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办学60周年纪念|“技术创新与出版未来”国际出版高端论坛在校召开

办学60周年纪念|“技术创新与出版未来”国际出版高端论坛在校召开

信息来源:新闻出版学院|发布时间:2018-10-20|文:谷征

    为推进出版传媒领域的技术创新,服务出版传媒行业转型发展,探索出版传媒行业的未来之路,10月20日,北京印刷学院办学6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技术创新与出版未来"国际出版高端论坛在学校学术交流中心第七会议室召开。此次活动由北京印刷学院主办,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跨媒体出版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承办,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协办。

    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英国爱丁堡大学商学院教授Ashley D. Lloyd,英国斯特灵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副院长Eddy Borges-Rey、行政院长Elizabeth Robertson,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长明,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教授陈丹,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北京印刷学院特聘教授周立颖,浙江传媒学院学院教授崔波以及出版传媒领域相关专家、返校校友、英国斯特灵大学代表、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代表、学校师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副院长李德升主持。


罗学科致辞

     罗学科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信息技术与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虚拟现实、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包括出版传媒在内的各个领域广泛应用。借助这些技术,必将拓展出版形态以及传播渠道的多样化,给出版生态将带来新的定义,这种转变影响着每一个北印人。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学校做了很多贡献,人才培养定位也正在由服务传统出版业向服务现代出版传媒业的转变,希望每一个同学、每一个老师都要进一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熟悉并掌握印刷、出版、新媒体的各类创新技术,成为复合型出版传媒人才,更好地描绘出版传媒行业的未来。

    其后的论坛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技术创新与出版未来"的主题作主题演讲。 



陈丹作主题演讲

    陈丹教授作题为"人工智能在中国出版领域的应用"的主题演讲,在分析人工智能的内容和特点、国际上人工智能发展情况的基础上,介绍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生态现状尤其是在中国出版领域的应用,同时阐述了高校在人工智能发展中的选择。


 Ashley D. Lloyd发言

    Ashley D. Lloyd认为全球去中心化技术对全球许多行业的规模和竞争力产生了重大影响。他以60年代大电脑小数据为起点,回顾了大数据的发展过程,特别对中国当今的大数据发展情况进行了探讨,最后对于北京印刷学院学科发展提出了去中心化的建议。


刘长明发言

    刘长明认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为出版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出版行业传统的编印发模式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赋能下,将会有质的改变和提升。作为我国出版行业的龙头技术企业,方正电子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倾力打造科学选题策划、精准营销、XML自动排版、智能辅助编校、知识服务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出版行业"装备升级",提高出版物内容质量水平,提升出版行业工作效率。


Eddy Borges-Rey发言

    Eddy Borges-Rey博士作了题为"社会变革中的数字素养"的主题演讲。Eddy博士重新定义了"数字素养",认为在社会变革中,数字素养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人们调节人与人关系、人与社会关系的重要技能。最后他落到出版领域,提出数字素养对于出版界的转型与发展同样重要。


周立颖发言

    周立颖则认为AR技术作为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集成了纸质媒体和数字媒体优点,通过互动和身临其境的阅读体验,重塑了数字出版的媒体形式和知识传播模式,这有效地促进了出版业向智能化和个性化的发展。周立颖从AR技术应用,内容资源呈现,标准规范和安全性等方面探讨了AR技术在数字出版业中的应用,在此基础上提出了AR数字出版的解决方案。


与会嘉宾合影

    主旨演讲结束后,师生与演讲嘉宾就大数据、人工智能、AR等技术如何在出版传媒领域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更深层次的互动交流。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