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深度揭秘开幕式视觉盛宴数字艺术七大环节 北印设计展现奥运文化中国新时代风尚

深度揭秘开幕式视觉盛宴数字艺术七大环节 北印设计展现奥运文化中国新时代风尚

信息来源:新媒体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2-09|文: |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中国数字科技艺术惊艳世界

视频:冬奥开幕式视效总监王志鸥在国家体育场介绍学校视效团队工作情况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简约、安全、精彩”的完美呈现,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的中国浪漫,以中国元素、中国精神、中国气韵、中国形象,彰显了中国的文化自信,引领了奥运文化的新时代风尚。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创意基地,学校组建了由视效创意设计小组、三维数字水墨动画小组、图案设计制作小组百余位师生组成的开幕式视效团队,由开幕式视效总监、校友、黑弓Blackbow 创始人王志鸥领衔,在总导演张艺谋的指导下,发挥“创意设计 艺工融合”的优势,完成了视效创意、设计、制作、统筹等工作,为100分的开幕式贡献了北印设计力量。

视频:冬奥会开幕式学校视效团队

学校视效团队由新媒体学院和设计艺术学院的师生跨学科、多专业组成。三百多个昼夜,他们全身心驻扎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创意基地,奋力拼搏,忘我工作。这支“80后”“90后”的年轻设计力量,正是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常宇称之为的“中国青年工作团队”,他们将自己的专业所学全部奉献于团队设计,为冬奥会开幕式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

冬奥开闭幕式团队誓师大会后,总导演张艺谋、视效总监王志鸥与学校视效团队在鸟巢工作区合影

视效团队中的教师、视效统筹与国际奥组委仪式部负责人Patrick合影

1、揭秘“一起向未来”环节

传统文化图案的数字创新设计

讲好双奥之城的绝美现代故事

“一起向未来”环节的“福字之约”

倒计时开始前三十分钟的《一起向未来》数字展演环节,学校教师滕晓铂带领的视效团队图案组创作的数十套中国传统吉祥图案,通过高科技手段与崭新的创意方式,在巨大的地屏上以地面冰雕效果滚动出现,映入观众眼帘。并将高科技的手段和浪漫的艺术表现相结合,形成了巨型的立体冰雕与冰雪五环升起环节冰立方的视觉呼应,构成了古与今的对话,交融了中国文化的传统与未来,让人体验到最新科技手段和传统艺术的精彩碰撞,感受到“一眼万年”。

传统图形“鱼跃龙门 ”的数字化转换、敦煌莫高窟盛唐320窟藻井团花图形的数字化转换

冬奥开幕式图案组团队进行设计理念碰撞

视效团队图案小组从浩如烟海的中国传统工艺美术资料中遴选出几百幅图案,涉及青铜器、陶瓷、漆器、金银器、景泰蓝、玉雕、刺绣、印染、木版年画、家具、建筑雕刻等。再以传统图案造型法则为依托,寻找适合数字化呈现的题材与范式,对这些传统图案进行数字化转化与创新设计,并结合流光溢彩、熠熠生辉的地面冰雕效果,营造了喜迎新春的欢庆气氛,表达了开幕式对全世界人民的诚挚问候,展现出新时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

2、揭秘倒计时“立春”环节

深挖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将中国人的浪漫娓娓道来

开幕式视效统筹、学校教师张烨参与到《立春》环节,该环节涉及到虚拟的视效影像与场景中演员表演的互动。通过与数字仿真团队、视效制作团队多维协作,实现了以“线”为结构主体、以裸眼3D为视觉主导的虚拟影像与393名持竿演员的精准互动咬合,呈现出一幅“天、地、人”和谐美好的精美画卷。

开幕式视效统筹张烨与多个团队交流互动

数字水墨动画小组在原有创意的基础上,团队成员、学校教师卜小丽和研究生何灵运反复修改测试动画人形的吹气动作,不断进行手绘完善造型和电脑调试合成,至臻至美展现小男孩吹蒲公英的动势,实现了导演“此处应有掌声”的创意目标,充分呈现了中国传统节气“立春”的意境,将简约清新、空灵自然、恬静唯美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绘制“立春”环节小男孩吹蒲公英动势效果图

团队成员进行小男孩吹蒲公英动作测试

3、揭秘“冰雪五环”环节

水墨动画+创意设计升起冰雪五环

数字科技+美学创新带来前所未有惊喜

张艺谋总导演表示,激光在“冰立方”上雕刻出运动人形及冬奥会历届举办国及举办城市名,这是奥运历史上首次以水墨动画风格呈现冬奥发展历程,这不仅是数字科技艺术对传统水墨风格的解构与重塑,更是中国人以数字科技表达对传统文化的独特理解,展示“中国笔墨精神”与“人类奥运精神”的完美结合。

