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聚焦»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 评估动态» 体育部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体育部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作者:体育部 | 发布日期:2020-01-09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1月7日、8日,体育部开展了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讨论会由体育部主任李选集主持。

1月7日上午,体育部召开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预备会,体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13个专项课程负责人参加了预备会。

403b425a976b4e448f9904585f4f4b86.jpg

体育部召开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预备会

预备会上,李选集从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学校总要求和实施做了说明和介绍,并要求教指委成员和课程负责人,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结合教学实践和部门提出的解决思路和讨论方向进行深入思考,做好讨论大会的发言准备,为制定和修订新版的培养方案献计献策。

体育部副主任王彦林从开展大讨论的背景,深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入手,带领大家学习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高校体育工作纲领性文件《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并分享了《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中与体育育人相关的内容,强调了学校体育工作要寓德育于体育之中,落实“三全育人”理念,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王彦林还从《培养方案》和《学生手册》中关于体育教育的规定等方面分析了学校体育工作的现状,提出了增加学生身体素质练习,加大运动强度和运动量,调整学时、考核内容、加强学生课外自主锻炼监控的解决思路和讨论方向。

在2019年11月进行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及1月7日预备会的基础上,1月8日上午,全体讨论大会召开。李选集明确了本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目标和要求,要求以夯实和完善“以学生为中心”的复合应用型出版传媒人才培养构建为重点,进一步聚焦于学校本科大类招生与培养方案、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制订开展讨论。

326acdd2fc584dbd87ea2a05f830eb5c.jpg

体育部召开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王彦林带领大家学习相关文件,与会的二十余位教师围绕主题,查找问题、寻找对策,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做法和建议。

与会教师在讨论中指出,学校体育工作应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要求,将体育强国梦和中国梦紧密连接起来;将大学体育作为通往教育、健康发展和文化分享的平台,促进个人全面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的桥梁,不断提高师生对大学体育的认识;转变育人模式,实现从学科本位、知识本位到育人本位、学生素养发展本位的根本转型,实现课程内容的转化、整合与优化,确立以学生素养发展为指向的跨学科整体体育育人观念;实现学习方式和教学模式的根本转型,在真实问题情境中培养和体现自主、合作与探究精神,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享受到参与体育带来的乐趣;加大运动负荷,让学生在运动实践中感受锻炼的刺激,身心压力和机体得到的调节,增强体质,锻炼意志;要组织全体学生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体育竞赛,通过竞赛激发学生追梦的激情。

大讨论历时3个小时,李选集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本次大讨论开展的成效,老师们认真学习并深入思考,积极建言献策,为如何落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提供了建设性意见,为2020版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永远在路上,体育部将继续巩固成果,深入推进学校体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