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学校当选第二届数字印刷设备工作组副组长单位 牵头起草制定的国家标准《涂布机术语》获发布宣贯

学校当选第二届数字印刷设备工作组副组长单位 牵头起草制定的国家标准《涂布机术语》获发布宣贯

信息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23-03-07|文:戴晋 白慧娟 方一 |图:组委会|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2月28日至3月1日,2022年全国印刷机械标准化年会暨首届全国涂布机标准化年会在浙江义乌召开,学校成为数字印刷设备工作组副组长单位,牵头起草制定的国家标准《涂布机术语》获发布宣贯。

学校当选第二届数字印刷设备工作组副组长单位  牵头起草制定的国家标准《涂布机术语》获发布宣贯

为加快构建我国数字印刷设备标准体系,引领我国印刷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高质量发展,全国印刷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根据《全国印刷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组管理细则》,正式启动数字印刷设备工作组换届程序,面向行业公开征集第二届数字印刷设备工作组成员单位,学校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杜艳平代表学校参加了副组长单位的竞聘,系统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学院与行业的渊源及学院的学科方向。最终,学校成功入选,成为数字印刷设备工作组五家副组长单位之一。

学校当选第二届数字印刷设备工作组副组长单位

会议期间,由学校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李路海教授牵头制定的国家标准《涂布机术语》在会上发布宣贯,该标准已自2023年2月1日起予以实施。《涂布机术语》在2019年获国家标准立项后,经过数年的起草修订,于2022年7月11日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涂布机与印刷行业渊源深厚,与印刷原理十分相似且关键技术完全互通。本标准界定了涂布机的涂布类型、结构组成、主要部件和涂布质量等方面的术语和定义,为涂布机的设计、制造、检测以及使用编制了“普通话”,避免了交流过程中的歧义和误解,为后续涂布机产品以及工艺标准的制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会上,全国印刷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涂布机标准化工作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学校同时成为工作组成员单位。学校将继续从事涂布机及其应用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广泛联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涂布相关标准的研究和制修订工作,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学校轻工、机械等相关学科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学校还组织部分师生到现场参加了数字印刷标准体系建设与实施分论坛以及国家标准双碳专项项目《印刷机械 油墨干燥及固化装置能效评价方法》编制启动会等活动,与企业代表和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共谋行业高质量发展。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