学校新媒体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高妍玫教授领衔的三维数字水墨动画小组在张艺谋总导演创意的基础上,根据视效总监王志鸥的指导,与黑弓Blackbow总制作紧密配合,在视效导演设计和创意下,运用长期以来探索形成的独特数字水墨动画艺术创意与设计方式,以中国传统文化“观象取意”水墨艺术手法,采用三维水墨动画、裸眼全息水墨动画、数字书法动画方法,实现了用中国数字科技艺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心愿。

“冰雪五环”环节水墨动画人形优化图片

设计团队从绘画的表现形式、形体结构的准确性和艺术表现性,从动画运动规律和动画节奏表现等方面,实现对运动人形内在“神情”“妙意”的提取,把握人形运动的轨迹,将超脱于人形浑然于生命的书法笔触以抽象化、节奏化的运笔培植成一种蕴含深切感性生命的形式,赋予人物中国气韵和生命精神。将传统毛笔手绘运用到数字水墨笔刷绘制,通过加强对书法行书、草书的运笔、连笔、枯笔、顿笔等,强化从纸质到数字的触感气势转化,在使用两种全新水墨数字笔刷进行绘制方面进行突破,在动画人形的科技感中体现中国风的水墨动画艺术。

团队成员参加张艺谋总导演组织的开幕式预备会

同时,视效统筹、学校教师刘毅、杨洁负责《冰雪五环》的统筹工作,该环节是所有的环节中所涉团队部门最多最复杂的一环,除了超高难度的视效设计制作以外,还需要打破团队壁垒,与多个环节进行对接。

刘毅在测试现场负责视频机械升降的配合、“冰五环”“冰立方”异形LED屏幕效果测试,极端天气(高温暴晒、暴雨、低温雨雪等)下对屏幕成像和激光效果的影响。在排练现场,还需要和分场导演配合,如演员和影像倒影的对位,需要做到100%对位准确,才能实现现场效果的“神奇”呈现。

开幕式视效统筹刘毅在测试场指挥各部门工种,备战技术测试

杨洁则站在与航天团队的技术对接前线,代表视效团队向航天团队提出效果需求,并需要根据硬件的实际情况,对视频内容的制作难度做出判断、调整。最终所看到的冰立方中的历届冬奥会运动项目的代表运动则是杨洁通过对冬奥运动项目背景资料的深入调研所选取的。同时也发挥自己的英语优势,与奥组委相关人员、外交部相关人员进行冰立方中24届举办城市、举办国中英文撰写。除此之外,还和作曲家沟通,根据双方需求,进行节奏或视频内容的调整。

4、揭秘“运动员入场”环节

打造传统图案纹样设计新语境

数字艺术演绎文化自信不断刷屏

在这场开幕式上,中国文化融入了每一分钟。运动员入场式环节的设计创意是开启“吉祥之门”,将最诚挚的祝福献予全世界;打开“世界之窗”,展示中国的壮丽河山。视效创意设计小组的师生团队通过长达数月的调研,确定了以中国传统纹样为蓝本的窗框、门框设计方案。依托鸟巢宏伟的场馆,设计团队中的学生们绘制了以中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为基础的几十套窗门框纹样设计方案。而究竟有哪些纹样可以承载着大国自信、文化底蕴、美好祝福等优秀的文化基因,为了攻克这个难题,在刘毅、杨洁的带领下,学生们通过大量的资料搜集,上百张的草图制作,设计专家的多轮评审,昼夜不分反复修改,最后确定了30多套纹样方案。汲取中国东南西北各地传统纹样,以祥云纹、回纹、方胜纹、如意纹、冰裂纹、梅花纹、宝相花纹、卷草纹等为设计元素,通过打散重构、融合冰雪元素进行再设计,打造了出自传统又独具现代气息的中国图形设计新语境。

学生绘制“运动员入场”环节窗框图

打开的传统纹样之门与行进在中国纹样大道上的中国代表团 (来源:新京报 图/IC photo)

5、揭秘“构建一朵雪花”环节

构建“一朵雪花”大如席

浪漫庄重展示世界一家

构建“一朵雪花场”环节

在“构建一朵雪花”环节中,视效统筹、学校教师冯杨,与视效导演配合,提供利用竖屏营造立体效果的设计方案;与分场编导团队、作曲家团队配合,明确表演节奏与视频时间线配合的工作流程,以及符合表演、音乐、视频三方需求的总时间流程;与央视AR团队和OBS转播团队配合,进行整场开幕式唯一AR镜头的流程跑通、镜头测试、转播需求沟通;与大雪花编程动画视效导演、航天团队密切配合,参与大雪花国家排布方案设计。最终实现了总导演张艺谋设想的“燕山雪花大如席”,带来唯美浪漫又兼具庄重典雅仪式感的雪花构成表演。

