛获奖团队颁发证书和入园钥匙

  刘克峰在致辞中指出近几年中国双创事业发展中高校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双创工作者、优秀的创业项目脱颖而出,改变了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过去高校的课程大都在课堂上,现在更多的是转到了实验基地,甚至是科技园、产业园。学校的双创工作拓宽了科研成果转化渠道,很多科研成果和社会资本企业融合起来,具有了迈向市场转化的价值,这也改变了学校的办学模式。希望北印的双创再上一个新高度,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公司的双创基金也希望能够在印刷出版传媒方面进行原始创新投资,助力北印双创事业发展。


刘克峰致辞

  围绕学校“创意设计 艺工融合”的办学特色,学校特别增加了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形成了“一院三园”独特的双创发展模式。高锦宏为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揭牌,开启了学校文创事业发展的新阶段。


高锦宏为学校文化创意产业园揭牌

  高锦宏在讲话中指出,“打造双创升级版”主题活动是我们办学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第一项,回顾60年办学历程,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支持帮助之下,在北京印刷学院历届领导、老师、同学、校友的努力下,学校事业得到一个很好的发展。形成了扎根行业,服务北京,服务出版传媒全产业链学科专业布局的格局,显现了我们的特色和影响。60年来,我们培养了5万多名毕业生,活跃在行业一线,以他们应有的方式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为出版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条件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我们迎来了教育发展的最好历史契机。学校以各种方式,特别是“双创”的方式来推进人才培养。在学校历代领导、众多老师、同学们的共同关心和努力下,学校拥有了绿色大厦这样的空间,并应用于“一院三园”的建设,这个条件来之不易,这是我们党政班子下定决心形成共识后做出的决策,同时围绕条件创造,很多部门领导、老师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把握标准,积极思考、谋划、建设,开启了绿色大厦使用的新篇章。

  今天只是一个开始,是全校师生在学校党委创新创业集结号下的一次再出发。未来,我们唯有瞄准目标,提高标准,创新思维,脚踏实地,才能推动“一院三园”成为产业发展的星火之地,成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基地。


高锦宏讲话

  活动中,高锦宏、彭红与学校各二级学院院长正式启动了第四届校内创新创业大赛。希望以赛事带动发展,不断涌现出更优秀更出色的项目和团队,促进学校双创工作再上新台阶。


领导启动第四届校内创新创业大赛

  第一阶段的仪式环节结束后,大学生科技园入驻企业一合文化创新中心、吾尚国际有限责任公司,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入驻团队IM创艺设计协会进行了项目路演和推介,墨菲资本创始人张广宾从专业角度对项目进行了点评。北京兰中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邵钟、国人传媒印务总经理王宝柱与学校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教师进行了校企科技对接活动。


项目路演

校企科技对接论坛

  内容丰富的“打造双创升级版”主题活动第一阶段圆满结束,10月13日“融发展·创未来”创新创业工作研讨会还将继续进行,双创升级行动才刚刚开始。站在学校办学六十周年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鼓励师生创新创业,推动学校高水平、高质量的“双创”人才培养,不断引领国家新闻出版、印刷包装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所在区域经济发展,并为使我国早日成为出版强国、印刷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