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快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聚焦»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基层快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校举办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校举办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作者:王秋艳 | 发布日期:2019-12-1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和育人水平,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12月12日晚,学校在新创大厦第七会议室举办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ded238f0e6744d93a91b28371ccbd84d.jpg

学校举办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学校党委副书记彭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尊忠,以及党委教师工作部、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研究生院、宣传部相关领导和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比赛评委,全体辅导员、各学院学生代表近百人到场观摩。

经过第一阶段网文写作、个人展示和案例分析三个环节的综合评比,共有王冰蓝、李佳珺、丁伟芳、布剑秋、张福斌、曹进、尹玉璐、魏国卿、张波等9位辅导员进入决赛环节。决赛分为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

1eb52f385a1a44378bc69a6693fa142e.jpg

理论宣讲环节

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决赛现场围绕着文化自信、家国情怀、青年担当、奋斗精神、深化改革等时代热点问题,选手们立足学生思想实际,深入浅出、字字铿锵,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基本政策进行了精确解读和深刻阐释,充分展现了学校辅导员坚定的政治素养、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昂扬的精神风貌,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共鸣和思考。

ce426ef8a10f463b9a0f7e982f518bc6.jpg

谈心谈话环节

谈心谈话环节主要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面对学生党员发展、校园宗教、宿舍矛盾、评奖评优、求职技能、人际关系、心理危机等学生工作常见问题,参赛辅导员们沉着应对、理性剖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出了积极的现场反应和处理,充分展示了学校辅导员精准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和扎实娴熟的业务水平,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融思想性、科学性、情感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精彩表演,赢得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134f397207dc409c9a8aed2307451509.jpg

全体辅导员宣誓

大赛在全体辅导员重温《辅导员誓词》的铮铮誓言中圆满结束。铿锵的承诺是为党育人的决心,是为国育才的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是立德树人、甘为人梯的情怀。

c0d98da34377465fbd7c783da876914c.jpg

学校举办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本次大赛对标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标准和要求,充分展示了辅导员的职业能力、个人风采和育人情怀,促进了辅导员之间的交流学习,达到了以赛带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目标。辅导员队伍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出新,笃志敏行,育才造士,久久为功。