开幕式视效统筹冯杨参与多项创意设计

曾参与负责过新中国成立70周年晚会第二篇章“在希望的田野上”创意制作的冯杨,用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和现代数字媒体艺术,在一次次服务保障国家重大项目的舞台上书写着新时代北印青年教师的精彩篇章。

6、揭秘“致敬人民”环节

虚拟视效影像+真实演员表演

呈现向世界人民致敬最美画卷

张烨在参与《立春》环节的同时,还参加了《致敬人民》环节的统筹,两环节均涉及虚拟的视效影像与场景演员表演的互动。《致敬人民》环节轮滑运动员乘风破雪,坚定前行,采用Intel 3DAT技术支持,与科技创新团队紧密合作,依靠实时捕捉与交互系统,在演出现场实现了动态图形视效、实时视效与演员表演互动的现实增强效果。除此之外,在《致敬人民》环节照片影像长河的创作过程中,与制作团队从近万张图片中共同精心挑选了200余张最能反映全世界人民休戚与共、拼搏进取的照片,最终呈现了一幅向全世界人民致敬的美好画卷。

7、揭秘“点燃主火炬”环节

编程设计主火炬“大雪花”

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故事

开幕式主火炬(来源:新华社记者 曹灿)

“一朵雪花”是贯穿开幕式始终的重要视觉元素。当最后主火炬点燃的一刹那,代表参加冬奥会的91个国家的小雪花共同构建的主火炬台缓缓旋转上升至空中,此时,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点燃环节惊艳了世界。

视效设计团队学生绘制雪花过程设计稿

每一片小雪花排列组合构建成为“大雪花”的方式有无数种,根据总导演张艺谋对视效呈现的要求,在视效总监王志鸥和设计团队教师的指导下,研究生石靖川对主火炬大雪花的点火环节发光进行编程设计,绘制过程设计稿,进行了多种设计尝试。团队深刻理解总导演和视效总监提出的理念和要求,由“我”到“我们”再到“共同体”的文化自信,以“向心式适合纹样”设计为切入点,运用“对称与平衡”“变化与统一”“节奏与韵律”等形式法则,以及美学与数学相结合的设计原理,呈现出“大雪花”的视觉美、空间感和立体感,使之与火炬形成完美呼应。向世界清晰准确地传递了“团结”“我们是一家人”“我们是共同体”的文化理念,用“一朵雪花”完整讲述了浪漫的中国故事。

开幕式地屏是世界大型演出中面积最大的LED地屏

在硬件设备施工完毕,进入国家体育场鸟巢内的测试阶段,教师王硕作为现场的主要视效统筹,一次次地对现场LED屏幕的视频呈现效果与转播呈现的视频效果做细致排查。在面积达到10100多平米,堪称世界之最的“显示器”上,画面的精细值、运动速度、色彩现实都与以往的LED显示屏有着巨大的差异。王硕与航天、京东方、利亚德、摄像拍摄等团队紧密配合,对屏幕的亮度、色温等参数做出细致的调整。

学校设计团队中的几位青年教师除了负责各自专业领域内的工作之外,还要处理大量的外联协调和文案等统筹工作,将艺术创意、视觉设计、机械调度、项目管理等多学科专业知识融会贯通,与多团队紧密协作,统筹各演出环节仪式视效,为开幕式所创造的浪漫惊喜保驾护航。王硕、刘毅、杨洁发挥海外留学的语言文化优势,在与艺术家和国际奥组委负责人协调、对接、翻译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冯杨则担负了部分向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进行视效方案汇报的材料整合制作工作,同时负责视效团队在排练期间的运行管理工作。体现了视效团队全方位综合统筹能力以及应对突发情况的万全准备,也体现了团队的国际化,力保开幕式“万万无一失”。

开闭幕式创意基地视效团队在黑弓Blackbow合影

北印冬奥开幕式视效团队,一支包含行业顶尖人才、领军团队教授、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创意设计人才梯队,全程参与冬奥会开幕式创意设计视效统筹工作。300余天的重压没有吓倒这群年轻人,创意环节设计方案被推翻,熬夜重做;设计、制作环节面对导演的要求,一帧一帧精益求精;在庞大的项目运转统筹中前行受限,耐心沟通,据理力争。他们用实际行动呈现了学校数字艺术教育成果,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加强基础研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并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用数字科技艺术讲好中国浪漫,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自信,用北印人的“创意设计 艺工融合”讲好中国故事,一起向未来!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