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聚焦»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北印动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作者:严心宁 郑阳 | 发布日期:2019-11-07

11月6日上午,学校党委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全校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及时进行传达、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校级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党委委员参加学习会。

会上,党委副书记彭红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和“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学习视频;党委副书记赵盛伟领学了新华社评论员系列评论文章。随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作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为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向未来、赢得未来构筑了可靠的制度大厦,也从制度上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党的基本方略提供了根本保障,为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大家一致认为,在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中,党的领导制度是具有统领地位的制度,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障。学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高锦宏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指导全党、全国人民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对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全面把握、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实质,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命题,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目标要求、丰富内涵、制度特征、根本保证,切实提高认识、不断加深理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

高锦宏强调,一要结合主题教育抓好学习。首要是把全会精神学深弄懂吃透,这是后续所有贯彻工作的基础。要把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作为近期主题教育学习研讨的重要内容,抓好领导干部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支部组织生活,做好理论宣讲准备。二要结合学科优势抓好研究。四中全会和《决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理论创新提供了丰富素材,也提出了新要求。要结合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建设,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研究,结合学科布局、理论联系实际,有重点开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要及时跟进,在课程内容和教辅材料中体现党的创新理论。三要结合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实现深化综合改革。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中央要求的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重点是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积极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转化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健全党对学校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真正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大学治理各环节。要把深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学校深化改革大文章结合起来,打好治理体系改革攻坚战,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制度建设,巩固和发展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根本优势。

高锦宏最后表示,要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做好明年工作的研究谋划,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